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第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037号提案的答复

2023年07月13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办理结果:部分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董寿伟、马凌、刘敏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提升普陀区交通路南北城区一体化均衡城市资源的提案”的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在交通路沿线架设跨铁路桥梁

经统计,交通路(交通支路—大洋桥)5.38公里范围内,现状共有9个跨铁路通道。其中,车行桥梁/地道共6个,除志丹路桥外均满足慢行要求;人行地道3个,除上海西站地下通道外均满足非机动车推行需求。

按照区域总体规划,交通路尚有待建跨铁路通道2个,分别为交通西路和真南路通道。目前真南路下穿铁路地道项目已在进行工程可行性研究,后续将结合地铁二十号线施工同步推进。交通西路通道项目涉及小区征收,待征收计划明确后,我委将配合启动该项目的研究。

跨铁桥梁、地道的建设首先依托于上位规划的落地,关于您提出的在交通路沿线建设更多跨铁通道的建议,在规划条件具备后,我委将进一步论证项目建设的必要性和可行性。

二、关于真华路地道改造、优化方案

真华路(富平路-交通路)现状已按照规划红线实施到位,其道路横断面布置为:4.5米人行道+8米辅道+3.5米绿化带+28米地道敞开段+3.5米绿化带+8米辅道+4.5米人行道=60米规划红线。您在提案中提出,建议扩建和延长现有过隧道人行通道(宽约3.3米),使其成为行人和非机动车两用入口。经询专业设计单位和相关部门,该通道的扩建和延长有以下技术难点和相关问题:

1、过铁路地道改造难度大

现状真华路地下人行通道布置在真华路东西两侧,通过梯道和短地道穿越铁路,而机动车和非机动车是通过满足规范要求的坡道下穿铁路(如下图所示)。

image.png

若将现有人行通道改为人非共用通道,则需要在保持双向6车道通行的前提下,拓宽人行通道,收窄机非通道,且铁路南侧人行通道紧贴车行通道,该区域属于铁路保护区范围,地道改造方案需经铁路部门进一步论证。

2、管线搬迁难度大

将人行通道按照非机动车通行要求改造后,将延长现有人行通道长度,与现状车行通道等长,将搬迁现状人行道和辅道范围内全部市政公用管线,受限于地面道路宽度,部分管线已无搬迁位置。

3、与在建轨交二十号线施工范围重合问题

真华路地道临近在建轨道交通二十号线金昌路站,站本体施工期间车辆将通过周边路网绕行,短期内无法按照提案要求进行改造。

鉴于以上几个问题,扩建和延长现有过隧道人行通道对于现状真华路交通功能无明显提升,且需对现状过铁路通道进行大规模的改造。建议待轨交二十号线站本体基本建造完成后,在地铁复位方案中经交警、规划资源局和铁路局等相关部门和行业专家论证通过后,再行实施。

三、关于铁路围墙方案

上海市铁路局已于2021年完成交通路全线铁路围墙的整治、加固工程。今年我委将在交通路美丽道路工程建设过程中对围墙进行刷漆美化。铁路围墙的推倒重建或者改造必须由权属方铁路部门实施,后续我委将在与铁路部门对接过程中,提出相关改造建议,供其参考实施。

             上海市普陀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   

         2023年2月14日

联系人:黄婉月               联系电话:52564588-7812

单位通讯地址:本市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808室                 邮政编码:200333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