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153021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区教育局:

民进党派提出的“关于做好“家校社”联动,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建设”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针对委员提出的积极推行“家校社”联动机制,不断加强未成年人心理健康服务体系建设等建议,我局主要从以下几个方面开展工作:

一、完善未保工作体制机制

一是积极发挥协调机制作用,召开区未成年人保护委员会全体会议,以及未保专题会、协调会、调研会等,聚焦未成年人保护重点、难点、热点问题,开展专项会商。二是建立并推动家-校-社-医联动机制落到实处,强化市、区、街镇、居村“四级纵向联动”,强化未保站与辖区内学校、医疗卫生机构、公安机关、司法部门等“横向协同联动”,并引入专业社工,做好未成年人心理关爱工作。三是牵头教育、卫健、检察院、妇联,建立家-校-社-法-医五方共育协同机制。四是完善应急处置机制,强化部门协同协作,严格落实强制报告制度,妥善处置各类未成年人突发事件,并做好关心关爱工作。

二、强化心理健康建设

发挥“家校社”联动优势,整合社会资源,搭建参与平台,引入专业团队,项目化开展未成年人心理健康关爱服务。打造“普·未爱小屋”未成年人心理关爱品牌服务,通过组织儿童福利社工、心理咨询师、志愿者团队等,为未成年人及家庭提供心理辅导、情绪疏导、家庭关系测评或调试、家庭教育指导、正向养育指导、青春期家庭监护指导等服务。常态化推进“困境儿童心理建设”项目,聚焦大城市未成年人心理发展问题,强化儿童分类关爱保障,针对性提供未成年人心理关爱和家庭支持服务。

三、搭建平台夯实队伍建设

一是在全区10个街镇未保站内全面建立未保专项社工站,增强未成年人保护和儿童福利领域社会工作专业服务供给能力,提升基层社工队伍专业化水平。二是加强基层儿童督导员和儿童主任队伍建设,持续开展区级儿童工作队伍赋能训练营,定期开展专业培训和能力督导,提升综合能力和专业素养。鼓励街镇从事未保和儿童福利工作的人员考取社工资格证,提升队伍的专业水平。三是完善社会支持体系建设,成立由退休讲师团、新业态监管执法队、劳模工匠育苗队组成的普陀区“未爱护航队”;建立专家资源库、公益资源库、法务资源库、社工资源库“四大未保资源库”。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代表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民政局

2024年3月21日


联系人姓名:陈燕      联系电话:62657660

联系地址:曹杨路510号楼13号楼

邮政编码:200063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