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2023年度区投促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根据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的规定,区投促办深入贯彻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法治思维与法治方式应用于中心工作,持续提高依法决策、依法管理、依法行政水平,积极推进单位法治政府建设。现将有关情况汇报如下:

一、2023年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加强党的领导,重视法治工作

2023年,区投促办深入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法治建设工作相关部署要求,高度重视履行法治建设职责相关工作,坚持以习近平法治思想、市委全面依法治市工作会议精神和区委全面依法治区工作会议精神为指导,把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到法治政府建设全过程,坚持科学决策民主决策依法决策,不断完善法治政府建设推进机制,确保法治政府建设各项工作走深走实。

(二)落实依法决策,加强议事规范

严格落实行政规范性文件全流程管理,牵头对《普陀区服务企业发展工作实施意见》(2022年)的政策实施情况进行综合评估,形成评估报告,推动规范性文件提质增效。优化单位内部管理制度和工作程序,修订完善《区投促办12345服务热线工作操作规范》(2023),加强热线工单办理规范,切实解决涉及企业、群众切身利益问题,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规范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截至10月底,共召开17次党组会议,对2万以上的大额经费支出、重要问题决策、干部晋升提拔等65项重大事项进行集体研究决议

(三)健全制度机制,深化政务公开

增加政策制定、实施透明度,推动营商环境改革精准施策。聘请金冰一律师作为本单位法律顾问,对多项政企战略合作协议、机构招商机制、《普陀区服务企业发展工作实施意见》等文件按照流程进行合法性审查。贯彻落实《政府信息公开条例》和《上海市政府信息公开规定》,积极参与区府办组织各类培训,提高政务公开能力和水平。及时在“上海普陀”门户网站对本级财政及下属单位2022年年度财政决算、2023年度预算、2023“三公”经费预算等财政信息进行公开,进一步提高政府资金使用的透明度。

(四)推进法治建设,优化营商环境

一是提升服务企业精准度。良好的政务服务是法治化营商环境的必备要素。今年以来,作为本区重点企业“服务包”工作的牵头部门,通过建立“1234”工作机制:围绕“一个方案”(服务包);落实“两级走访”(区级100家、街镇级2000家);构建“三个闭环”(走访服务闭环—服务管家、诉求解决闭环—责任单位、政策落实闭环—行业主管部门);实现“四个坚持”(问题导向,回应诉求更快;过程导向,流程管理更优;责任导向,部门职责更明;效果导向,服务企业更实);靶向对接企业个性化诉求。

二是加快推动重点项目落地。创新体制机制,为各类市场主体投资兴业营造稳定、公平、透明、可预期的一流法治营商环境。截至10月底,共召开8次招商引资项目调度会,其中1次四大产业专题调度会,协调推进全区招商引资和服务经济工作。今年以来已成功引进了圣玺建设、九方云、宁波创坤、新扬贸易、盒浦网络、托克投资、能辉科技、浪潮智能等一批符合我区重点产业导向、成长性好的优质企业。

三是优化政企沟通机制。始终牢固树立“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统筹推进区领导常态化走访企业工作,做实“36+1”系主任、班主任、重点企业服务专员、政企早餐会、下午茶等机制,深入了解企业诉求,提高服务企业精准度。与区市场监管局、各街镇及各地区投促中心加强联动,实时跟踪企业迁出预警信息,做好存量优质企业服务,不断夯实区域经济基本盘。配合区发改委做好2023年市营商环境满意度调查问卷相关工作,了解企业和群众在从事营商活动中遇到的困难、问题以及对改善和优化营商环境的诉求、期盼,及时优化调整招商引资工作举措。

四是大力宣传推介投资环境。树立一流法治营商环境形象,放大招商引资虹吸效应。截至10月底,成功举办五次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155个项目签约落户我区,进一步拓宽靠谱“朋友圈”。顺利召开区2023年优化营商环境暨投资促进工作大会,发布普陀区优化营商环境6.0版,对普陀区2022年度重点贡献企业、优秀招商大使等进行榜单发布,并向优秀人才代表颁发“普陀人才优享卡”。积极参与2023上海·粤港澳大湾区投资合作推介会(深圳站)活动、“走进普陀”系列活动、第六次进博会、上海市工博会等活动,展示普陀区优质营商环境。积极联络浙江商会、绍兴市上虞区、首届中国碳金融论坛企业家等组织,开展招商引资和区情推介,充分展示普陀区综合优势、营商环境和发展潜力,提升区域知名度和影响力。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2023年,区投促办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定成效,但也存在一定的不足之处:一是干部队伍的专业法治理论知识有待提高,作为全区招商部门,全办同志全身心投入招商引资工作中,对商法、民法典等法律法规不够重视,学习相关法律条文的积极性不够高。二是普法宣传的方式方法有待创新,普法工作主要以集体学习、宣传栏张贴海报等形式为主,学习形式过于僵化。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情况

(一)强化责任落实,认真履责担当

坚持以上率下,层层压实责任,党组书记、主任严格落实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其他领导干部贯彻“一岗双责”,做好对分管科室的示范引领和监督教育,全面加强法治建设。切实将学习法治思想、法治理论、法纪法规纳入年度工作计划安排,将法治思维与招商引资工作紧密结合。应对新形式、新任务、新要求,牵头对《上海市普陀区投资促进办公室2023年度普法责任清单》和《2023年区投促办领导干部学法应知应会清单》加以完善修订,全面加强法治政府建设。

(二)强化宣传引导,营造良好氛围

组织召集党组、中心组和主题教育读书班等形式,深入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宪法》、《中华人民共和国民法典》和《中华人民共和国保守国家秘密法》,发挥领导干部带头学法普法用法的示范引领作用。开展普法专题教育座谈会,组织全办同志观看国家保密安全宣传片,提高全办同志的保密意识和法治意识。要求各科室结合主责主业,开展学习《中华人民共和国统计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公司法》和《中华人民共和国税收征收管理法》等法律法规。鼓励创新普法,以漫画、丰富样式的海报直观展示《宪法》《民法典》等多项法律规范的内容,进一步延伸和拓展投促办法治教育宣传的触角,营造全办知法、守法、用法良好法治学习氛围,夯实全办同志的法治观念基础。

四、2024年主要安排和举措

2024年,区投促办将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运用法治理念巩固招商引资成果,加强营商环境法治保障。抓住“关键少数”,坚持以上率下,切实发挥领导干部示范带头作用,推动领导干部做尊法守法用法模范,提高干部队伍法治学习的自觉性、主动性。完善法治建设职责相关机制,加强规范性文件管理和重大行政决策质量。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深化政务公开,加强政策解读,回应企业和群众的关切。大力发扬“人靠谱(普),事办妥(陀)”好作风,不断改革创新,打造新时代优质法治营商环境,为全区经济高质量发展注入强劲动力。 


上海市普陀区投资促进办公室

2023113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