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第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010号提案的答复

2023年07月13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办理结果:采纳解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区人口资源环境委员会:

你们提出的“关于‘提升普陀区建筑能效,助力碳中和碳达峰’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加强绿色建筑全生命周期管理的建议

一是完善绿色建筑全过程管理。2018年普陀区建管委出台了《普陀区绿色建筑暂行管理规定》,将绿色建筑要求纳入建设管理流程,在项目立项、土地出让、设计方案审核、设计文件审查、施工质量监督与工程验收、运营管理等阶段对绿色建筑要求进行严格把关,并进一步明确相关管理部门的职责。在绿色建筑全过程管理中,存在着运行管理难以落实的现象,针对“设计标识多,运行标识少”的突出问题,普陀区建管委计划联合相关部门,聚焦绿建运行责任主体、工程移交、过程监督等方面,加大管理力度,推动解决绿建运行管理相关问题。

二是坚持示范引领绿色运行。近年来,我委陆续颁布了相关扶持政策,引导绿色建筑项目申报运行标识,推进绿色建筑运行相关工作。联合颁布《普陀区节能减排专项资金管理办法》,规定对申报获批市级绿色建筑示范项目的绿色建筑,按一定标准给予补贴,真金白银推动建筑领域绿色低碳发展。依托年度建筑节能培训工作,我委将进一步宣传绿色节能意识,提高绿色建筑运营主体的积极性。利用“节能宣传周”、“全国低碳日”等,开展形式多样的建筑绿色发展宣贯活动。

三是持续优化区级能耗平台。我委依托大型公共建筑能耗监测平台,对1万平方米以上的国家机关办公建筑和2万平方米以上的大型公共建筑进行能耗监测。截止 2022 年底,全区累计186幢公共建筑安装了分项计量装置,并与能耗监

测平台联网,覆盖建筑面积 956.44 万平方米。我委计划进一步提升建筑能耗在线监测平台功能,扩大平台信息采集范围,全面推动大型公共建筑接入,引导建筑业主、物业、用户单位参与分项计量建设过程管理,确保接入数据实用性、可靠性。

二、关于加快既有建筑绿色节能改造的建议

普陀区依托能耗监测平台的基础数据,对高能耗建筑开展能源审计、能耗公示等节能监管专项工作。对有改造需求、资金困难的楼宇,主动沟通,发挥社会组织和专业服务机构的作用,利用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帮助楼宇解决实施需求。截止2022年底,已有上海古井假日酒店等十余个项目通过合同能源管理模式开展绿色节能改造。针对既有建筑节能改造工作的现状,我委将加大公共建筑节能改造力度,推动开展装饰装修工程的既有公共建筑同步落实节能措施。探索联合区房管局等部门,推进可再生能源在既有居民建筑中的应用。

 三、关于探索超低能耗建筑示范试点的建议

 我委联合区发改委、区商务委等部门建立节能减排联动机制,出台扶持政策《普陀区支持节能减排降碳实施意见》,积极推动超低能耗建筑发展,倡导从源头降低建筑能耗、优先使用可再生能源的理念,助力建筑领域双碳目标实施。我委计划进一步加强可再生能源应用推进工作,在落实屋顶光伏建设指标的基础之上,探索多种可再生能源措施,在项目建设各阶段落实可再生能源应用率指标。

最后,我们对你们在城乡建设碳达峰工作方面的关心和支持表示衷心的感谢!

                     上海市普陀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

                           2023年4月24日

联系人:李晓娇                联系电话:52564588-7815

单位通讯地址:本市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8楼

邮政编码:200333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