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搭建政企沟通平台,不让好政策放在“抽屉”里

2024-02-27 来源: 上海普陀

改革开放以来,在普陀这片创新创业的热土上,孕育、培养和引进了一大批优秀的民营企业,越来越多的普陀民企在各大重量级榜单上熠熠生辉。目前,普陀区民营经济占全区市场主体90%,贡献了99%的高新技术企业、90%的新增就业岗位、70%左右的区级税收。

近年来,普陀区工商联(总商会)充分发挥桥梁纽带和助手作用,积极做好民营企业的“娘家人”,搭建政企“连心桥”,服务普陀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激活普陀区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的“一池春水”。

“只要惠企政策措施一出台,区工商联都会在第一时间传达解读,让我们能够准确把握市场脉搏,找准稳健成长方向。”劲霸男装(上海)有限公司董事长洪忠信讲述着他与普陀区工商联的成长故事。“劲霸男装扎根上海、蓬勃发展,离不开我们的娘家人区工商联,区工商联给予了我们实实在在的帮助。”洪忠信感慨道,得益于区工商联的正确引导和有效培育,劲霸男装才能成功获评“高新技术企业”。

不让好政策放在“抽屉”里

“我们普陀区工商联的目标,就是不让好政策躺在‘抽屉’里,让企业能用足用活政策,提高企业的政策获得感和感受度。”普陀区委统战部副部长、区工商联党组书记孙国强开门见山地说。

0227_083100_663.jpg

孙国强介绍区内企业

各类政策出台后,找不全政策、看不明白政策等是企业在政策兑现过程中面临的首要突出问题。为此,普陀区开展了一系列实践探索工作,多管齐下、同向发力,以期实现惠企政策精准兑现。

政策宣讲进商会是其中的重要探索。万里街道商会与13家银行签订合作协议,举办金融讲座、解析金融政策、金融服务云沙龙等银企对接活动;桃浦镇商会的《桃浦商会会刊》帮助企业了解最新政策方针、行业热点、企业动态,“企惠联盟专家团”汇聚十余项领域专家讲师,“助企纾困服务专班”为企业推送政策信息、引荐金融服务、开展在线咨询······区青商会与4家金融机构分别签订《战略协议》,举办“政会银企”四方合作机制推进会和线下银企对接活动10余场,促成融资6500万元,进一步助力企业发展。


0227_083132_393.jpg

“提高涉企惠企政策的参与度和获得感”调研座谈会

让企业家有话有处说、困难有人帮、有“家”可以回

普陀区深谙沟通赋能企业发展的要义,坐落在苏州河畔武宁路桥边的“普陀民营企业之家”让企业家有话有处说、困难有人帮、有“家”可以回。“今年以来,依托民企之家和各企业场地,我们持续开展‘党的二十大精神进商会进民企’,开展各种形式的活动410余场,我们致力于将这里打造成推动招商引资、优化营商环境的‘半马苏河会客厅’。”孙国强表示。


0227_083202_878.jpg

普陀区民营企业之家

为进一步畅通沟通平台,普陀区每年召开经济发展联席会议,已成功举办政企早餐会、靠谱企业日等一系列活动,组织企业家参加十公里精英赛、迎新骑跑,进一步擦亮“人靠谱(普),事办妥(陀)”金名片,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

0227_083233_139.jpg

组织青年企业家参加区人才骑行挑战赛

“感谢区工商联创造的共同学习、沟通、交流的机会,让我们有机会结识更多志同道合的企业家朋友”,区工商联常委、区青商会副会长、上海万杰环境管理服务有限公司总经理、党支部书记翟杰说道,普陀区工商联举办的各类活动,为企业搭建了更好的平台,对接了更加丰富的资源,创造了更多的机会,让商会会员企业们获得更好的发展。

水美则鱼肥,土沃则稻香。一大批敢闯敢干、改革创新、勇担责任的民营企业典型,成为示范引领广大民营企业争做破题转型发展、提振经济活力、担当社会责任的生力军。

接下来,普陀区将以更强大的前进动力、更昂扬的奋斗精神、更靠谱的品牌服务,在推动普陀民营经济高质量发展、推进民营经济强区建设的新征程中,谱写工商联事业新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