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786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许春辉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聚力武宁创新共同体建设,打造上海科创新亮点”的建议收悉。经会同市发展改革委、市教委、市科委等部门和单位认真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一、建设体制机制

研究与制定《普陀区关于党建引领打造武宁创新共同体工作方案》(以下简称“工作方案”),并于3月24日通过区委书记会,明确工作目标、重点任务及保障措施。建立“1+1”工作机制,成立武宁创新共同体工作专班,区领导牵头推进,成员单位主要由相关部门组成,定期召开专班会议,研究制定重点工作项目,并根据项目内容成立若干工作小组,推进项目落地;建立武宁创新共同体建设联席会议制度,定期推选院所、企业等共同体成员为轮值召集人,组织上下游相关企业、机构开展行业活动,推动区校、校企、院企等联动合作。聚焦科技创新,从科创策源、产学研协同、平台建设、长三角创新协同等方面,研究武宁创新共同体高质量发展专项政策,形成政策框架,鼓励科研院所、企业、高端人才与区内企业开展合作,推进科技成果转化、落地,带动相关产业集聚。

二、建设科创党建示范地

以党建为引领,加强共同体内高校、科研院所、“两新”组织等各类主体联动,围绕武宁创新共同体发展核心战略,产业集群发展需求,科技创新,构建红色赋能体系。在已形成的“靠谱”区域化党建联盟架构上不断完善,设立研发服务等领域专委会,实现“党建共建、专业共融、发展共创”,推动产业内部项目合作、要素流动,加强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的深度合作。依托“半马苏河党建研修班”,集聚“电科所”“化工院”等12家“芯研力量”,打造“理论研学+企业游学”党建新模式。

三、建设科创企业首选地

探索“企业出题,院所答题”模式,搭建展示、合作平台,营造良好发展环境。以系列活动形式定期开展“中华武数”科创集市,瞄准科技前沿领域,推动各类创新型企业集聚,为科创成果转化项目提供集市展示、项目路演、融资对接、科创服务、政策培训等服务,推动“科技—产业—金融”的良性循环。成立“百大平台”联盟,以机器人平台、工控平台为核心,近百家科技研发平台、企业技术中心为成员,搭建集聚创新主体、促进成果转化的开放型平台,提升区域科创资源的共享协同能力,增强前沿技术突破的“硬实力”。

四、建设科创人才新高地

加强共同体成员之间,以及与本市乃至长三角创新主体的人才交流,为共同体发展提供创新动力和人才支撑。成立武宁创新共同体科创人才实践基地,依托院所、平台、企业推出实践锻炼岗位,培养科创人才和复合型管理人才;依托高校,紧跟产业发展人才需求,“订单式”推出人才培训项目。优化人才服务,聚焦共同体重点企业,征集企业、人才需求,制定政策宣讲计划,已为12家重点企业提供“上门办”服务。成立共同体专家顾问团,特聘中国工程院院士彭寿等4位专家为首批顾问团成员,结合共同体各类成员发展需要,开展专项调研、创新咨询、专业论证等,为共同体发展提供智力支持。组织共同体各类人才参加区新经济组织高层次人才研修班,加强政治引领和政治吸纳,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五、提升品牌影响力

加强宣传力度,提高区域科创热度,进一步扩大武宁创新共同体影响力。开设线上宣传专栏,做好武宁创新共同体科创人物与科创成果的宣传,在《新普陀报》、“上海普陀”公众号推出武宁科创之星、潮涌科创等专栏。围绕阶段性目标推进情况和重大建设成果,组织召开新闻发布会、媒体集中采访及宣传报道,中央、市级主流媒体刊发“武宁创新共同体”科创相关报道45篇。制作武宁创新共同体科创资源手册,对共同体院所、高校、名企、园区等科创资源进行整合和介绍。组织“党建引领‘武林大汇’”、“中华武数 武动科创”普陀科技节、长三角创新挑战赛普陀专场等活动,共同体科研院所还牵头召开电器、信息安全、化工等领域的产业论坛、专业会议,通过活动提升武宁创新共同体影响力。建设武宁创新共同体会客厅,积极开展会客厅选址设计工作。推动实施武宁路沿线景观提升工程,从景观风格、交通设施、点状要素、周边风貌四个层次进行品质提升,打造复合型道路走廊。

六、融入长三角一体化

支持区内科创平台更好发挥溢出效应。推动长三角机器人产业平台创新联盟与嘉善、温州、扬州、昆山、常州等城市开展对接交流,促进长三角地区机器人与人工智能的科技进步、产业提升。推动工业控制系统安全创新平台面向长三角提供“发现安全隐患”“常规安全加固”“突发安全应急”的全流程安全服务,累计服务企业达500家以上。推动金融协同创新,与国盛集团共同发起设立长三角产业创新二期(上海)私募投资基金合伙企业(有限合伙),集锦总规模15亿元,聚焦长三角区域新医疗、新智造、新材料、新能源等战略新兴产业,引领区域产业资源和创新资源的优化、整合、协同。

下一阶段,我们将继续推进武宁创新共同体建设,开展武宁创新共同体专项调研,为共同体发展提供针对性建议与支持;建立健全院企之间信息互通、资源整合、项目对接、成果共享的协同对接机制,搭建完善“中华武数”科创集市平台;落实党建、宣传、人才、金融等方面的年度重点工作项目;继续探索“校企合作共育”人才培养模式,培养高素质复合型科创人才;推出更多系列专栏,提高市民对普陀科技、产业优势的知晓度;主动对接市级、长三角相关单位,增进市级和长三角单位对武宁创新共同体的了解,加强信息互通和协调联动,争取更多支持,形成合力共同推动武宁创新共同体建设;探索与长三角城市的合作空间和模式,加快科研院所与长三角企业在技术协同攻关、科技成果转化、科技资源共享等领域的合作,共同推动构建一体化的区域创新体系,打造长三角区域科技创新高地。

希望得到您更多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

2023年8月14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