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五届一次会议第151086号提案的答复

张文浩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变“招商引资”为“招生引资”普陀区试点产城融合新模式的提案收悉,感谢您对普陀发展的关心与支持,我们对您的提案进行了认真的学习和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关于生态建设

诚如您所言,“生态+”已经成为一个城区发展的前置条件,成为新时代吸引龙头企业、战略项目进驻的“门面”。普陀区在这一轮发展过程中亦高度重视生产环境建设。去年以来,普陀区一是在全区范围内推进实施“蓝网绿脉橙圈宜居美路”五色行动,城区的环境品质得到了有效提升,2021年全区新建绿地21.28万平方米、绿道8.13公里。完成长风6A绿地项目,5A、6A绿地景观桥全面竣工。二是制定并落实《普陀区第八轮(2021—2023年)生态环境保护和建设三年行动计划》,各项任务全面启动。三是蓝天、碧水、净土保卫战深入推进,空气质量优良率(AQI)达到90%左右,10个市考断面中8条河道断面水质达到或好于III类水体。城区的生态环境得到有效改善。四是桃浦智创城也以“宜创、宜业、宜居”为导向,坚持产城融合、智慧低碳、活力宜人、健康生态。桃浦中央绿地是桃浦智创城关于区域生态建设的重点项目,中央绿地二期已于2021年完工,生态综合修复累计修复污染土壤130万立方米、地下水44万立方米,这都为加快形成创新生态,服务发展创造条件。

下一步,一是继续实施“蓝网绿脉橙圈宜居美路”五色行动。蓝网方面,开展生态清洁小流域建设,推进新开桃浦湖工程,新泾河、李家浜、凌家浜水生态治理工程。绿脉方面,稳步推进公共绿地建设,新建绿地20万平方米,立体绿化2.5万平方米,绿道7公里。橙圈方面,推进15分钟便民生活服务圈建设,构建综合便民服务平台和便民服务一张图。宜居方面,实施老旧小区再提升计划,实施旧住房成套改造5万平方米、旧住房综合修缮改造70万平方米。美路方面,重点推进武宁路、铜川路、长寿路、祁连山路等主干道“美丽道路”建设。架空线入地和杆箱整治竣工20公里。二是持续提高城区环境品质。深入推进第八轮(2021-2023年)环保三年行动计划,稳步提升生态环境质量。开展普陀区碳中和、碳达峰研究,推进低碳示范创建,做好节能减排专项资金使用管理。三是加快推进桃浦智创城开发建设。推动临港集团智创TOP项目、4号分布式能源站建设。推进桃浦中央绿地南二块建成并投入使用,地下体育空间建成开放,桃浦科创服务中心项目完工。努力将桃浦智创城打造成为“上海绿色生态城区示范(三星级)、国家绿色生态城区示范(三星级)”城区。

二、关于产业发展

您提到的“产业兴则普陀兴,产业强则普陀强”一语中的,一批各具特色、优势互补、结构合理、引领性强的产业集群会成为区域发展的强大动力引擎。近年来,普陀区高度重视产业立区,一是实行区领导联系重点产业制度,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生命健康四大产业对区域经济的贡献度持续提升,占区级税收比重达30%。二是围绕创新链布局产业链,加快培育创新平台载体,机器人、工控安全功能型平台实体化运作。三是抢抓数字经济发展机遇,网络安全、数字广告、游戏电竞等新兴产业快速发展,“申安”网络安全产业学院落地,ESP电竞文化体验中心运营。上海数字创新大会、互联网影视峰会、中国声音大会等活动影响力、辐射力不断提升。

下一步,一是将持续实施“411产业倍增”计划,在此基础上,进一步细化发展11个产业,每个产业都明确了牵头领导和责任部门,推动产业集群化、特色化发展,切实提升产业显示度和标识度。二是不断完善“3+5+X”产业政策体系,3项普惠政策适用于各行业市场主体,围绕企业发展、科技创新和人才培养给予多层次支持;5项重点产业专项政策聚焦区内四大重点培育产业和文化创意产业,支持产业做大规模、做响品牌;若干特色专项政策主要在质量提升、节能减排、贸易高质量发展、商业、法律服务业等领域给予针对性支持,与普惠政策和重点产业专项政策一起构建起富有层次的产业政策生态圈。三是围绕部分重点产业开展产业生态研究,与专业的第三方咨询机构合作,在排摸普陀区内企业及各产业的产业链情况的基础上,寻找符合我区资源禀赋和发展方向的重点产业链、价值链环节,并围绕相关环节制定招商引资重点企业名单,聚焦优势产业补链延链强链。四是““十四五””时期桃浦智创城明确了“两大方向、三大集群”发展方向,即聚焦创新经济、总部经济两大功能融合方向,打造“智能科技、制造研发、生命健康”三大产业集群:智能科技产业围绕人工智能、智能安防、大数据等产业链条,集聚一批在智能科技高新技术企业;制造研发产业依托中以(上海)创新园,聚焦智能制造、互联网信息技术等领域,吸引国内外有显示度的研发企业入驻;生命健康产业园依托同济医学院,着力打造环同济生命健康产业创新园。将围绕这些产业方向加强企业集聚、创造基础调价、打造产业生态。

三、关于人才集聚

事业发展、关键在人,普陀始终把厚植人才优势放在全区发展的重要位置,一是以“才聚普陀”计划为抓手,统筹各类人才队伍建设,优化人才发展环境,2021年出台的《普陀区加快推进“才聚普陀”的若干措施》中,加强了高层次人才引进资助,从支持人才创业发展、提供安家补贴、提供人才公寓等方面为人才发展提供保障。二是加强人才公寓政策支持力度,降低了政策门槛,提升了补贴标准。三是就桃浦区域而言,目前整个区域发展的生活配套日趋完善,如中央绿地建设稳步推进,托马斯国际学校投入使用,智创TOP、桃浦智创城W06-1401单元090-01地块等项目的人才公寓项目也将陆续建成,进一步浓厚区域发展氛围,助力人才的引、育、留、用。针对位于桃浦地区的中以(上海)创新园,人才政策也提供了高层次人才引进资助、人才安居等专项支持举措,助力区域产城融合。

下一步,一是扩大政策宣传,推进落地落实。组织开展“人才政策巡讲”,聚焦重点企业,宣传培训人才政策,全力推进新一轮《普陀区加快推动“才聚普陀”的若干措施》各项举措落地生效。二是开展“上门办”,提高服务精准度。探索“上门办”服务模式,主动深入企业开展人才业务协助与指导,提供个性化解决方案,增强企业和人才的感受度。同时,不断深化“上门办”服务内容,为企业提供政策宣讲、材料核验、平台操作等“一门式”服务,不断提高服务的精准度。三是推动人才公寓项目建设。“十四五”时期,规划建设筹集人才安居租赁房源9800套,其中,保障性租赁住房用于人才安居5300套,市场化租赁住房用于人才安居4500套,为普陀吸引人才、留住人才、用好人才,解决人才安居问题做好保障。

四、关于优化营商环境

服务是普陀的第一资源,普陀区一直以来致力打造“人靠谱、事办妥”的营商环境,以进一步吸引优质企业、优秀人才和各类创新要素资源。一是成功创建全国第三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区。出台普陀区营商环境方案4.0版,推行落实楼委会、楼宇物业服务测评员、营商环境特邀体验官等举措,持续擦亮“人靠谱(普),事办妥(陀)”营商环境金名片。二是“一网通办”水平持续提升。开展第二届政务服务“网办季”活动,打造“网购型”政务服务城区。新增“企业许可证注销联办一件事”等8个“一件事”,便利店、浴场等25个行业“一业一证”上线运行。推进自助服务终端进片区、楼宇、居民区,打造政务服务15分钟服务圈和24小时不打烊自助服务。三是2021年通过“普会贷·信易贷”平台[1]全年受理企业需求338条,授信金额74.08亿元。增发“人才优享卡”47张,累计发放219张,解决人才个性化服务需求204次。

下一步,一是持续打响“人靠谱(普),事办妥(陀)”营商环境品牌。推动《普陀区推进“人靠谱(普),事办妥(陀)”营商环境建设行动方案(2022年)》落细落实,推动有效市场和有为政府更好结合、数字化转型和人性化服务优势互补,强化制度创新和技术赋能。二是不断提升政务服务水平。依托“一网通办”,改善线上线下政务服务用户体验,深化高效办成“一件事”建设和“一业一证”改革,巩固“好办”“快办”“智能办”“不见面办理”等改革成效。三是项目招引落地服务方面,做实双周一次项目调度会、每月一次项目督查通报、双月一次项目签约会机制,深化“政会银企”四方合作金融服务、“政会法企”民商事协调协作法律服务、“政会引企”商会招商引资等品牌建设,建立完善“畅聊早餐会”、“营商环境特邀体验官”、规模以上企业服务专员等机制,加强企业资源对接和政策宣传解读。四是工程建设项目审批制度改革方面,完善审批管理流程,推进各审批阶段“一表申请、一口受理、一网通办、限时完成、一次发证”。

非常感谢您的提案,希望您在今后的工作中,继续给我们提出更多意见和建议。谢谢!

上海市普陀区发展和改革委员会

2022年5月13日

联系人姓名:陈蕾艳            联系电话:52564588-2305

通讯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1号楼B区313室

邮政编码:200333


[1] 依托“一网一微一端”对外融资服务窗口,即“上海普陀区信易贷综合服务平台”网站、“上海普陀”微信公众号和“随申办”手机客户端,通过融合“公共信用数据+普陀特色数据”,助力银企精准有效对接,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