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039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部分采纳或解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经济界别组

你们提出的《关于引优培强完善大招商格局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区投促办收到本提案后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了关于提案答复的专题会议,对提案中涉及的招商引资工作的建议进行了研读,并部分采纳。

随着普陀“全域、全力、全员”的“大招商”格局的形成,全区招商引资成效显著,360大安全总部、京东上海中心、阿里数字农业链、哪吒汽车等一批产业头部企业落地,形成了热气腾腾的“大火锅”局面。众多“十亿百千万”项目为区域经济发展注入了“强心针”。为进一步积聚区域更大发展动能,通过“大抓产业”“抓大产业”助力招商能级提升,普陀区主要推进了以下工作:

一、深刻认识招商引资对区域经济发展的重要性

普陀区全面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疫情要防住、经济要稳住、发展要安全”的重要指示精神,深入贯彻落实全国稳住经济大盘电视电话会议精神,认真按照国家和省关于扎实稳住经济一揽子政策措施的部署要求,着力优化“大招商”工作机制,更好发挥政府在促进资源要素高效配置中的作用,聚力打造近悦远来的一流营商环境,以“大招商”促普陀经济社会“大发展”。

充分认识招商引资对于经济发展的极端重要性现实紧迫性和任务艰巨性,树立开放思维,强化责任担当,夯实“大招商”格局压紧压实各级投促部门主体责任,科学高效推进招商引资工作,努力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开创新局面、取得大突破,为交出高质量发展优异答卷贡献力量

二、强化责任担当,强化要素赋能,推动产业转型升级。

增强工作信心,担负起推动区域发展重任,科学有效推进招商引资工作,进一步明确区、街道(镇)两级的招商引资职能定位,发挥招商引资龙头带动作用,加强顶层设计,立足区域实际,完善体制机制,制定与我当前发展阶段相适宜的招商引资指导政策,细化年度方案,加强精准考核。着力落实、完善“大招商”格局,强化“一把手”招商责任制。定期召开招商引资项目调度会,听取各责任单位阶段性重点项目推进和安商留商工作开展情况,统筹协调全区招商引资工作。

发挥数字要素驱动作用,推动产业融合发展。依托区内落地重点项目的坚实基础,培育壮大战略性新兴产业。如,随着合众汽车、爱驰汽车等造车“新势力”落户,我区新能源汽车产业展现出巨大发展潜力。聚焦关键细分领域,进一步加快项目集聚,要素集聚,实现“点-线-链-面”发展,快速构建新能源汽车企业产业网络,在区内打造“看得见、叫得响、走得远”的特色产业品牌。2个月举办一次“比学赶超”的重点项目集中签约仪式,一嗨汽车量子出行、中南投资等一批行业头部企业接续成功落地,完成年度“十亿百千万”年度目标任务,为区域经济持续发展提供项目储备。

三、提升招商能级,提升工作能力,助推招商成效。

深入学习研究国家政策、经济形势、产业形势、市场规则,加强招商队伍全链条管理,进一步强化进取观念、市场观念、创新观念、人才观念、法治观念、执行观念,组织大招商部门和单位,围绕招商政策、区情概况、政策解读、谈判技巧等方面开展系列专题培训,提升全区招商业务技能,努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招商引资队伍。

深挖链式资源,拓展产业延伸度。对行业价值高、产业链涉及广的产业持续挖潜,加强对龙头企业及其全产业链的族谱研究,寻找符合我区资源禀赋和发展方向的重点产业链和价值链,并围绕相关环节制定招商引资重点企业名单。通过以商引商、产业链招商,不断延展产业边界,构建起相关产业的珠链星网,打造区域产业高光领域,实现由产业族谱到招商图谱的完美转化。加强与专业行研机构开展合作,利用专业机构的平台资源和行业洞察,通过联合投资、资本招商等方式,精准招引行业优质企业。同时,优化招商引资信息化平台,提高招商引资工作的专业性、实效性;建立招商队伍人才库,拓展招商信息渠道,精准开展招商对接,全力推动招商引资提质增效。

四、优化政策措施,优化服务保障,赋能产业升级。

优化完善“3+5+X”产业政策体系,加强政策横向研究,保持区内政策竞争力。同时,为招商中介、楼宇载体等量身定制各类专项奖励政策,并为各类市场主体推送市区各类政策并做好政策解读、申报指导,简化政策申报流程,提高政策获得感和感受度。持续打响“人靠谱、事办妥”营商环境金字招牌,制定发布普陀区优化营商环境方案6.0版,完善区营商环境体验官运作管理机制,持续为区内企业提供优质服务。

梳理区内数字经济领域重点项目,争取纳入市级重大项目布局,在区级政策支持的基础上,争取国家、市级专项政策支持。推动传统产业利用大数据、云计算、工业互联网等新一代技术,实现高端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发挥区内现有专项资金作用,注重对项目创新能力、数字化应用等方面的倾斜支持,推动传统行业优化升级。

优化政策申报通过“2+2”政策评审会、专项协调会等多种方式,持续做好企业扶持政策申请受理,完成总部扶持兑现、贸易高质量发展、上市资助等事宜。对特殊项目、重大项目实施“一事一议”、“特事特办”,打造各类绿色通道,为优质项目落地产税提供便利让企业安心扎根普陀发展。

 

上海市普陀区投资促进办公室

2023428

 

 联系人姓名:崔晓燕                           联系电话:52820895

   联系地址:普陀区同普路602号3号楼5楼           邮政编码200062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