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785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刘威代表:

您提出《关于打造具有影响力的网络安全产业示范园的建议》收悉,经与市经信委、市教委共同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党的十八大以来,党中央高度重视网络安全,作出了一系列重大决策部署,提出了“没有网络安全就没有国家安全”的要求,推动网络安全事业不断得到重视和发展。本市在2021年,市经信委等六部门,联合印发了《上海市建设网络安全产业创新高地行动计划(2021-2023年)》,持续推动上海网络安全产业创新升级、做大做强。在强化关键技术突破方面,支持安全企业加强关键技术攻关并提升产业化能力,聚焦零信任网络访问、人工智能安全、隐私计算、智能汽车安全等方向,连续两年组织开展网络安全产业创新攻关,发布《上海市网络安全产业创新攻关成果目录》,形成40项创新成果。在优化产业发展生态方面,培育覆盖“事前预防、事中防护、事后补偿”的网络安全保险服务保障模式,引导设立网络安全产业发展投资基金,围绕“3+6”重点产业以及城市数字化转型中的网络安全需求组织揭榜挂帅和供需对接,连续两年举办上海市网络安全产业创新大会。在人才培养方面,支持推动高校(含职业院校)结合学校、区域实际情况,优化专业布局,开设网络安全相关专业、课程,面向社会开展网络安全教育培训。如,支持上海电子信息职业技术学院在原有信息安全技术应用专业基础上,开设密码技术应用专业,面向校内外开展网络与信息安全等专项培训,近两年来,培训人数达2000余人。

普陀区持续聚焦网络安全产业发展,加快推进市级网络安全产业示范区建设,制定了《普陀网络安全产业示范区规划建设方案》,出台了《普陀区加快发展网络安全产业实施意见》,聚焦工业互联网安全技术,依托“工业控制系统安全创新功能型平台”,重点加强工业大数据、工业云平台、工业控制软件等安全态势感知、检测评估和测试验证技术研发和应用,打造工控云互联网中心。聚焦数据流通安全技术,建设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上海分实验室,进一步布局隐私科技、安全多方计算等数据流通安全技术研发,面向互联网、政务、金融等行业数据流通需求推动数据流通安全技术研发应用。聚焦人工智能安全技术,依托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华东师范大学等产学研力量,开展新一代智能算法、智能芯片、智能硬件的安全技术研发,推动人工智能算法安全、数据安全和物理安全的设计、检测、代码审计、评估技术研究和应用。

您提出的打造具有影响力的网络安全产业示范园的建议,对于整合各方资源、壮大产业链条、推动产业扩规提质增效具有重要意义和积极作用。首先,我区将持续加大对网络安全产业的扶持力度,发挥好专项政策的示范引领作用,引导科研院所、企业等加大网络安全技术攻关和研究投入,促进产业迭代升级。其次,进一步加大网络安全相关人才培养规模,加强产学研融合,进一步鼓励支持高校依托公共实训基地等校内外资源,面向社会开展网络安全专业培训,依托全市“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月”等活动,提升社会公众网络与信息安全素养。最后,将继续依托行业协会、产业联盟等,举办产业峰会和安全论坛,扩大上海建设网络安全产业创新高地的品牌效应,加快推动普陀区网络安全产业孵化器落地,营造产业发展的良好氛围。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网络安全产业发展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

2023年9月22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