夯实困难群众精准救助!普陀区开展社区救助顾问业务培训

2023-07-03 来源: 上海普陀

为进一步强化社区救助顾问队伍建设,提升社区救助顾问队伍专业素质和实际操作能力。6月19至27日,普陀区民政局开展了两期社区救助顾业务培训,各街道镇、居村社区救助顾问参加培训。

1.jpg

2.jpg

3.jpg

区民政局主要领导参加开班仪式并讲话,对全区社区救助顾问近年来的工作情况表示肯定,就下一步工作提出了要求。

一是深化认识,提高工作使命感。准确把握新时代社会救助工作的重要意义,不折不扣地贯彻好民生兜底政策,用心用情关心关爱困难群众,充分保障困难群众的合法权益。

二是强化作风,提升工作责任感。全面检视自身实际工作情况,发现漏洞短板,分析问题原因,及时解决相关问题,进一步织牢密保障网。

三是学以致用,增强工作紧迫感。积极主动作为,在学通弄懂新政策中补齐短板,增强自身履职能力,切实增强困难群众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本次培训邀请了市民政局及区民政局业务处室、社会救助领域专家围绕政策引导能力、实务操作技能、法律知识储备、专业技能提升、沟通交流技巧、信息化工具使用等六个方面开展授课,提升全区社区救助顾问对社会救助政策的理解力、加深工作职责和内容的理解力、强化深入基层群众开展精准救助工作的执行力,为社区救助顾问提质增能。

4.jpg

市民政局社会救助处于乐锋副处长从社会救助工作的概念入手,结合本市的相关政策,从社会救助体系发展沿革、基本生活救助制度、社会救助工作发展的思考三个维度,向社区救助顾问进行了详细地讲解。

5.jpg

上海公益社工师事务所党支部书记、副总干事、工会主席舒启燕老师就档案管理工作进行分享,从“为什么、做什么、怎么做”三个方面,阐述了档案管理的价值和意义,明确了救助项目文档资料整理原则,规范项目台资料的归档和管理工作。

6.jpg

上海家与家律师事务所创始合伙人桂芳芳律师就《民法典》中婚姻家庭编、继承编内容进行解读,还对救助顾问实际工作中遇到的问题进行法律讲解,强化了法规政策理论水平和依法办事能力,进一步提升了救助顾问队伍专业技能。

7.jpg

上海交通大学安泰经济与管理学院博士后、助理研究员黄剑锋老师,对健全家庭救助顾问制度、救助顾问服务内容流程和优秀案例展示进行解读和剖析。

8.jpg

上海公益社工师事务所总干事、高级社工师,初级社会工作督导师许艳萍博士,通过案例分析、课堂互动、沟通技巧分享等方式,让救助顾问感受到日常工作中沟通的重要性,有效提升心理疏导技巧和沟通交流能力。

9.jpg

区民政局就“社区云”社区救助顾问功能模块的操作使用进行通过深入讲解和实操演示,为社区救助顾问数字赋能。

保障和改善民生没有终点,只有连续不断的新起点。下一步,区民政局将以这次培训为契机,在体制机制、制度政策上系统谋划,持续发展壮大救助顾问队伍,进一步发挥救助顾问的力量,秉持“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精神,实实在在帮群众解难题,为群众增福祉、让群众享公平,不断织密扎牢托底的民生保障网,助力全区社会救助工作高质量开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