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关于区政协第十五届二次会议152035号提案的办理意见

林辰杰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建立应急志愿者工作体系,助力区域公共应急管理体系建设》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意见函告如下:

感谢代表委员对我区应急志愿者工作体系建设的关心。在全区各单位的努力下,目前已经形成了较为完备的应急队伍。区应急局统筹消防、人武、民防、建管委等职能部门,积极发动基层开展社会化动员,储备联勤联动的应急救援力量,实现迅速响应救援。区委政法委牵头建设平安志愿者队伍,按照“发展壮大平安志愿者、社区工作者、群防群治等队伍专业化、职业化、社会化力量”的要求,形成了覆盖辖区内279个居村,合计12969人的队伍。区民政局为志愿服务搭建平台,先后动员和指导“公益上海”、“上海社区志愿服务网”等平台建设,推进支援服务常态化和规范化。区委宣传部推动建立培训演练机制,由专业志愿服务团队定期开展公共突发紧急事件应急培训演练,并完善志愿者保障。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研究发挥志愿者作用,探索构建更加完备的志愿者工作体系,提升志愿者工作专业化程度。我们在加强专业应急队伍的基础上,会同相关部门加强应急志愿者和体系建设。一是构建公共卫生志愿者管理体系。由区民政局牵头,区卫健委参与,于今年6月底前在各街道镇全覆盖建立居村委公共卫生委员会,并安排专业人员参与建设。该居村委公共卫生委员会将作为公共卫生志愿者平台,发挥基层组织和志愿者力量在公共卫生应急管理工作中的作用。二是建强平安志愿者队伍。坚持平战结合、以专带群,加强岗前培训和应急演练,不断提升平安志愿者在治安突发事件时的应急处突能力。强化慰问保障,拓展宣传渠道,切实增强平安志愿者的荣誉感。

上海市普陀区应急管理局

                              2023年5月9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