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第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024号委员的会办意见

2023年07月13日 来源: 上海普陀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普陀区应急办:

辜井委员提出的“关于开展应急疏离培训并提升培训质量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辜井委员提案涉及到我委的主要是防台防汛的应急疏离工作。该提案很有建设性,对进一步加强防台防汛工作大有裨益。

根据《上海防汛防台应急响应规范》中防台防汛应急疏散的专门要求,遇台风影响期间,预警响应升至II级以上,启动人员转移安置预案。预案主要内容是对一线防汛墙外作业施工人员和工地临房、危房简屋内人员等,各街道(镇)防汛指挥部和区建管委、区房管局和区绿容局等相关主管部门要制定周密的人员转移方案,落实紧急避难场所,妥善安置,保证基本生活。区推进办督促、检查和指导各责任部门和建设单位落实人员转移方案制定工作。教育、公安、卫生等部门要全力协助。为保护人身安全,在紧急情况下遇有拒绝转移的人员,经劝说无效时由属地街道(镇)负责采取强制性撤离,并及时上报区防汛指挥部。

根据市防汛指挥部关于防汛应急疏散工作的专门要求,结合辜井委员提案提示建议,普陀区市政水务管理中心(以下简称“中心”)涉及到的防台防汛应急疏离工作,计划从以下三个方面改进加强:

一是加强宣传。按照市防汛办“五上十进”(上电视、上广播、上报纸、上网络、上手机,进街道、进小区、进乡村、进学校、进工地、进码头、进机场、进车站、进企业、进家庭)工作要求,中心每年5至6月开展进街道、进小区等宣传工作,提高居民群众防灾减灾意识。

二是加强演练。为确保预案的针对性和操作性,中心每年主汛期前开展防汛专项演练及人员转移安置演练,以检验、改善和强化应急准备和应急响应能力。

三是加强培训。为提升居民百姓避险自救能力,中心每年汛前开展防台防汛专题培训班,邀请市防汛办专家现场授课,答疑解惑,把防汛防台避险自救知识技能传入千家万户。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辜井委员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建设和管理委员会

                            2023年3月1日

联系人姓名:章文昊           联系电话:52564588-8256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8楼 

邮政编码:200333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