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十七届人大三次会议第047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魏靓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支持民营经济方向不变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普陀区是上海传统的民营经济大区,民营经济发展起步早、数量多,培育壮大了一批有影响力的民营企业。近年来,围绕从民营经济大区到民营经济强区的发展目标,普陀区从强化政策支撑、提升企业能级、提振发展信心等方面开展了一系列有力度、有实效的工作。

一、加强惠企政策支撑

一是制订助企纾困政策。2022年,新冠疫情的持续反复给全区经济社会发展造成非常大的冲击,让很多企业尤其是中小民营企业陷入生存危机。为最大限度减少疫情的负面影响,帮助区内企业渡过难关,普陀区先后出台了“普陀新12条”“靠普十条”“稳增长八条”等一系列助企纾困政策,同步发布配套细则及行动方案共30余篇。2023年,为充分提振市场信心,推动疫后经济持续恢复,推动经济运行持续向好发展,普陀区于2月13日发布《普陀区提信心扩需求稳增长促发展的若干政策措施》,聚焦降低成本、纾困解难、稳岗留才、创新发展等方面共提出8条具体举措,以进促稳,全面助力民营企业健康发展。

二是优化完善产业政策体系。为更好推动产业立区,服务区内企业更好发展,我区制订形成“3项普惠政策+5项重点产业专项政策+若干特色专项政策”的“3+5+X”产业政策体系。其中,普惠政策围绕企业发展、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给予多层次支持。重点产业政策聚焦区内四大重点培育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支持重点产业领域企业做大做强,打响产业品牌。特色专项政策主要聚焦质量提升、数字化转型、节能减排等领域给予针对性扶持。新一轮“3+5+X”产业政策体系已于2023年1月1日起全面施行。

三是擦亮“人靠谱、事办妥”营商环境招牌。出台区优化营商环境行动方案5.0版,推动领导干部常态化“陪办”、全程“帮办”,并在全市推广。搭建“畅聊早餐会”、企业“下午茶”等政企沟通平台,加大各类企业走访频次,及时了解企业经营中的各类痛点、难点和堵点,多部门协同提供解决方案,为区内企业发展提供服务保障。有针对性的让民营企业尤其是中小微民营企业享受到最优惠的税收政策,切实降低企业税收负担,提高企业经营活力。

二、提升企业发展能级

一是拓宽多元融资渠道。搭建“普会贷?信易贷”企业融资服务平台,共上线23家金融机构的多款信贷产品,入驻平台的金融机构积极为区内民营企业提供金融服务,缓解企业流动性困难。疫情期间,联合辖内银行组建100亿元“靠谱贷”额度,并对获得贷款的企业给予贴息支持。构建区上市服务领导小组,持续做优企业上市服务,开展上市政策扶持、培训辅导、项目路演和融资对接,提供上市过牌过程全生命周期服务。充分发挥区产业创新引导基金、“半马苏河”科创基金、中以天使基金等资本效能,通过“母基金+产业直投”等方式,为区内优质科创企业注入“资本活水”。

二是打响“中华武数”科创品牌。加强科技创新顶层设计,推动创新载体、创新平台、创新主体发展,打造形成中以(上海)创新园、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武宁创新发展轴、海纳小镇数字化转型示范区为引领的科技创新战略布局。发起 “百大平台”组团,聚焦科创企业所需的各项基础性技术服务,着眼“从0到10”的创新全过程,加快创新成果转化,为企业发展“聚能服务”,助推科创联动产业升级。加强知识产权创造、保护和应用,加强商标品牌指导站建设,持续构建良好创新生态。

三是加快数字化转型进程。发挥数字要素驱动作用,推动两业融合发展,推动传统产业转型升级。梳理区内数字经济领域重点项目,争取纳入市级重大项目布局,在区级政策支持的基础上,争取国家、市级专项政策支持。推动区内企业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技术,实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发挥区内现有专项资金作用,注重对项目创新能力、数字化应用等方面的倾斜支持。聚焦关键细分领域,进一步加快项目集聚,要素集聚,实现“点-线-链-面”发展,推动产业链上下游企业集聚。

三、提振企业发展信心

一是弘扬企业家精神。依托官方媒体渠道及本区各级媒体资源,生动展现区内优秀企业家良好形象。充分挖掘民营企业核心竞争力、特色亮点及未来发展前景,聚焦民营企业带动产业发展、推进社会进步等方向,广泛开展宣传报道,讲好普陀民营故事,提升民营企业社会认同。

二是营造良好舆论氛围。作为投资的主力军和保就业的主阵地,民营企业的发展壮大对于区域发展十分关键。根据民营经济、企业的发展现状,推动主流媒体加大在民营经济领域的舆论引导力度,稳定民营企业发展预期,提振民营企业的信心。民营企业应形成常态化宣传机制,讲好民营经济自己的故事,共同营造一个良好的有利于民营经济发展的舆论环境。

四、下一步工作举措

一是加强政策落实。进一步做好政策宣传,提高政策覆盖面。根据产业发展需求,动态优化产业政策,充分调研各类市场主体发展诉求,制定更大力度的助企惠企政策,并做好政策的评估和储备,争取国家、市级等各项举措落实落地,保障区内民营经济平稳健康发展。

二是优化营商环境。制定出台营商环境行动方案6.0版,持续擦亮“人靠谱,事办妥”金字招牌。持续简化审批流程,全面推进政务服务电子化应用,推进“一件事”“免申即享”“智能好办”特色服务。深化“靠普”服务内涵,探索健全“系主任”“班主任”服务机制,深化分层分级走访企业工作,提升“早餐会”等政企沟通成效,做深企业服务能级。

三是强化产业协同。完善产业链图谱,做优做强细分和衍生领域,提升四大重点培育产业集聚度和显示度。拓展招商渠道,创新招商模式,强化产业链招商、做实机构招商、开展资本招商,引进更多高能级项目,带动产业链全链条配套企业的集聚。推进重点项目“产地联动”,强化产业用地出让全生命周期管理。

非常感谢您的建议,希望您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给我们提出更多意见和建议。谢谢!

上海市普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3年5月6日

联系人姓名:钱婷婷           联系电话:52564588-2343

承办单位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1号楼B区313室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