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市十六届人大二次会议第0961号代表建议的会办意见

办理结果:计划解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市规划资源局、市交通委:

普陀代表团提出的关于“推动上海西站能级提升 更好服务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代表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根据国务院批准的《上海市城市总体规划(2017-2035年)》(以下简称“上海2035”总规),上海规划构建国际(国家)级、区域级和城市级三级对外交通枢纽体系,形成“四主多辅”的铁路客运枢纽布局。根据“上海2035”总规,上海西站规划定位为城市级客运枢纽,是“多辅”中的一个重要客站,接入沪宁线、南何支线等市域线及11号线、15号线、20号线等市区线,主要承担沪宁方向市域线接入中心城的转换功能。《普陀区单元规划》中进一步提出“要强化上海西站城际功能,实现城市级客运枢纽功能升级,提升普陀区与区域、市域联系的广度和深度。”

经过多年发展,上海西站枢纽的核心工程中的南北通道、南广场及地下空间、站前广场等三大项目已竣工投运,11、15号线上海西站站已投入使用,20号线上海西站站、西站南北两侧京越东卓、中环海纳等商办项目正在开发建设,已初步具备形成城市级客运枢纽的硬件条件。但是,由于受到多方面制约,上海西站目前仍存在日常经停班次少,客货运输功能利用率低、辐射能级不高等问题,其现状功能与规划定位间仍存在一定的差距。

后续,普陀区将充分落实上海“2035”总规和单元规划的要求,以更好地服务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为目标,立足上海市域交通网络新格局,开展上海西站功能提升的相关研究工作。以扩大一小时通勤圈为目标,发挥上海西站换乘条件与规划容量优势,增强上海西站与虹桥国际开放枢纽、长三角一体化示范区、苏州、嘉兴等上海大都市圈重要城市之间的交通联系和功能互动。研究增加经停班次、始发终到车的可行性,加快区域路网和慢行体系实施建设,完善地区交通微循环,推动西站周边地区城市更新,多策并举,形成具有可实施性的近、中、远期上海西站功能提升工作方案,将上海西站打造成为真如-桃浦功能转型升级的引擎和普陀服务长三角一体化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门户。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代表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

2024年3月4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