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2023年度普陀区国动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2023年11月09日 来源: 上海普陀

2023年度普陀区国动办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区国动办认真贯彻落实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和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法治政府建设与责任落实督察工作规定》,对照2023年度普陀区区级机关法治建设工作考核细则,积极履行职责,健全突发事件应对机制,依法有效化解社会矛盾纠纷,保持工作有序规范合法。

一、2023年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学法守法,推动习近平法治思想走深走实。调整完善区国动办习近平法治思想学习领导小组,制订学习计划,利用党组会、理论中心组、支部学习会、党小组会开展学习。组织观看警示教育片、集中研讨等,不断增强学习教育的针对性、实效性,推进习近平法治思想入脑入心,持续引导党员干部通过学深悟透,深刻理解“两个确立”的重要意义,增强“四个自信”、坚定“四个意识”、做到“两个维护”的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加强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不断增强法律意识和法治观念。通过市国动办“双月论坛”、学习强国APP、上海干部在线学习城等学习平台,引导党员干部深刻认识和把握习近平法治思想的深刻要义,不断提高法治建设工作水平。

(二)审慎决策,推动决策机制科学化法制化。区国动办凡是重大决策,必先进行调研,掌握第一手资料,提出相关方案,在征求法律顾问的基础上再行决策。在决策过程中,遵循决策程序,领导干部充分发表意见和建议,遇有不同意见暂缓表决,待意见统一后再行决策,提高了决策的执行性,班子团结和统一。办领导干部能够履行第一责任人的责任,带头执行决策,敢于负责、勇于创新,在各项工作中,走在前干在前,较好地完成了区委区政府交给的任务。建立健全合同审查制度,调整完善重大事项审查小组,对人、财、物的管理制度及涉法文件的规范性、合法性、合理性进行审查,全流程监控,杜绝资金浪费,防止问题发生。

(三)强化宣传,推进民防法律法规进社区进学校。在重要节点加强民防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以社区居民和在校学生为宣传教育重点,扩大声势、营造氛围。将相关宣传材料发放到居民区、商场、铁路公交站点、公共服务区及人员密集场所等,共派发海报和公告10000套,《上海人防之声》报纸7000份、《生命与灾害》杂志350本、国防动员宣传资料5000多份,摆放相关展板60套,600多个显示屏上滚动播放宣传口号、电子海报及通告。与区教育局对接,要求各学校认真组织开展“三个一”活动,即:开展一场人民防空主题宣传活动,开设一堂以空袭特点及危害、警报信号试听识别、疏散掩蔽常识为主要内容的人民防空课,组织一次人防疏散掩蔽演练,全区所有学校均参加相关活动。

(四)坚持公开,严格实施行政执法公示制度。加强事前公开,明确行政执法主体、人员、职责、权限、随机抽查事项清单、依据、监督方式等需事前公开的内容,并根据法律法规立改废等情况动态调整;规范事中公示,实行行政执法人员持证上岗制度,行政执法人员开展执法活动时要主动亮明身份,出示行政执法证件,告知执法事由、依据、权利义务。做好政务服务事中公示、推动事后公开,认真落实双公示要求,按时主动公开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决定等信息,自觉接受群众监督。严格按照信息公开相关规定,明确行政执法行为事后公开的范围、内容、方式、时限、程序和公开期限等事项,确保应当公开的执法结果均向社会主动公开。

(五)执法有据,积极推进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规范行政执法行为,制作《一般程序执法手册》《简易程序执法手册》,保障行政执法的合理性;持续完善行政执法程序,建立执法全过程记录制度,开辟行政执法谈话笔录专用场所,成立行政执法小组,配备相应执法装备,明确要求执法人员通过文字、音像记录等方式对执法程序、调查取证、审查决定、送达执行等行政执法整个过程进行全程记录,并实行归档管理,明确具体操作流程、执法步骤、环节和时限。确保每件行政执法案件有记录、有案卷,保证执法全过程记录完整、文书规范、案卷齐备,做到所有执法工作都有据可查。同时,严格落实“上海市统一综合执法系统”平台的执法流程操作,确定相关流程的审核人员,确保每一步执法流程均依法依规。

二、存在的不足和原因

(一)在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上还存在一些亟待完善和健全的问题。一是“三项制度”的执行还不够完善,实施不够具体、全面;二是执法全过程记录方面文字记录和音像记录资料的记录,保管、制作入卷方面还不够规范,特别是音像记录未实现全覆盖,目前仍以涉案行政执法事项为主,相关记录及辅助设备需要进一步完善配齐;三是涉及法制审核的制度、机制有待结合具体情况进一步明确。

(二)普法宣传工作实效不够。当前,普法宣传工作往往只侧重于宣传政策法规,且宣传形式较为单一、宣传内容过于专业,难以取得宣传实效。需要做好长期的努力,通过简明易懂的语言、实际案例等方式,让群众更易于理解法律的含义和效力,通过网络、社交媒体等宣传渠道,达到更广泛和有效的宣传效果,将法律法规真正转变成群众的法律意识并自觉遵守。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情况

2023年是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区国动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以及相关会议精神,着力加强法治政府建设,主要负责人认真执行《上海市推行党政主要负责人法治建设责任制的规定》要求,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亲自研究部署相关工作,进一步落实党组书记、主任总负责,班子成员共同参与,各部门共同抓落实的推进法治政府建设领导机制。召开专题会议,听取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情况汇报,及时研究解决难点问题。坚持依法行政,落实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调整完善区国动办法治建设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法制审核送审材料,规范审核程序、审核载体、时限要求、责任追究机制等具体事项。截至2023年10月,普陀区国动办共立案7件,其中普通程序案件立案6件、简易程序案件立案1件,共处行政罚款70200元,另有20起案件目前正处于调查阶段。上述案件经审核,无不当行政行为。收到12345市民热线20件,解决20件。

四、2024年主要安排和举措

(一)加强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学习教育。结合党的二十大以及相关会议精神学习,办党组理论中心组、各支部制定年度学习计划。要求全体干部职工通过上海干部在线学习城、学习强国APP、参加培训和自学等方式,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

(二)利用重要时间节点,加强对宪法、民法典、国防动员法律法规的学习教育。在全国宪法宣传日、“5.12”全国防灾减灾日、“9.21”警报试鸣日等重要宣传节点,强化网络和视频的宣传,利用社区和公共户外大屏,开展宣传活动,增强宣传效果。

(三)不断增建新的宣传阵地,加强法治宣传教育。结合桃浦608地块民防工程开发使用和已建民防工程改造,在其中融入法治宣传内容。同时继续在现有区公共安全教育馆、消防馆和M50民防文化艺术创意馆等宣传基地,推进法律法规的宣传教育。

(四)进一步建立完善我办的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实施规范,学习其他单位的成熟经验,进一步明确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和重大行政执法决定法制审核的内容、范围、程序、方式,规范执法制度建设。强化“三项制度”的落实;结合本区实际工作需要,合理配置适合于本单位履行行政执法职能的记录设施设备,完善音像资料的收集归档;不断总结经验,查漏补缺,严格规范执法行为、明确清晰执法流程,确保行政执法制度得到有效实施、执法目标得以彰显,认真贯彻落实法治精神,以制度管人、管事,进一步提高我区人防系统行政执法整体水平。

(五)加强行政执法队伍建设,不断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专业素质和能力。通过开展业务培训、案例教学等多种培训形式,提高行政执法人员的专业能力和综合素质,在此基础上,将持续推动对民防工程管理使用方的培训工作,从源头上减少和避免违法行为的发生,为维护民防工程防护效能和安全生产做好基础工作。


                         普陀区国防动员办公室

                            2023年11月3日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