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普陀区长期护理保险评估“绿色通道”工作方案

为进一步做好本区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提升评估管理水平,赋能居村增效,回应群众需求,切实解决特殊失能对象亟需护理服务等问题,依据《上海市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办法》《上海市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及服务管理办法(试行)》《2022年上海市医疗保障工作要点》,结合本区实际,制定普陀区长期护理保险评估“绿色通道”工作方案。具体内容如下:

一、 工作目标

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以高质量服务满足人民群众医疗保障需求。通过建立区内长期护理保险评估“绿色通道”,切实解决骨折患者、肿瘤晚期等特殊群体在长护险申请过程中评估时间过长,错过最佳照护时期等“急难愁盼”问题,进一步优化我区老年照护统一需求评估工作,着力提升为老服务便利化、人性化水平,持续推进我区长护险试点工作健康有序发展。

二、 适用对象

以下特殊失能对象,可凭门急诊、住院就医记录至所属街道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申请普陀区长护险评估“绿色通道”,或由各街道镇居委会代收“绿色通道”申请材料并代办申请:

1、居住于普陀区且符合长护险评估申请条件;

2、30日内发生“骨折”这一特定疾病,或肿瘤晚期患者;

3、其他疾病终末期,可报区医保部门,会同区民政、卫生健康等部门或申请人所在街道镇共同确认。

三、 工作流程

1、提交证明材料

符合条件的申请对象或家属,携带相关证明材料到所属街道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办理登记长护险“绿色通道”评估申请,或由各街道镇居委会代收申请材料并代办长护险“绿色通道”评估申请。居委会工作人员应在收到相关申请材料的3个工作日内代为送至所属街道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进行“绿色通道”评估申请。

2、优先申请受理        

开通“绿色通道”优先受理。所属街道镇社区事务受理服务中心在收到材料的3个工作日内完成评估申请信息的录入及上传,并通过政务邮件完成申请人“绿色通道”材料提交,由商保经办机构在“智慧长护平台”上进行人员标识。

3、优先开展评估

评估机构对有“绿色通道”人员标识的申请人优先开展评估。除申请人等特殊原因外,评估人员应于7个工作日内完成“绿色通道”申请人的现场评估,及时上传评估量表信息,适时跟进评估结果。

四、 工作要求

1、高度重视,加强组织领导。充分发挥并运用好本区长期护理保险试点工作联席会议制度优势,协同推进本区长护险“绿色通道”评估工作,做好做实为民、便民服务项目。

2、规范流程,健全工作机制。明确工作举措和操作路径,加强沟通对接与协调配合,形成区级、街道镇、社区三方协同共治的工作局面。及时总结,定期对该项工作开展情况进行评估,不断提升工作水平。

3、完善服务,提高保障效能。聚焦特殊对象失能老人中的重点人群,主动宣传区域政策,精准匹配服务项目,积极主动做好分类分层保障工作,确保服务对象应知尽知、应享尽享,切实提升人民群众获得感和满意度。

普陀区医疗保障局

2023年9月11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