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723号代表建议的会办意见

办理结果:留作参考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市绿化市容局:

朱上民代表提出的《关于提升上海苏州河景观照明品质的建议》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苏州河普陀段景观照明建设现状

苏州河在普陀区境内岸线总长21公里,恰好是半程马拉松的长度,由此称为“半马苏河”,是普陀最宝贵的资源。根据《上海市景观照明规划》和《苏州河两岸景观照明总体方案》要求,普陀区自2020年6月启动了苏州河普陀段景观照明建设工作,持续打造全天候的“半马苏河”游览体验。

(一)高标准设计苏州河普陀段景观照明方案。立足《苏州河两岸景观照明总体方案》,区绿化市容局对苏州河普陀段沿线滨水景观、建筑风貌、历史文化等反复深入调研,邀请上海市政工程设计研究总院、罗曼照明等国内领先的景观照明设计团队、专家共同编制完成《苏州河普陀段景观照明深化方案》,并通过市绿化市容局组织的专家评审。区别于黄浦江的“光和耀”,苏州河普陀段景观照明定位在“静与雅”,按照存量优化、凸显重点、完善调整为原则,多层次点亮沿河空间。注重灯光色彩、色温、亮度的搭配和绿色环保、低碳节能灯具的使用,以及游船视角及行人视角不同场景的区别,实现历史文化、居民生活和观光夜游的有机融合,打造整体简约雅致、局部特色突出的滨河夜景体验,增加市民休闲和夜跑的参与度。

(二)高品质绘就苏州河普陀段夜景脉络。苏州河普陀段景观照明建设主要以堤岸、滨水空间、建筑楼宇、桥梁为载体,聚焦“蓝绿空间,静雅天际”,紧抓普陀段“河窄、湾紧、桥多、楼密、路近”的特点,按照市、区统一安排,分类、分段、分期进行景观照明提升建设,打造生态宜居的光环境。目前,区绿化市容局已在长寿、宜川地区苏州河沿线打造了静雅漫步、童趣互动、星梦畅游3段特色岸线,点亮了梦幻苏河(宜昌路救火会消防塔)、绿映画屏(半岛花园小区滨水平台)2处互动投影节点,提升了100余栋居民楼宇、公共建筑及历史建筑的景观照明,优化了西康路桥、宝成桥和华政桥3座桥梁灯光。区文旅局依托半马苏河公园2号公园内烟囱和长风公园码头沿河建筑,打造了“闪亮·半马苏河”水岸灯光秀,为苏州河再添光影之美,取得了良好的社会反响。此外,环球港、天安千树、跨采中心、恺悦大厦等沿河地标建筑也由企业自行出资被一一点亮,成为网红打卡点。普陀苏河沿线由低到高、由远及近的多层次夜景灯光体系基本成型,生态宜居的“品质普陀”形态初现。

(三)高质量打造苏州河普陀段新景观。现阶段,苏州河普陀段景观照明提升建设仍在不断推进,全方位提升从泸定路桥至安远路沿河两岸的堤岸、滨水空间、重要节点等景观照明品质。一方面以苏州河上最具特色的夜鹭作为夜景创作元素,在沿河栏杆增设“鸟语花香(箱)”特色景观照明,在部分滨水空间增设雾森等氛围照明,打造水清鹭旋、生态旖旎的普陀苏河岸线;另一方面在潘家湾、梦清湾、花园湾、小沙渡湾等区域重点打造《沪上弄巷》《山间溪流》《鸢飞鱼跃》《油然而生》四处景观照明节点,体现老上海弄堂的市井百态、水清岸绿的宜居美景以及民族工业的历史印记。在打造亮点的同时,同步抓好节点暗区提升和全段拾遗补缺,全面完善人行和船行视角的景观照明建设体系,体现普陀苏河独特的夜景效果,为百姓营造“静得下来”的休闲、游憩、观赏的夜间滨河好氛围,持续擦亮“半马苏河”品牌。

二、苏州河普陀段景观照明维护管理

(一)统筹部门联合管理。普陀段沿河景观照明由市、区相关部门参与建设和维护管理,部门间相互配合协作,加强对各自管辖范围内景观照明设施设备的日常巡查和养护,确保灯光设施的安全性、完好度和亮灯率,对检查发现的问题第一时间维修处理,保障市民游客夜间出行安全,提高景观照明设施使用效率,减少能源消耗。

(二)提高智能管理水平。普陀区景观照明集中控制系统正在升级改造,将苏州河普陀段沿线景观照明纳入市、区集中控制平台,实现统一控制和控制智慧化,为景观照明场景融合、灯光联动、平台拓展、数据统计、故障报警等精细化管理工作打下扎实基础。

(三)推动绿色节能发展。在苏州河普陀段景观照明的建设和日常管养中,深入落实绿色节能发展理念,兼顾景观照明效果和节能管理,合理调整灯光明暗,保持沿河两岸整体低照度、中低色温,严格控制彩色光。大力推动使用高效节能、小巧美观的景观照明灯具,基本光源全部采用光照度可调、绿色节能无污染、安全可靠、性能稳定的新一代LED光源,以苏州河(普陀段)景观照明二期工程中的楼宇景观照明提升改造为例,在更新替换同等规模的老旧灯具后,装配功率降低了1100KW,真正达到了节能的目的。此外,利用智能灯光控制系统,进行平日和节日、冬季和夏季等场景切换,在降低灯光对居民产生光污染的基础上,不断实践新时期绿色低碳的新要求,加强建设时期科学指导,为后期维护管理、提升景观照明品质提供保障。

三、下一步计划

结合目前苏州河普陀段景观照明实际,下一步,普陀区将持续推进景观照明建设力度,严格遵守整体性、连续性原则,从夜景角度积极探索“半马”、夜跑等概念,打造智慧化、趣味化、整合式的灯光系统,进一步调整堤岸灯光明暗,增设公共空间互动投影装置,区别打造历史遗留建筑、商务建筑及居民区建筑的夜景亮点,打造沿河普陀生态夜景。聚焦苏州河普陀长风长征段,以半马苏河公园、上河湾绿地、泸定路桥—泾阳路段北岸沿线堤岸空间为重点,向西推进最后4.5公里,实现区域灯光效果整体融合协调,全面提升普陀沿线景观照明品质,激活“半马苏河”新“夜”态,大幅提高苏州河普陀段全天候观感度。

普陀区将持续以“光影为笔”,全力打造“优雅、静美”的苏州河普陀段生态夜景,为苏州河建设世界级滨水区助力。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代表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

2024年3月6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