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关于区政协第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024号提案的办理意见

辜井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开展应急疏离培训并提升培训质量》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意见函告如下:

首先,感谢您对我区应急管理工作的关心支持!社区是抵御防范事故灾害前端区域,在社区“开展应急疏离培训并提升培训质量”的提案,符合基层实际,同时,也是保障社区安全、减少社区损失非常必要的、重要的措施。

目前,在全区各单位共同努力下,社区应急管理意识进一步强化,社区应急管理措施进一步完善,社区应急救援能力进一步提升。下面,通过3个层面的监管工作,报告各部门单位提案的办理意见。

一、在全区综合监管层面

区应急委办公室、区安委会办公室在全区深入动员部署,全面推进落实应急疏散演练教育培训工作。

(一)统筹安排,加强重点行业领域教育培训。年初,区灾防办、区安委办召集各相关部门,就全区重点行业领域教育培训工作进行专项研讨,并且,制定下发了《关于印发〈关于加强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工作的实施方案〉的通知》(普安办〔2023〕9号)。按照“分级负责、分层培训、条块结合、统筹推进”的原则,在全区统筹部署、推进落实安全生产、防灾减灾和消防安全教育培训工作,提升社区应急培训质量。

1.加强安全生产教育培训。强化全域安全生产重点监管企业从业人员安全培训,年底前实现重点监管企业主要负责人、安全管理人员全员培训,提升安全素质和安全意识。

2.加强防灾减灾教育培训。加强全区自然灾害防治部门、街道镇和灾害防御重点单位教育培训,厘清灾害防治职责,明确灾害防治责任,年底前全区“三级四类”灾防人员实现100%的培训目标。

3.加强消防安全教育培训。推动社区消防安全培训,开展街道镇分管领导、管理人员和居(村)委负责人全员消防安全培训,制定并组织实施社区消防安全应急预案演练和紧急疏散演练,提升演练活动的覆盖率、参与度和有效性。

(二)筑牢基础,提升基层社区教育培训质量。鉴于社区工作特殊性、复杂性和应急疏散重要性、专业性等特点,区应急办、区安委办将“加强社区应急疏散培训”列为年度工作主要内容,在基层社区,打造“三大员”,织密“三张网”,深入开展社区应急管理教育培训工作。

1.打造“三大员”,加强社区应急管理组织领导

一是建立应急疏散“管理员”队伍。由社区书记、主任和社区居民组、物业公司管理干部等骨干力量组成社区应急培训“管理员”队伍。加强社区应急管理,健全完善并推进落实应急管理规章制度、防灾减灾设施设备和应急疏散演练、应急技能培训,增强社区应急管理能力,最大程度减轻灾害损失。

二是建立事故灾害“灾防员”队伍。发展社区志愿者成为综合减灾“灾防员”。从加强舆论宣传、建立应急机制、开展实战演练着手,完善社区应急管理体系,科学设置紧急避险场所,积极储备应急物资,全面提升社区综合防灾减灾救灾能力。

三是建立应急管理“监督员”队伍。建立社区党员干部、专家学者、积极分子等骨干群体志愿者队伍和块长、楼组长、社区民警等人员构建的“监督员”力量,加强社区巡查、防灾助老、红十字救护、应急救护知识宣传等监管工作,排摸防灾减灾隐患,收集防灾减灾信息,普及防灾减灾和自救互救知识,加强社区防灾设施检查,全面统筹落实宣传教育工作,增强社区居民安全意识。

2.织密“三张网”,推动社区应急管理履职尽责

一是统筹推进应急管理“责任网”。针对社区防控范围大、居住人数多和外来人员杂等问题,以社区居委会、社区志愿者、物业公司和社区骨干为实体,统筹第三方社会组织、企业单位社会力量,建立社区应急管理联防联控机制,排摸人员信息、更新居住动态,针对不同人群、风险、环境,组织开展针对性实操培训,提高社区居民自救互救能力。

二是筑牢社区自救互救“防控网”。完善应急疏散基础设施,在社区规划应急疏散、救助、安置、医疗等功能区,设置应急避险标志、指示和应急疏散导向标牌,配备应急救援工具、通讯设备、照明工具、应急药品等。整合网格资源,织密防控防线,以网格为中心,形成“发现及时、传递迅速,上下通达、落实有力”的网格监控机制。

三是构建社区应急处置“安全网”。组织应急疏散演练,完善紧急疏散路径,落实应急避险场所,通过集中教育、现场实训、专题教学和宣传展板、宣传资料、社区治理云平台等教育培训活动,广泛宣传应急知识,提高教育培训质量。

(三)注重实效,强化演练培训典型示范引领。应急疏散是突发消防安全、生产安全、防灾减灾等事故灾害时紧急避险的重要措施。

1.组织开展社区示范创建活动。围绕社区职责管理,风险评估、隐患治理、应急物资保障、应急力量建设、应急预案编制演练、宣传教育培训等内容,开展安全发展和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示范创建活动,加大政府政策保障、力量支撑和投入支持。今年,石泉街道秋月枫舍社区获评“全国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的称号,长寿路街道逸流公寓社区和真如镇街道曹杨花苑社区获评“上海市安全发展和综合减灾示范社区”的称号。

2.加强社区应急疏散演练培训。今年,区应急办、区安委办和区应急管理部门计划在各街道镇社区开展应急疏散演练主题巡查、巡展、巡讲“三巡”教育培训活动,不断创新社区教育培训工作方法和途径。目前,全区已在4个街道镇社区进行应急疏散演练和教育培训实操实训。

3.深入推进应急管理“五进”宣传。充分利用各方力量、各种资源,采取社区社会公众共同参与形式和方式,动员引领社区群众广泛参加突发事故和防灾减灾应急培训各项活动,做到有声音、有图片、有资料,扩大应急培训受众面和影响面。今年以来,已在社区6家企业单位和机关学校进行应急管理“五进”宣传教育和应急疏散演练等活动。

二、在部门专项监管层面

区应急办、区安委办牵头,会同区建管委、区国动办(原区民防办)、区民政局、区文旅局等重点行业领域部门和各街道镇,在全区范围内,就应急疏散培训工作做了深入细致的动员部署和全面广泛的推进落实。

(一)区消防救援支队。加大社区应急疏散培训保障力度,建立健全应急疏散培训考核制度,整合线上线下宣传资源,通过发放宣传资料、上门宣传告知和主流媒体、新型媒体等平台阵地宣传报道,营造良好的教育培训氛围。加大应急疏散培训经费投入力度,通过出资举办或者购买第三方服务等形式,广泛开展社会面应急疏散演练培训。

(二)区建管委。加强防台防汛应急疏散处置应对工作监督管理,督促检查区房管局、区绿容局等责任部门和各街道镇、建设单位制定应急疏散预案和人员转移方案,落实紧急避难场所,妥善保障安置转移人员基本生活。

(三)区国动办。强化人防应急疏散演练教育培训,营造宣传氛围,构建安全体系,落实空情、通信、运输、治安和生活医疗、疏散地域等场景保障措施,明确社区居民应急疏散个人携行包重要物品种类。

其中,证件类包括:身份证、工作证、信用卡、医保卡等;食品类包括:洁净食品、瓶装饮用水、婴儿食品等;服装类包括:衣服、被子、袜子、雨具、洗漱用品等;防护器具类包括:口罩、安全帽等;救护工具类包括:纱布、毛巾、紧急药品等;求生工具类包括:多用工具刀、指南针、手电筒等;信息类包括:手机、收音机、家人亲友联系方式等。

(四)区民政局。鼓励支持社会组织发挥积极作用,贯彻落实高质量发展社区社会组织要求,不断完善培育扶持政策,通过降低开办资金、放宽办公场地要求等,支持应急救护、志愿服务类社区社会组织依法登记。不断完善服务支持体系,为社区社会组织对接社区能力提升、项目资金等方面提供支持。

三、在街镇属地监管层面

(一)万里街道。加强灾害天气应急疏散演练培训,组建辖区30个单位、240人应急保障力量,组织开展专项应急培训,提高保障能力。

(二)长寿街道。加强应急疏散演练培训队伍建设,增加社工、年轻志愿者、公益人和警察、消防员、教师、物业管理等特定人群和第三方社会组织教育培训内容,加强基础技能、组织能力等应急疏散教育培训工作的实操实训,积极筹措物资、经费或出资举办、购买第三方公众应急培训,增强应急疏散培训深度和广度。

(三)长征镇。强化应急疏散演练、培训经费保障和物资储备,按照上海市家庭应急物资储备清单,认真组织采购并储备人口保障基数的应急物资基础套件,包括:收音功能手摇充电电筒、呼吸面罩、救生衣、毛巾、纸巾、充电式应急灯、饼干及饮用水、帐篷、灭火器、常用医药等应急物品,鼓励居民以家庭为单位进行应急物资储备。

(四)其他街道镇。长风街道、甘泉街道、曹杨新村街道、真如镇街道、桃浦镇等街道镇,有序开展应急疏散演练培训,妥善处置应对突发事故灾害,完善应急救援体系和运行保障机制,提高辖区单位、家庭人员应急处置应对事故灾害能力,组织开展安全生产、防灾减灾、消防安全等突发事故灾害应急疏散演练和教育培训,落实应急救护“五进”宣传各项措施,提升应急疏散演练培训质量,提高社区社会自救互救能力,最大限度减少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加大应急疏散培训保障力量,推进落实应急疏散演练培训保障制度和措施。一是建立应急疏散培训运行机制。健全培训工作机制、激励机制和考核机制,为提升应急培训质量提供坚强服务保障。二是完善应急疏散培训体系建设。规范应急疏散演练培训内容、实施办法和考核评价模型,因地制宜实施分层分类分级教育培训。三是深入开展应急管理风险隐患排查治理。深入开展经常性社区消防通道、疏散通道、安全出口等安全设施设备监督检查,加强社区应急体系建设,筑牢社区应急管理基础。

上海市普陀区应急管理局

                           2023年5月18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