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153041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区卫健委:

金丽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进老年心理关爱行动”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普陀区作为老龄化程度较高的中心城区,截至2023年底,全区共有户籍人口89.66万人,6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38.34万人,占总人口数的42.76%,80周岁及以上老年人口数也占到了总人口数的5.62%。

一、打造“15分钟养老服务圈”

为应对人口深度老龄化态势,区民政局不断推进“15分钟养老服务圈”建设,统筹布局嵌入式养老服务设施,拓展空间,搭建平台,整合政府、社会组织及周边社区的各类服务资源,为社区老年人提供日间照护、助餐、医养结合、便民服务、文化娱乐、精神慰藉等相关服务,帮助老年人就近在熟悉的社会环境中颐养天年,广受群众欢迎。截至2023年底,全区建有30家社区综合为老服务中心,52家老年人日间照护机构,112家社区老年助餐服务场所,274个标准化老年活动室,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建筑面积已超常住人口每千人四十平方米,满足社区养老服务设施可达、服务可及,基本形成医养融合、形式多样、就近便利的养老服务格局。

二、认知障碍防治工作

据相关研究表明老人的年龄每增加6.3岁,认知障碍症的患病率就会增加1倍。随着老龄化、高龄化程度不断加深,如何守护好老年认知障碍群体的记忆,既关系着千万家庭的幸福,也是普陀为老服务的温暖体现。近年来,区民政部门深入推进开展老年认知障碍社区建设实践探索,指导街镇实施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在辖区内结合街镇特点及老年人群需求,坚持预防为主和人文关怀,通过平台建设,开展社区宣传教育、社区风险测评、健康促进活动、家庭照护者技能培训等,推进老年认知障碍积极防治,营造关注、关怀、关爱认知障碍老年人及其家庭的良好社会氛围,目前已实现10个街镇全覆盖。

三、下一步打算

我们在持续推进老年人关爱服务过程中调研发现,由于人口快速老龄化、高龄化、家庭结构变化以及老年慢病等原因,导致老年人心理健康问题凸显,老年人群中存在抑郁或焦虑症状心理问题的比例也越来越大。

下一步计划结合认知障碍友好社区建设的深入实施,重点加强科普教育,旨在提高老年人心理健康知晓状况,增强心理健康意识和心理韧性;针对风险人群进行科普教育、开展帮助老人调整生活模式的社区活动等,力争改善和促进老年人的心理健康状况。同时探索链接区域内专业人员力量,如依托区精神卫生中心积极开展老年人心理健康服务和老年认知障碍综合防控,有效维护和促进老年心理健康,提高老年人心理健康素养。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民政局

2024年3月19日


联系人: 蒋黎      联系电话:52500035

联系地址:曹杨路510号12楼

邮政编码:200063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