精心绘就“半马苏河”工笔画 (2023-10-08)

普陀境内苏州河岸线总长21公里,恰好是半程马拉松的长度,故称为“半马苏河”,这是普陀最独一无二的宝贵资源。

近年来,普陀区深入践行人民城市理念,坚持“把最好的资源留给人民”,围绕“半马苏河”做足文章,深化滨水和腹地一体化发展。随着目前苏河岸线全面贯通,滨河品质也将迎来更多提升,以回应群众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全力打造“半马苏河”的靓丽名片。

绘好“半马苏河”多彩画卷

如果将苏河岸线比作一幅画卷,那沿岸苏河驿站、跨河桥梁、景观灯光则正是点缀其间不可或缺的色彩,生动诠释着“还水于民、还岸于民”的内涵。

1008_082253_909.jpg

苏河驿站

2021年起,普陀区计划在苏州河沿线,分级分类建设苏河水岸驿站,提升沿河开放空间的品质,让市民下楼就能享受水岸生活的惬意。为此,区内充分挖掘滨水公共空间和跨河桥梁的桥下空间进行合理选址,全面提升驿站服务能级和辐射范围。目前普陀区已建成苏河驿站24个,正在研究推进建设6个。其中宜川、曹杨路桥下、镇坪路桥下等3个驿站将于今年年底建成,丹巴路码头、动感驿站、天厨湾等3个驿站正加紧推进前期研究工作。

222.png

百合桥建设效果图

同时,普陀加快完善跨河慢行系统布局,延展更多的绿地活力空间,实现一河两岸统合发展。一方面,通过推进百合桥、白玉路桥等慢行桥梁建设,提升慢行交通出行品质。另一方面,还将对现有的武宁路桥、江宁路桥、华政桥等跨苏州河桥梁进行焕新升级。

以“半马苏河,乐活普陀”为主题的苏州河景观照明系统建设三期工程也正在布局启动,围绕历史建筑、商务楼宇和居民区打造夜景亮点,营造休闲、游憩、观赏的夜间滨河氛围,让老百姓“静得下来”。预计增加的夜间灯光引导和公共空间互动投影,将助力市民们在夜间也能“跑得起来”,激活“半马苏河”的新“夜”态。

塑造“半马苏河”生活秀带

为进一步打造好“半马苏河”生活秀带,普陀区计划尽快出台《普陀区苏州河岸线管理办法》,明确各部门职责分工、养护管理标准、禁止行为和限制行为等内容,为保障苏州河沿岸高品质开放和高水平管理、打造世界级滨水区提供有力保障。

1008_082351_167.jpg

长风公园码头

未来,在苏州河沿线将设立起规范、统一、易辨识的标识指引系统,完善游览导引、慢行休憩、休闲娱乐、行为规范等标识提示,方便市民游客“找得到、进得去、留得下”。同时,普陀还将继续改善无障碍设施环境建设,针对残疾人、老年人等群体,开展硬件设施改造和提升,着力构建适老、适残等有温度的滨水公共空间。

随着管理办法、基础设施的完善,水清、路美的滨水景色正在变得可期、可盼。区内3条沿河道路,均按照美丽道路标准进行建设提升,着力打造苏州河公共空间最美天际线。截至目前,3条滨河道路中,光复西路和宜昌路已完成架空线入地和合杆整治。

苏州河经过了多年的整治、岸线贯通、品质提升,现已成为深受市民欢迎的公共空间。未来,普陀还将全力绘好“半马苏河”的工笔画,高标准打造成为上海的“城市项链”和“旅游名片”。让普陀的苏州河两岸展现出世界级城市滨水区的风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