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2023年度区推进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2023年,区推进办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学习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聚焦围绕中心、服务大局,推动法治政府建设提质增效,把依法行政、依规办事贯穿于重大项目的统筹推进全过程,积极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化解重大项目推进过程中的突出问题和主要矛盾。现将我办法治政府建设主要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主要举措和成效

1.加强组织领导,落实工作责任。一是强化履职尽责。领导班子高度重视法治政府建设,建立健全法治工作领导机制,党组书记积极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对法治建设重要工作亲自部署、重点问题亲自过问、重点环节亲自协调、重要任务亲自督办,领导班子成员切实履行“一岗双责”,有效推进和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二是统筹部署推进。结合我办工作实际,年初就如何创新工作方式,拓展法治工作思路,从多方面开展工作调研,将法治建设列入年度工作计划,明确落实好法治建设的相关工作任务,及时解决法治建设工作中的突出问题。三是加强权力监督。坚持民主集中制建立健全重大行政决策制度,对重大决策、重要干部任免、重大项目安排和大额资金使用事项坚持集体决策制度,切实加强对权力运行的监督和制约。

 2.强化学法用法,提升法治意识。年初,开展年度述法专题会,会上由党组书记带头进行专题述法,各领导班子成员依次述法。通过专题述法,进一步强化学法意识,主动将法治建设和日常工作相结合,做到工作开展于法有据,解决问题依法依规。推进法治宣传教育,领导班子带头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和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法治建设的重要指示精神,不断强化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的能力,提高推进重大项目工作的合法合规性。积极落实《普陀区推进办法治宣传教育“八五规划”(2021-2025)》,加强全体干部的法治教育,将相关法律法规作为全体干部业务培训的必训内容,不断提高法治素养,培养法治思维,将法治理念融入工作文化,使法治观念贯穿于日常工作中。

3.推行法治建设,落实政务公开。积极发挥法律顾问作用,推动法律顾问全面参与重大决策和规范性文件合法性审查、合同审核、涉法疑难问题咨询等工作,充分发挥法律顾问在事前咨询、事中审查论证和事后救济的作用,有效防范法律风险,不断提升依法决策、依法行政水平。持续规范政务公开工作,严格落实区推进办政府信息公开指南和政府信息公开工作制度的要求,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一事一审查”等原则,加强政务公开工作的组织领导,提交并公开2022年度区推进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年度报告。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2023年区推进办党组在推进法治建设工作方面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仍存在一定薄弱环节,主要表现在:

一是法治学习的形式和内容还不够丰富。学习培训的形式和内容不够丰富,在学深悟透、笃行做实上还有一定差距。二是运用法治思维解决问题的能力需提高。面对当前工作上的新情况、新问题缺乏深入研究,运用现有法律法规解决难点问题的能力不强。三是全员普法工作的对象未能实现全覆盖。我办能按照上级要求对办内工作人员进行法治教育,但未能将普法宣传广泛拓展到服务对象中去。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建设的工作情况

1.加强组织领导,压实工作责任。高度重视法治建设工作,将法治政府建设工作要点纳入年度工作计划,与其他重点工作同部署、同推进、同督促、同考核、同奖惩。

2.强化带头引领,坚持学法述法。切实履行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带头尊法学法守法用法,自觉增强领导干部“关键少数”法治意识,强化依法办事能力。

3.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组织全体干部加强法治学习,培养法治思维,通过多种形式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组织全体干部观看国家保密安全宣传片,在学习中强意识、理思路、明责任。

四、2024年主要安排和举措

1.持续深入学习宣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加大对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力度,丰富学习宣传方式,加强与主题教育的结合,抓好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宣传贯彻,进一步增强我办干部的法治意识和法治观念,提高运用法治思维和法治方式破解难题、推动发展、化解矛盾、维护稳定的能力和水平,促进并形成学法、用法、守法的良好氛围。

2.拓展法治宣传教育阵地。充分利用多种媒体渠道,推动普法宣传教育向服务对象拓展,以覆盖更广泛的受众。把法治宣传和推进重大项目充分结合起来,通过人民意见征集等方式进一步促进重大项目推进规范合法。

3.持续推进政务公开。积极推进业务工作与政务公开工作的深度融合,充分利用“重大项目推进建设”栏目,发布各重大项目建设信息,加强政府信息主动公开,构建公开、透明法治政府。

                   上海市普陀区桃浦智创城开发建设推进办公室  

                     2023年11月29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