紧盯目标抓落实,普陀区跑出体育加速度

2024-02-26 来源: 上海普陀

2024年,是深入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纵深推进普陀体育“十四五”规划各项任务的关键之年。普陀区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在深入推进长三角一体化发展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坚持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全年持续开展全民健身活动,提升公共服务水平,为群众做实事;持续深化体教融合,大力发展青少年体育运动,为建设健康普陀注入新动力;持续推进体育产业高质量发展,不断开创体育事业发展新局面,为把我区建设成为体育强区不懈奋斗。

坚持人民至上 将体育事业发展作为推动普陀人民生活高品质的加速器

普陀区始终践行“人民城市”理念,把满足人民对健身和健康的需求作为体育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不断提高人民的体质健康水平和获得感。

打造景观体育赛事,彰显城区软实力。普陀体育将结合普陀地标,苏州河畔最大滨水空间——“半马苏河”公园及其周边区域,通过持续开展苏河半马、十公里精英赛、苏州河龙舟赛等涵盖“路跑运动”“水上运动”等大型品牌景观体育赛事,展现普陀“苏河左岸”的风貌与魅力,进一步为“半马苏河”七彩秀带、为城区发展注入活力。

0226_145850_506.jpg

2023上海10公里精英赛

0226_145917_848.jpg

2023上海苏州河城市龙舟邀请赛

深化全民健身品牌,打造城区新名片。围绕打造普陀高品质生活,全力推进全民健身活动。继续巩固“约战普陀”系列赛核心地位,丰富“约战苏河”“约战商圈”“约战冰雪”运动季三大子品牌的内涵,纵向贯通“区级—街镇级—居村级”三级赛事体系。持续打造“半马苏河”运动生活节、“8?8”全民健身日等特色体育活动,塑造普陀活力四射、富有朝气、敢于创新的城区形象。同时,更加注重人文元素的注入,针对快递员、环卫工人等新就业群体、城市建设者管理者群体配送体质监测、体质干预和体育活动等,体现普陀体育的温度。

深化体教融合 将青少年体育发展水平作为城区综合竞争力的显示器

让更多的普陀青少年热爱体育运动,是区体育局一贯奉行的工作使命。让更多的普陀青少年运动员站上国家乃至世界的舞台,是区体育局一贯追求的工作目标。今年要在优化青训机制和扩大青少年参与体育锻炼的基数上下功夫。

优化工作机制,促进体育与教育、体育与市场的融合发展。坚持普及和提高相结合,协同区教育局落实普陀青少年训练和学校体育活动计划,健全完善体教融合发展工作机制。坚持政府与市场相结合,持续优化竞技体育项目布局,扶持社会力量办训,进一步提升我区青少年体育水平。

落实技能培训,促进重点项目跨越式发展。推动实施“人人学游泳”和“人人上冰”计划,为更多青少年参与游泳运动和冰雪运动创造条件。一方面通过举办“星耀普陀”等赛事活动,激发青少年对游泳和冰上运动的兴趣。另一方面通过公益体育技能配送等服务,进一步普及游泳和冰上运动。做大青少年参与体育运动的基数,着力推进游泳、冰球、花样滑冰等青少年项目的发展。

0226_145958_703.jpg

0226_150023_948.jpg

普陀培养的短道速滑运动员

助力产业转型 将体育产业的培育作为普陀区高质量发展的助推器

找准工作方向,促使体育产业成为招商引资的重要“引擎”。加强部门联动、牢固树立“一盘棋”思想,始终把招商引资工作摆在重要的位置,把服务区域经济大局的使命感扛在肩上,把安商稳商的责任感落在实处,进一步梳理已落户存量企业及现有资源。把准工作方向,积极探索体育搭台、助推地方经济发展的模式,在尽力服务好本地头部体育服务业企业的同时,进一步加强体育服务业的扶持力度,吸引更多优质体育服务业企业来普陀投资兴业。

规范引导发展,完善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建立体育产业发展工作协调机制,优化产业结构和空间布局,培育体育产业新业态,促进体育与文化、旅游、养老、健康等产业融合发展。根据城区发展规划,逐步形成普陀冰上运动中心、“半马苏河”水岸运动中心、沪西运动中心(市体育宫)三大运动中心,促进体育产业集聚化发展。积极规划中环篮球公园(二期)工程建设,确保项目品质,力争打造成利用城市闲置空间和场地资源改造体育服务综合体的样板。主动协调对接,强化协同联动,加快推进万里街道和真如镇街道的社区体育中心建设项目。

0226_150050_837.jpg


半马苏河运动生活节

新时代新征程上,普陀区将进一步提高政治站位,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建设体育强国的要求,围绕上海打造全球著名体育城市建设目标,充分利用好资源优势。全体体育人将充分发扬“团结拼搏、力争上游”的新时代普陀干事创业精神,弘扬“拼搏进取,敢打必胜;众志成城,永不言弃”的普陀女足精神,紧紧围绕区委中心工作,顺势而为、乘势而上、势如破竹,以昂扬的斗志和实际行动开展好新一年的普陀体育工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