普陀区深化改革,奋力书写国资国企高质量发展答卷

2024-02-27 来源: 上海普陀

2024年,普陀区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按照“坚定信心,奋力一跳”的工作要求,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牢牢把握高质量发展主题,以抓好普陀区国资国企改革发展三年行动计划收官年为契机,扎实做好国资国企改革发展和党的建设各项工作,努力推动国有企业高质量发展取得新的更大成效。

强化责任担当,提升贡献度

抓开局,全力冲刺确保“开门红”。梳理各区管企业财税收入情况,盯紧重点项目,不间断进行指标动态监测,对完成进度明显滞后的企业实施预警加强督促,指导协调解决对税收业绩有重大影响的经营难题。力争超额完成税收目标,为区域经济发展作出更大贡献。

求实效,倾力构筑招商引资“强磁场”。切实加强全员发动,积极主动挖掘各类资源,形成招商整体合力,聚焦项目落地,群策群力推进招商引资和服务经济工作。优化招商引资工作机制,在国资收益支持、工资总额管理、资本运作和评先评优等方面,通过系统性举措给予支持。加大招商引资等重点工作的考核权重,提升招商引资工作实效。

谋大局,全力支持“重大、重点”建设。引导区属国资国企向重大项目聚焦、向重点产业聚集、向重点地区聚力。支持桃浦智创城公司实施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完善国际数字安全与生态运营中心运营工作。支持长风集团加快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建设,引育高端产业,提升项目转化率。支持真如城市副中心公司加快海纳小镇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建设,建好海纳工程院。

0227_083745_833.jpg

海纳小镇范围内,各类重点项目建设积极推进

强化改革探索,提升综合成效

编制制度汇编,推动国资监管规范化体系化。坚持规范性、系统性、实用性原则,启动新一轮国资监管规范性文件梳理汇编工作,组织编印《上海市普陀区国有资产监督管理政策法规汇编》(2024年),充分发挥制度的系统成套和功能放大作用,进一步实现国资监管效率提升和监管流程的优化,构建规范、专业、高效的“管资本”为主的国资监管体系。

完善主业目录,促进企业聚焦主责主业。围绕普陀“一带一心一城”空间发展布局,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出台《普陀区区管企业主业管理办法》,进一步健全企业内部主业管理制度,明确区管企业主责主业,推动区属国企聚焦主责、做专做强做精主业,不断增强核心功能和提升企业核心竞争力。依据功能定位和发展规划,确定新一轮区管企业主业目录。开展企业主业目录动态管理,实施主责主业发展情况监测和定期评价。

精心谋划,高位推动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紧扣国资国企“十四五”规划和《普陀区国企改革三年行动计划(2022-2024年)》要求,牢牢把握改革正确方向,起草区国企改革深化提升行动实施方案。制定具体配套措施,层层压实责任,精心谋划推进,加强对改革实施情况的考核评估及结果运用,推动改革考核评估工作制度化常态化,确保实现改革目标。

强化监管机制,提升监管实效

提升综合监管实效。聚焦《普陀区区属国有企业投资监督管理办法》,加强事中事后跟踪监管,优化完善投资后评价机制,加强投资项目全过程管控。着眼加强不动产监管,聚焦《普陀区区属国有企业不动产管理办法》《普陀区区属国有企业不动产租赁管理办法》持续优化不动产处置、征收(收储)审批程序,精简审批事项,规范不动产租赁交易行为。加快推进国有资产综合监管平台系统建设,实现企业重要经营信息的动态归集和穿透监测,提升监管工作即时性。推进企业管理人员违规经营投资责任追究工作,构建权责清晰、约束有效的经营投资责任体系。

加强重点领域风险防控。完善防风险强监管工作机制,压实防范化解重大风险主体责任并层层落实,严控债务风险、严守合规底线、严禁财务造假。强化负债规模和资产负债率双约束,加强隐性债务管控。强化数字赋能,重点关注企业贷款数额、融资成本等相关指标,加强资金、资源、资产的管理。指导企业完善内控体系,找准运行薄弱环节,加强风险预警,降低运营风险,夯实防止国资流失的主体责任,健全责任追究体系。多措并举、靶向发力,深入开展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行动,健全企业安全生产组织架构,推进安全生产管理从事后处置向事前预防转变,全面提升安全管理能力水平,筑牢安全生产底线。

0227_083820_853.png

组织系统企业开展安全生产检查

强化科学考核,提升激励约束

提高考核精准度和科学性,有效发挥考核“指挥棒”作用,对标央企考核“一利五率”“一增一稳四提升”新变化,研究出台“1+N”经营业绩考核办法等配套政策和新一轮领导班子和领导人员任期考核方案(2025-2027),完善国企领导人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

探索平时评价和年度考核、任期考核相结合。多角度构建年度与任期考核相结合、平时评价与期末考核相结合的科学考核体系。引入考核中期评估,每季度开展考核指标完成情况动态监测,实施动态预警强化督促检查。

探索对标考核机制,推动企业做强做优做大。强化任期考核,设立行业对标指标,研究选取企业当期盈利能力、资产质量、债务风险和经营增长等指标,以国内同行业、同规模企业绩效评价水平为基准进行对标比较,横向评价企业在所处行业中的竞争力,打造适应市场竞争要求的现代国有企业。

深化分类考核改革,激发企业内生动力。在原任期框架内优化2024年度考核指标,制定与企业主责主业相适应的考核体系,突出“一企一策”差异化考核。探索新增投资类企业,研究考核指标设定,鼓励创新运用项目跟投、风险抵押金等市场化激励约束机制。协同相关部门落实招商人员、“高精尖缺”人才专项工资总额的政策支持,指导企业完善内部工资分配机制,提升招商人员和专业人才的积极性。

强化党的建设,履行全面从严治党主体责任

强化思想政治引领。坚持落实“第一议题”制度,持续推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进企业、进班组、进头脑。建立完善把“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向深入的制度措施,不断巩固深化主题教育成果。切实丰富党建品牌内涵,充分发挥党建品牌建设促进党建工作提质增效的功能。对不同层级、不同类别企业党建工作进行分类指导,在深化改革中全面准确贯彻落实“两个一以贯之”。

完善企业管理组织架构。规范区管企业公司治理结构,厘清不同治理主体的权责,完善各治理主体议事规则。在新《公司法》颁布背景下,结合区管国企法人治理结构,推进董事会规范高效运行,开展董事会专门委员会建设研究,加强外部董事队伍建设,推进监事会改革。

锻造过硬干部队伍。对标新时代好干部标准,建设符合国资国企改革发展方向的领导干部队伍。指导和督促系统企业进一步加强经理层成员任期制契约化管理,进一步激发企业干部人才动力活力。弘扬和保护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

深化全面从严治党。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加强监督检查,推动“四责协同”机制落实到位。充分发挥全面从严治党专题会议、廉政责任书、“一岗双责问题、责任、项目清单”作用,确保责任落实横向到边、纵向到底。

0227_083852_403.jpg

组织新《公司法》培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