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

2024-01-17 来源: 上海普陀

1.jpg

1月17日下午,区十七届人大四次会议举行第二次全体会议,听取区人大常委会、区人民法院和区人民检察院的工作报告。大会第二次全体会议执行主席姜冬冬、周艳、谈上伟、姚军、吴凌昱、杜娟、顾建中、汤亮、王远华、朱铮、杨联中、罗艳在主席台就座。大会由姚军主持。

2.jpg

区人大常委会主任谈上伟受区人大常委会委托向大会作工作报告。他说,2023年,区人大常委会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和对上海工作的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在区委坚强领导下,坚持党的领导、人民当家作主、依法治国有机统一,坚持稳中求进工作总基调,深入践行全过程人民民主重大理念,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守正创新、担当作为,全面完成了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确定的各项目标任务,为推动本区经济社会发展发挥了人大应有的作用。一年来,区人大常委会共举行8次常委会会议、13次主任会议,听取和审议21项专项工作报告,作出决议、决定10项,自主开展及与市人大常委会联动开展3项执法检查,开展1次专题询问,依法任免国家机关工作人员78人次,组织27人次进行宪法宣誓。

谈上伟从六个方面回顾了过去一年工作:一是紧扣中心,在服务经济高质量发展上展现新作为;二是弘扬法治,在助力推进城区治理上体现新担当;三是回应关切,在保障和改善民生上取得新进展;四是突出重点,在建设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佳实践地上迈出新步伐;五是用心服务,在发挥代表主体作用上收获新成效;六是守正创新,在自身建设上得到新加强。

谈上伟说,2024年,区人大常委会将在区委的领导下,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贯彻落实十二届市委四次全会和十一届区委七次全会部署要求,依法履职,守正创新,努力在服务普陀经济社会发展中更好发挥人大制度优势和作用。一是助推经济高质量发展,二是推动更高水平法治普陀建设,三是助力增进民生福祉,四是深化全过程人民民主最佳实践地建设。区人大常委会将在区委的领导下,同心同德、群策群力,踔厉奋发、勇毅前行,不断开创新时代人大工作高质量发展新局面,为推进普陀民主法治建设和经济社会发展作出新的贡献。

区人民法院院长刘力在作区人民法院工作报告时说,2023年,区人民法院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深入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在区委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上级法院的精心指导下,忠实履行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紧紧围绕“司法品质提升年”,以“一个引领、五个一流”为目标,充分发扬“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精神,为普陀“写好五线谱,谱好两部曲,携手零距离,共画同心圆”贡献了法院力量。2024年是全面实施“十四五”规划的重要一年,区人民法院将始终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严格贯彻落实中央、市委、区委和市高院决策部署,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理念,聚焦建设“五个中心”重要使命,助力提升城市能级和核心竞争力,坚持学在深处、谋在新处、干在实处,着力推进审判工作现代化,擦亮“人靠谱(普),事办妥(陀)”金字招牌,以法院工作高质量发展助力区域高质量发展。

3.jpg

区人民检察院检察长何斌在作区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说,2023年区检察院在区委和市检察院的坚强领导下,在区人大及其常委会的有力监督下,在区政府、区政协和社会各界的关心支持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依法一体履职、综合履职、能动履职,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服务区域发展大局;强化法律监督主业,努力维护公平正义;激发改革管理动能,促进办案提质增效;深化全面从严治检,努力锻造“靠谱”队伍;为普陀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检察保障。2024年,区检察院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考察上海重要讲话精神,在筑牢政治忠诚上彰显新气象,在精准服务大局上作出新贡献,在践行司法为民上展现新作为,在做强法律监督上取得新成效,在锻造检察队伍上呈现新面貌,为上海加快建成具有世界影响力的社会主义现代化国际大都市作出普检贡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