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苏州河两岸地区公共空间建设管理情况的审计调查结果

苏州河两岸地区公共空间建设管理情况的审计调查结果

 

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审计法》第二十七条规定,2021年2月至3月,上海市普陀区审计局对上海市普陀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以下简称区建管委)、上海市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以下简称区绿容局)等单位负责推进实施的苏州河两岸地区公共空间建设管理情况进行了专项审计调查,对相关事项进行了必要的延伸和追溯。

一、基本情况和审计评价

(一)政策背景

根据《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要求,2018年上半年本市启动苏州河中心城段滨水贯通工作。为推进苏州河沿岸地区规划建设,本市先后制定并出台《苏州河两岸(中心城区)公共空间贯通提升建设导则(试行)》《苏州河两岸公共空间建设工程实施方案》等一系列文件。同时,下发《关于落实“黄浦江、苏州河沿岸地区建设规划(2018-2035年)”的近、中期行动计划》《黄浦江、苏州河两岸综合开发2019年重点工作安排》及《上海市“一江一河”地区2020年重点工作》,明确各区任务清单及重点工作。

(二)普陀区基本情况

苏州河中心城区两侧合计岸线长度约42公里,其中普陀区段东起安远路,西至泾阳路,全长21公里,占中心城区岸线长度的50%。2018年,全区排摸出断点19处。

根据断点排摸情况,我区制定了《苏州河普陀段断点贯通任务计划书》,形成“一点一方案”,按年度分解落实工作目标任务。

(三)规划研究落实及建设目标完成情况

我区开展长风生态商务区苏州河沿岸公共空间及公共建筑更新规划研究,编制普陀区段苏州河两岸公共空间控制性详细规划,设计任务书已取得市规划资源局审批。

截至202012月底,我区19处断点已基本贯通。截至现场审计结束时,近12公里已对外开放。

在断点贯通的基础上,我区陆续开展苏州河两岸绿化和景观照明提升工作;完成跨河宝成桥、华政桥景观提升,配合嘉定区完成跨西浜人行桥建设;完成近10公里防汛墙改造;陆续开展多段滨河道路架空线入地与合杆整治工程等。

(四)建设投资完成情况

2018年至2020年,我区苏州河两岸公共空间范围内共开展政府投资建设项目16个,批复总投资合计148132.59万元,均为区财政预算安排。截至2020年12月31日,实际已到位资金合计33285.05万元,实际完成投资合计28946万元。

(五)公共空间养护管理情况

我区多个区段还在品质提升阶段,公共空间综合管理模式及相关规定尚在研究中。2018年至2020年,我区苏州河两岸公共空间范围内,各年度实际发生绿化养护、保安、保洁、防汛墙养护等相关费用分别为815.22万元、783.17万元、839.34万元。

(六)审计评价

普陀区委、区政府高度重视苏州河两岸地区公共空间建设,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建设思想,践行“人民城市人民建、人民城市为人民”重要理念,研究落实各项规划任务及建设目标,拆除违建、打通围墙、辟通道路,沿线断点实现基本贯通,公共空间大幅增加,岸线品质不断提升,公共空间开放段养护管理不断加强。

但也发现一些需要加以改进的问题。

二、审计调查发现的主要问题

(一)个别建设项目未按计划实施

本市分解下达的建设任务要求:新建M50人行桥2020年完成桥梁结构20%,新建隆德路人行桥2020年开工。截至现场审计结束时,上述2个项目完成方案调整优化,尚处于立项审批阶段。

(二)第三方专业机构作用未充分发挥

审计抽查发现,整治工程投标限价编制主体不统一;部分整治工程招标事项投标限价设置依据不足;部分建设项目财务监理工作不到位,对部分招标文件、投标限价、合同存在审核滞后、未审核或审核意见有误的情况。

三、审计调查建议

(一)对个别建设项目未按计划实施的问题,建议区建管委加快M50人行桥和隆德路人行桥立项审批和建设工作,确保本市分解下达的各项任务和重点工作尽早完成。同时,积极推进跨苏州河人行桥整体规划及建设工作。

(二)对第三方专业机构作用未充分发挥的问题,建议区建管委和区绿容局加强对代建单位、招标代理、财务监理等第三方专业机构的监管,充分发挥第三方专业机构作用,形成事前、事中、事后全过程长效管理机制,促进政府投资建设项目规范有序,提高财政资金使用效益。

具体整改情况由区建管委和区绿容局向社会公告。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