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051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部分采纳或解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马乐委员

提出的《进一步加强招商引资工作推动普陀区实现高质量发展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区投促办收到本提案后高度重视,第一时间召开了关于提案答复的专题会议,对提案中涉及的招商引资工作的建议进行了研读,并部分采纳。

一、着力强化责任担当,切实把强烈的使命担当和责任担当作为抓好招商引资工作的动力源。

增强工作信心、发挥无穷潜力,担负起推动区域发展重任,推动招商引资工作发生质的变化。科学有效推进招商引资工作,进一步明确区、街道(镇)两级的招商引资职能定位,发挥招商引资龙头带动作用,加强顶层设计,立足区域实际,完善体制机制,制定与我当前发展阶段相适宜的招商引资指导政策,细化年度方案,加强精准考核,实事求是做好招商引资工作。

二、多维度提升工作能力,重点推动“产业链”招商。

突出工作重点,优化招商引资信息化平台,提高招商引资工作的专业性、实效性;明确各地区产业发展方向,认真梳理产业链、人才链、企业链、技术链,紧盯链主企业,围绕强链延链补链开展精准招商,努力使各地区产业特色更加突显

增强竞争意识,积极主动招商。要积极开展“大招商、招大商”,瞄准国际、北深苏浙等高端产业资源,不断创新招商方式,采用“云招商”模式,让企业“云端”看园区、看环境,进一步增强招商引资的针对性和实效性。

聚焦主导产业,强化产业链招商。要强化“链主”企业产业链定向招商、“园区招商”,大力引进一批龙头企业和引领型项目,推动本土企业增资扩产,不断补链、拓链、强链,形成集聚发展态势。

统筹要素资源,全区一盘棋招商。各地区要充分发挥自觉自主招商潜能,加强宣传推广,有针对性引进一批专精特新、高成长型企业和骨干企业的供应链配套企业。

强化服务意识,提高履约率和成功率。要狠抓项目引进、落地、发展产出各环节服务工作,及时协调解决个性化手续报批、商务配套等问题,推动项目早落地、早建设、早产税

三、多维度提升招商软实力,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良好的营商环境如同清新空气,是市场主体成长发展的前提。普陀区优化营商环境6.0版政策已经于2023年初正式发布,区投促办将抓牢招商引资生命线,一如既往当好企业最佳“合伙人”、最暖“店小二”,与企业并肩携手,共同营造更好更优、充满活力的发展环境。

区四套班子领导带头深入开展企业大走访。去年全区累计走访企业6315家,共收集问题2557个,已办结问题2422个,办结率94.7%。分层分类精准服务做实“36+1”系主任、班主任机制(“系主任”即区领导挂帅联系服务重点企业,“班主任”即产业部门、街镇、地区投促中心牵头对接服务重点企业),条块联动开展经常性、针对性服务企业。

聚焦全区规上重点企业,各街镇匹配服务专员进行专员制服务,实行街镇党工委书记、主任总挂帅,进一步明确服务企业职责做实做细日常联系服务机制。做到企业需求第一时间响应、困难第一时间研究形成问题收集、处置和反馈闭环机制,切实解决“最后一公里”问题。

完善扶持政策及申请流程。产业扶持方面,通过“2+2”政策评审会、专项协调会等多种方式,持续做好企业扶持政策申请受理,完成总部扶持兑现、贸易高质量发展、上市资助等事宜。

四、多维度强化培训交流学习,优化招商队伍战斗力。

当前大招商氛围中,大家积极性都很高,项目信息数量很多,更有必要建立招商队伍人才库,进一步拓展招商信息渠道,精准开展招商对接,全力推动招商引资提质增效。

区投促办根据各街镇实际需求,结合各类政策解读、案例分享、最新形势等内容,举办“营商讲堂”系列培训,从实际案例切入开展实操培训,提升全区招商业务技能,为招商引资队伍蓄能充电,打造一批懂产业、通政策、精服务的招商能手。

深入学习研究国家政策、经济形势、产业形势、市场规则,加强招商队伍全链条管理,进一步强化进取观念、市场观念、创新观念、人才观念、法治观念、执行观念,努力打造一支素质过硬的招商引资队伍。

 

上海市普陀区投资促进办公室

202344 

 

联系人姓名:崔晓燕                        联系电话:52820895

  联系地址:普陀区同普路602号3号楼5楼        邮政编码200062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