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153068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区委宣传部:

刘平安、杨邹华委员提出的关于“升级志愿者体系、提升为老服务温度”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普陀区民政局高度重视养老服务体系建设,积极应对人口老龄化挑战,常年设立“老伙伴计划”、“沪助养老时光汇”、“一键通”应急呼叫、长者智能技术运用能力提升行动等服务项目,满足老年人的养老服务需求,同时,不断激活社会力量,积极招募志愿者,着力增进民生福祉,不断实现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一、持续开展“老伙伴计划”项目

为本区1万名75周岁以上独居、70周岁以上孤老以及其他特别需要关心的老年人,提供关爱服务:一是组织志愿者通过电话、走访等方式,为75周岁以上独居老人提供“每两天一次电话慰问”、为70周岁以上孤老提供“每周一次上门探访”等关爱慰问,为独居老人、孤老提供生活协助、精神慰藉等日常家庭关爱或生活辅助服务,缓解老年人抑郁、消极、孤独等负面情绪;二是通过开展多样化的社区活动,帮助独居老人、孤老加强与外界的互动交流,强化人际交往,促进与他人的互动,扩展社区独居老人的居家支持和邻里互助服务,提升为老服务温度,营造良好社区氛围;三是强化社区低龄老年人志愿者队伍建设,常年招募50至75周岁身体健康、乐于奉献、热心公益、有服务意愿的社区志愿者,定期开展志愿者培训活动,不断提升志愿者的综合服务能力,更好为服务对象开展精神慰藉、健康科普等家庭关爱和生活辅助服务,截至目前已招募“老伙伴”志愿者1841人。

二、持续开展“沪助养老时光汇”项目

创新智慧养老服务模式,鼓励和支持社会成员为老年人提供非专业性的养老服务,按照一定的规则记录服务提供者的服务时间,储入其“沪助养老时光汇”个人账户,以便将来兑换相同时长的服务;不断整合社区为老服务资源,通过在基层设立多个服务站点,为符合条件的服务对象提供实名注册认证登记和审核管理,同时,筛选、审核并招募身体健康且有服务意愿的志愿者参与,有效地链接社会资源,缓解了当前养老服务人员不足的困境;全面提供志愿者培训,多地、多场次开展志愿者培训,现场教授志愿者学习操作手机小程序,掌握如何为老年人提供服务以及如何储存“时光币”,有力推动了互助性养老的发展,为非正式照料服务开辟了新的道路。项目自2023年试点至今,已有1264名志愿者为1623名社区老人提供相关服务,已在“沪助养老时光汇”小程序累计记录时光币118550枚。

三、持续开展“一键通”应急呼叫项目

进一步推动数字化、智能化养老服务,依托62229090 养老服务平台,开展“一键通”应急呼叫服务,通过政府购买服务的方式,为本区独居老年人以及高龄纯老家庭老人免费上门安装“一键通”固定电话设备,免费提供紧急呼叫、信息查询、养老顾问、生活便民等服务。老年人只需“一键呼叫”,就能获取紧急救援、预约挂号、出行叫车、政策咨询等各类养老服务,不断提升老年人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真正为老年人解决各类生活难题。项目自2021年开展至今,累计开展主动关爱服务879493人次、一键救援服务30196人次、一键打车服务221人次、一键挂号服务62人次、一键咨询服务6457人次、生活照料服务4030人次、其他服务29014人次。

四、持续开展长者智能技术运用能力提升行动

聚焦“老年人数字无障碍”,着力解决老年人“数字鸿沟”问题,提升老年人数字化技能水平,依托社区养老服务设施等设立学习点位,组织志愿者指导老年人学会使用手机功能及办理事务,项目自2021年开展至今,累计培训和志愿帮办近2.6万人次。

下一阶段,普陀区民政局将继续聚焦老年群体的服务需求,统筹各类养老服务关爱项目,不断引入社会服务资源,充实为老志愿服务力量:一是搭建志愿者交流平台,定期深入基层,持续开展内容丰富的养老社区活动、志愿者培训、宣传推广活动等,为低龄志愿者参与社区服务提供多种途径,不断提升志愿服务水平;二是拓宽为老志愿者来源,社会中有服务意愿的中青年群体,均鼓励和支持纳入志愿者队伍,积极吸纳“新鲜”的志愿力量;三是探索建立志愿服务长效机制,拓宽志愿服务项目的广度与深度,不断提升为老服务温度,推动本区养老服务高质量发展。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代表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民政局

2024年3月19日


联系人:淳钰      联系电话:52500035

联系地址:曹杨路510号12楼

邮政编码:200063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