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2023年工作巡礼

2024-01-17 来源: 上海普陀

2023年是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区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在区委坚强领导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共举行8次常委会会议、13次主任会议,听取和审议21项专项工作报告,作出决议、决定10项,自主开展及与市人大常委会联动开展3项执法检查,开展1次专题询问,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78人次,组织27人次进行宪法宣誓,全面完成了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推动本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人大应有的作用。

以下以图文形式总结和回顾区十七届人大常委会工作情况

开展“十四五”规划实施中期评估工作监督。围绕本区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十四五”规划实施情况开展监督调研,结合听取区政府关于普陀区2023年上半年经济运行情况的报告,进一步分析规划主要指标、目标和任务的执行情况,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十四五”规划实施情况的中期评估报告,依法对经评估需作调整的指标进行审查和批准,监督推动区“十四五”规划顺利完成。

1.png

组织代表调研“十四五”期间本区重大建设工程

和重点工作项目推进情况

为优化营商环境提供法治保障。结合《上海市优化营商环境条例》实施情况跟踪监督,对本区优化营商环境相关情况开展深入调研,听取区政府关于本区优化营商环境情况的报告,充分吸收企业、产业园区意见,依法作出《关于大力推进“人靠谱(普),事办妥(陀)”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的决定》,助力区域法治化营商环境建设。

2.png

调研营商环境建设情况

助推武宁创新共同体建设。深入调研武宁创新共同体建设情况,并对区科委、区发改委、曹杨新村街道等进行专题询问。全面梳理相关部门、武宁路沿线院所人大代表、专家学者的意见建议,形成针对性发展建议,促进优化发展内涵,激发创新活力。与市人大上下联动开展实施科教兴国战略、增强科技自立自强能力综合执法检查。

强化计划和预算审查监督、国有资产管理监督。审议区政府关于区2023年上半年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计划执行情况的报告。审议区2022年决算和2023年上半年预算执行情况的报告、区2022年本级预算执行和其他财政收支的审计工作报告,审查批准区2022年本级决算。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审计查出问题整改情况的报告。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2022年度企业国有资产(不含金融企业)管理情况专项报告,书面审议国有资产管理情况综合报告。积极稳妥推进预算联网监督系统的建设和使用工作,筹备系统二期建设。

3.png

组织预算审查专家开展预算联网监督系统培训

开展社会治理法治化综合执法检查。聚焦区政府及有关部门依法履责、加强基层政权建设、健全基层群众自治制度、引导多元主体有序参与基层治理、推动基层治理数字化转型等情况,与市人大上下联动开展社会治理法治化综合执法检查,研究提出针对性建议,助力提升区域社会治理法治化水平。

4.png

调研《上海市居民委员会工作条例》等法规实施情况

开展《上海市生活垃圾管理条例》实施情况执法检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回信精神,聚焦生活垃圾分类宣传发动、源头分类、资源化利用等情况,与市人大上下联动开展执法检查,督促政府相关部门采取有力措施,进一步健全完善生活垃圾全程分类体系,巩固“上海市生活垃圾分类示范区”创建成果。

5.png

调研生活垃圾分类管理情况

监督《上海市促进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条例》实施。重点围绕源头预防、程序衔接、诉调对接和支持保障等方面开展调研,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本区贯彻落实《上海市促进多元化解矛盾纠纷条例》情况报告,督促加大诉源治理力度,促进多元解纷工作提质增效。坚持边调研边宣传,推动“有纠纷、找调解”理念成为社会广泛共识。

推动营造安全宜居生活环境。结合《关于加快推动本区“美丽道路”建设工作的议案》的办理,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本区“美丽道路”建设情况的报告,督促做好架空线入地和杆箱整治等综合治理,提升区域市容环境整体面貌。听取和审议区政府关于打造“半马苏河”文化秀带情况的报告,推动文旅深度融合高质量发展,打造宜居宜业宜游宜乐的现代生活水岸。调研本区重大疫情防控救治体系和应急能力建设情况,听取区政府专项工作报告,推动进一步保障和优化卫生健康服务。

6.png

组织人大代表调研“半马苏河”文旅融合发展情况

助力纾解“老、小、旧、远”民生痛点。监督区域养老服务公司发展情况、医养结合及适老化改造工作推进情况,推动提升机构养老、社区养老能级,提高养老服务质量。调研促进就业工作,推动完善就业促进机制,提升就业质量。调研基础教育资源精准化配置、品质化提升情况,助推补齐短板、优化配置,促进优质均衡发展。开展保障性住房建设情况监督调研,推动民心工程实事项目加快建设落地,提升城区对人才的吸引力。

深入推进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研究制定支持保障市人大常委会曹杨新村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建设的具体措施,进一步健全完善定期会商机制、立法信息采集点工作机制、区人大专委会立法信息采集机制,推动建立立法项目全生命周期参与机制。在区层面举行立法建议采纳荣誉证书颁发仪式,进一步激发人民群众立法参与热情。年内,共参与法规草案征询17部,召开征询座谈会95场,提交意见建议857条,被采纳建议61条。

7.png

曹杨新村街道基层立法联系点开展立法征询工作

8.png

区人大常委会为立法建议被采纳人员颁证

推动代表联系群众“家站点”提质增效。以打造代表和群众之间的“宣传站、民意窗、连心桥、监督岗、大课堂”为目标,将全国、市、区、镇四级人大代表分别编入相对固定的“家站点”,并在醒目位置公布代表信息,确保群众“找得到人、说得上话”;实现“家站点”绩效评价全覆盖,推动进一步健全完善制度机制。指导各街工委、镇人大建立群众反映意见建议闭环处置机制,切实提升群众反映意见建议办理质效。

9.png

在“家站点”醒目位置公布代表信息

探索丰富基层民主实践。着力推动全区各街镇、各部门干部学习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广泛发展全过程人民民主的基层实践。长征镇人大、桃浦镇人大试点推进民生实事项目票决制,探索建立人大代表参与项目征集协商及会议表决的机制和办法。参与人民建议征集工作,围绕《优化“人靠谱(普),事办妥(陀)”营商环境》主题,协助征集101条人民建议。

密切人大代表与人民群众的联系。组织市、区代表围绕“十四五”规划实施中期评估监督、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监督、社会治理法治化综合执法检查等主题以及民生热点、难点、堵点问题,听取和反映人民群众和市场主体的意见建议。年内,各级人大代表共有2050人次走进“家站点”联系群众,收集意见建议1193条,为群众解决问题598个。

10.png

人大代表接待选民

推动代表建议有效办理。持续加大代表建议督办力度。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期间及闭会期间,共有92位区人大代表提出代表建议66件,均已办复,代表满意率100%。邀请代表对部分已办结的建议进行集中回访和追踪评估,确保相关部门兑现承诺、代表建议办理成果保持常态长效。围绕区域重大工程项目建设发展,加强市、区人大代表联动,组织市人大代表在闭会期间提出8件代表建议。

完善代表履职服务保障。分批组织区人大常委会组成人员、街镇人大干部、部分区人大代表赴全国人大培训基地参加专题培训。召开区情报告会,组织区人大代表集中视察区域重点工作和重点项目建设情况,促进代表在知情知政的基础上积极建言献策。推荐区人大代表担任消防监督员、区公安分局党风行风政风警风监督员、共有产权保障住房摇号监督员等,拓展代表履职渠道。做好市十六届人大代表履职服务工作,调整优化新一届市人大代表工作小组并开展活动,举行市十六届人大代表(普陀组)2023年集中活动。

11.png

组织人大代表开展集中视察

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严格按照“学思想、强党性、重实践、建新功”的总要求,坚持学思用贯通、知信行统一,强化理论学习,深入调查研究,着力推动普陀高质量发展。区人大常委会党组和机关党组成员深入开展调研,聚焦解决人大代表和人民群众反映的突出问题,形成13份调研报告,带领人大机关扎实开展“四百”大走访。依托数据库联动机制,梳理并整改问题6个。结合剖析典型案例,进一步查摆问题,制定整改方案并逐一落实整改,确保主题教育成果成为推动人大工作、服务普陀发展的强劲动力。

提升常委会履职效能。适应新时代国家权力机关特点和运作方式,修订区人代会议事规则、区人大常委会议事规则,提高会议议事质效。坚持系统观念、系统方法,加强对街工委、镇人大工作指导,依托区域资源优势,打造“一街镇一品牌”特色项目,高质量落实街工委工作条例,夯实人大工作基层基础。

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强化政治意识,深入推进“四个机关”建设。深化“四责协同”机制建设,压实全面从严治党政治责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和区委实施细则,坚决抵制“四风”问题。专题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两会上的重要讲话和全国两会精神、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牢牢把握意识形态工作主动权。加强对机关党组的领导,确保区委巡察反馈意见整改落实,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