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032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采纳或解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张冠希、孙国强委员

你们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增强招商引资合力,大力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的建议》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招商引资是地区经济发展的生命线,是加快区域经济和产业高质量发展的着力点和突破点。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具有“聚沙成塔”的强大潜能,普陀区作为民营企业大区、强区,下一步将增强合力,积极开展以商招商、产业链招商,助力普陀经济高质量发展这口“大火锅”越来越旺。

一、拓渠道、定政策,助以商招商

1.提高认识。持续做好重点企业的走访调研、通过“早餐会”、“下午茶”等活动,加强与企业的联络沟通,提高企业家对招商的理解认识,充分调动企业家群体参与招商引资的积极性,鼓励企业家当好普陀区的“招商员”和“推介员”,变政府的单一热情为企业共同参与,实现以商招商、以企引企的良性循环。同时,对于非专业招商人员,探索提供专业化、可操作性的指引手则,为实现产业链招商提供强力支撑。

2.制定政策。配合相关产业部门制定有效的机构招商政策、规范的操作流程、可行的引导奖励制度,包括招商门槛、招商流程、扶持政策、奖励机制、考核机制等方面进行规范化管理,让“以商引商”有规则可依。同时,探索出台以商招商的支持政策,加大扶持力度,在奖励等方面更多地给予优惠。

3.强化宣传。积极制作并更新宣传册、宣传片等推介材料,在走访调研、大型活动上向企业家群体介绍机构招商政策、优质营商环境,尤其是要利用好政府、行业协会、中介机构等组织,将“以商引商”管理办法对外推介宣传。

二、明方向、搭平台,促链主招商

1.明确产业链招商方向。聚焦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生命健康等重点产业,以主导产业强链、延链、补链为突破口,鼓励本地龙头企业、重点企业推动产业链向上下游双向延伸,招引国内同行业上下游企业和产业关联企业落户,形成主导产业集群化发展。

2.搭建产业链招商平台。集聚四大重点产业(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生命健康)分别设有专班,每个专班由区领导牵头挂帅,相关的产业部门配合招商,有规划地形成产业集群。同时,充分利用行业协会、商会的联络渠道资源,推动产业链招商。之后,我们将进一步探索建立集产业链图谱、产业链分析、上下游企业画像等为一体的产业链招商服务平台的可行性。同时,配合相关产业部门,打造特色产业园区、专业园区,将关联度较强的企业或项目有计划的放在同一园区来发展,形成产业集群和产业生态。

三、强服务、拓渠道,解融资难题

1.促进“以投带引”。以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科技金融、生命健康等重点产业为导向,锁定优势细分领域、关键环节,精挑细选优质项目,发挥普陀区资本公司、政府投资基金“以投带引”作用,引导社会资本跟投,推动集中投入、持续投入,盘活国有资本、资产、资金撬动作用,推动重点优质项目落地。

2.拓宽融资渠道。配合区金融办,依托“普会贷·信易贷”企业融资服务平台,提供一站式线上融资渠道,牵头梳理区内银行、保险、小贷、担保、融资租赁等金融机构特殊融资产品和服务,进一步丰富平台融资选择;扩大普陀区“靠普贷”融资政策的知名度。

3.加大支持力度。对重点产业及专精特新企业进行评估,合理提高信用贷款占比,加大续贷支持力度。协调金融机构建立中小微企业线上服务“绿色通道”,通过精简申请材料、创新核保方式、优化审贷流程、协助申请市区各级贴息贴费政策等,满足企业流动性资金需求。

4.加强跟踪服务。深化企业服务机制建设,探索服务形式,不断提升服务能级。对现有的“办不成事”反映窗口、“政企早餐会”活动、全程帮办服务等服务模式进一步优化,发扬普陀区“人靠谱、事办妥”的服务理念。


上海市普陀区投资促进办公室

2023428

 

联系人姓名:马苏                          联系电话:52658938

联系地址:普陀区同普路602号3号楼5楼        邮政编码200062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