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153040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区委组织部:

陈忠良、赵慧委员提出的关于关于强化基层社会治理创新,充实基层社会治理工作人员,健全正向激励机制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近年来,区民政局持续加强基层队伍建设,加大一体化教育培训力度,优化完善“四百”走访机制,培育“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基层干部队伍。主要开展了以下工作:

一是改进招录,“一笔多面”为基层减负增能。普陀区持续优化社区工作者招录机制。2023年,为优化街镇自主招录周期长、工作负担大、人员补充难的问题,普陀区在全市率先探索实施“一笔多面”招录模式,即由区级层面统一组织笔试,报考人员通过后,可多次参加当年各街镇的招录面试,免去多次笔试负担。当年度共招录125名社区工作者,进一步让基层减负增能。

二是机制突破,多措并举助推社工能上下。驱动社工职业价值提升是增强他们服务百姓、奉献社区的重要手段,启动社工主管岗位竞聘机制和居委会主任入党名额倾斜机制,逐渐形成“能者上”的纵向人才流动模式;完善《社区工作者工作手册》,探索“驾照式”扣分制考核模式,打通社区工作者能下能出路径,切实让每一位基层干部能够全力以赴把人民群众安居乐业的家园建设好,让百姓更加安心、舒心、暖心。

三是树立标杆,比武赛马激励社工亮实绩。采用“四百”走访常态追踪、实地督导、飞行考核等方式,陪伴式成长带动社区工作者的走访主动性,同时,每年开展“四百”督导活动,打造四百标兵,将“四百”走访与绩效考核结果挂钩,让社工“找标杆、缩差距”,形成基层社工干事创业良好氛围。

下一步,区民政局将进一步加大推进人才队伍源头补给和人员力量配备。根据2023年“一笔多面”社工招录工作开展情况,制定进一步完善的意见征询方案,同步提早对接研究防控专岗、退伍军人家属、人社劳动专员等人员招录安排。加大社工招录社会宣传力度、多渠道全面推进参考人员募集、科学完善界定招录流程及自主权灵活度,切实从源头提升社工专业化职业门槛。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民政局

2024年3月14日


联系人:陈睿      联系电话:52564588-7928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911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