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153130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区卫健委:

姜媛委员提出的关于在养老服务人力不足趋势下运用科技创新,助力老年人健康养老服务发展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普陀区民政局在推进养老服务体系建设中,注重将“智慧养老”作为养老服务全面升级的新引擎、新动动力,鼓励养老机构数字化转型,将现代化科技设备和数字化服务融入工作实际。同时,加快培育专业型、技术性人才队伍,积极为养老机构人才培养提供政策扶持,减轻机构培育成本,全力构建新型养老服务体系。

一、全力推动养老机构数字化转型

一是试点“养老机构智能数字化看护”。普陀区社会福利院就率先采用智能数字化看护技术,通过遍布机构内的感知神经相互协同、共享数据,利用人工智能和边缘计算技术,降低老年人意外风险。二是推进“养老院+互联网医院”建设。目前,我区5家养老院养老机构实现“养老院+互联网医院”,通过普陀区中心医院、同济医院等互联网医院平台支撑,采取“医院上门建档义诊,老人院内线上就诊,家属云端远程陪诊,线下服务便捷转诊”服务模式,在养老机构内可完成出复诊、配药“一站式”服务,为在院卧床老人就医提供极大便利。三是持续推进智慧养老院建设。作为我区养老服务数字化转型的重要抓手,重点推进养老机构在智慧护理、智慧医疗、智慧安防、智慧关爱、智慧运营、智慧食堂、智慧入院管理等多个智慧养老场景的全流程、全链条、全时段落地应用,完成3家智慧养老院建设。四是打造“远程医疗协同服务试点”医养结合智慧场景。宜川养老院与互联网医学中心组织开展老龄健康医养结合远程协同服务工作,通过开通“国家远程医疗与互联网医学中心账号”,提供线上培训、远程会诊等服务,助力应对老年人的慢性病、常见病。

二、加快建设高素质养老从业人员队伍

一是举办中高级护理员提升班,共报名参训800余人。联合区总工会、区人社局、区医保局举办“普惠颐养绘幸福,乐享银龄靠谱人”普陀区养老护理员技能竞赛,累计123名护理员报名参赛。二是组织养老护理员技能专项提升行动。2023年,区民政局对一线护理员开展等级证书培训,参与护理员1781人次,联合“太保蓝”公益基金项目,首批对我区19家养老机构24人培训认知障碍照护24人。三是建立长三角人才联动机制,签订《长三角养老服务领域人才建设与产业发展战略合作备忘录》,成立长三角养老护理员实训基地,深化徽芜湖和普陀两地人才交流,建设年轻化、专业化养老护理员队伍。

三、提供养老护理员专业化发展政策扶持

制定《普陀区养老服务发展“十四五”规划》,联合区人社局、区财政局等部门共同发力,将护理员技能提升纳入发展规划。修订《普陀区养老机构服务运营考核奖励管理办法(2024版)》,对持证人员发放持证人员补贴,鼓励养老机构员工积极报名各类职业技能培训。重点加强中高级护理员培养制度保障,由区财政全额支持养老服务机构中高级护理员专业培训和技能考试。

接下来,普陀区民政局将进一步开展养老服务人才队伍能力提升和数字化转型试点等工作,不断拓宽养老服务数字化应用场景,提供多元化、多层次的养老服务,为普陀老人打造安心、便捷、高效的养老服务环境。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代表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民政局

2024年3月25日


联系人:姚中禾      联系电话:52564588-7932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9楼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