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第三届“半马苏河”文化旅游节收官,参与人数同比增长66.3%

2023-10-19 来源: 上观新闻

l_cb20231018194143032052.jpg

走过十七载,由苏州河文化艺术节升级而来的2023年第三届“半马苏河”文化旅游节于9月17日至10月16日成功举行。据统计,共有83.15万人次参与各类线上线下活动,同比增长66.3%。

第三届“半马苏河”文化旅游节围绕“欢乐水岸·魅力普陀”主题,推出“趣玩乐游”“艺享美好”“非遗国潮”“多彩社区”“云上文旅”五大板块百余场精彩纷呈的文旅活动,持续打响“半马苏河”文旅品牌,助推上海“一江一河”文旅大品牌建设。

l_CB20231018194214104056.jpg

“文化旅游节期间,普陀区一共为市民准备了十大特色活动,这其中既有首次也有经典项目,如深受市民喜欢的文艺演出季、戏曲节、文旅市集等。”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科室负责人介绍,今年百余场活动范围广、活动多,活动包括文博、展览、演出等多样化的文旅形式,旨在发挥重大文旅节庆的带动作用,擦亮普陀“半马苏河”城区名片。

本届文化旅游节以普陀区“半马苏河”苏州河沿线为“主舞台”,通过高品质文旅活动让市民游客时刻感受到苏州河贯通后两岸旖旎的风光,城市发展的律动。“墨韵苏州河”书法长卷展示活动邀请市书法家协会的17位书法名家以及热爱书法艺术的20位青少年齐聚苏河水岸,共绘书法长卷;橙色苏州河书房、橙色沙滩……“88”部落作为户外活动与时尚生活方式的潮流风向标,连续两个周末打造露营派对,带来全“橙”狂欢;联合河南安阳文旅、普陀A级景区、品牌旅行社、高端酒店举办的特色文旅市集让市民游客轻松挑选文旅产品。

l_CB20231018194333313050.jpg

l_CB20231018194237676046.jpg

除了在半马苏河提供缤纷多彩的活动外,普陀区为市民游客带来水岸联动新玩法,以文化场馆为例,近一个月以来,普陀区美术馆举办画(话)说苏州河“半马苏河”的前世今生展览;普陀区文化馆连演15场“艺起苏河SHOW”文艺演出;普陀区青少年教育活动中心连演三场原创音乐剧《锦绣河湾》2023升级版。

普陀区还坚持用好用足红色文化,区文旅发展管理中心联合中国证券博物馆,在顾正红纪念馆举办“红色金融,星火燎原”——第一张红色股票与上海早期工人运动的故事巡展。后续还将在普陀区各中小学校、文博场馆、社区、景区景点等地展出。

在普陀区各街镇,成为上海市民和外地游客在“家门口”打卡文化旅游节的重要窗口。甘泉路街道推出第25届“幸福甘泉”社区文化艺术节暨“秀出成长”新时代校园达人秀;曹杨新村街道推出“做一天上海人”的进阶版——“新‘曹’流City Walk”项目;第22届宜川戏曲节闭幕式在普陀区文化馆举办。

此外,普陀区进一步发挥沿岸滨水空间的辐射引领作用,依托创享塔、上海长风海洋世界等工业旅游示范基地及景区;环球港、长风大悦城等商业综合体等持续打造一站式滨水生活新体验。

l_CB20231018194309648024.jpg

“总体来看,今年的文化旅游节期间,普陀区的文旅消费呈现稳中有进的特点。”普陀区文化和旅游局相关负责人介绍,通过夜间市集、国潮体验、户外露营等新形式开辟新的市场领域。在为期一个月的文化旅游节期间,区内2家演出场所共举办演出活动42场,上座率达93%。区内200余家宾馆酒店客房出租率超过70%,环球港凯悦酒店、安曼纳卓悦酒店等平均入住率近90%。重点商圈中,环球港累计接待人次380万,营业额21.15亿;长风大悦城累计接待人次约121.5万,营业额8935.1万;天安千树累计接待人次约60万,营业额近1亿。

值得注意的是,不仅线下活动精彩纷呈,“云上文旅”活动更是开启24小时不打烊的文旅活动体验,推出“半马苏河——老照片中的桃浦镜像”阅读摄影照片征集大赛、“爱国铸壮举,精兵扬军威”——新中国历次国庆节阅兵式图文展等。

据了解,今后,普陀区将通过一系列水岸联动、融合创新的高品质文旅活动,助推上海“一江一河”文旅大品牌建设,以更大范围、更深层次拓展文旅产业链,持续打响“半马苏河”文旅品牌,让市民游客一起发现普陀、体验普陀、分享普陀。

记者:周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