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市政协十四届一次会议第1015号提案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或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王森委员:

您提出的《关于在中以(上海)创新园打造 “设计之都”特色示范区的提案》已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加强中以(上海)创新园创新平台和园区品牌建设,借助上海的创新能力和设计力量,通过政策创新和服务设计优化园区的发展理念,打响“中华武数”科创品牌。

一、进一步加强与以色列企业、高校、研发机构的合作,依托新设立的中以(上海)创新园特拉维夫办公室加强对以色列人工智能、生命健康、互联网与信息技术三大园区主导产业相关资源的导入力度,紧扣企业需求创新园区设计,定期举办企业恳谈会,更好地了解企业诉求和对园区的设计期望,努力将中以(上海)创新园建设成为“宜创宜业宜居”并有设计特色的国际创新合作示范区。

二、进一步增强园区设计中的以色列特色,在中央绿地以色列儿童游乐园,以色列科技文化沙龙基础上,进一步推动中以(上海)创新园内两国设计企业在规划设计、打造地标性建筑等方面的合作。目前为园区配套的096-01地块公共绿地项目已先期探索在设计领域的合作,在概念方案设计阶段特邀以色列建筑大师渡堂海教授(Haim Dotan)设计了具有中以文化特色的雾岩雕塑,作为特色景观节点展示双方在设计上的合作。同时根据双碳目标和绿色发展理念,在今后园区新增载体中贯彻绿色和智慧建筑,努力将园区打造为绿色建筑、“双碳”实践示范区。

三、进一步贯彻园区服务设计中的以人为本理念,目前随着园区交通、教育、医疗和餐饮服务等配套方面的逐步完善,园区已经初步打响了“产城融合”“精准服务”的园区品牌,通过不断完善的园区企业服务体系和不断优化的园区基础设施配套,园区在生活、工作、休闲等方面的服务质量得到极大改善。

四、进一步完善园区人才服务和引进体系,在疫情防控新形势下,园区主动招聘、政策留人,依托普陀区的政策优势和园区的环境优势,在人才招引,人才孵化,人才管理等方面提供了更为优质的条件,不断吸引海内外人才居留,目前园区实际办公人数已超200人,人才生态系统逐步完善。

五、进一步加强园区对数字经济企业的招引,吸引数字设计和数字经济产业的聚集。目前园区已启动国际数字安全与运营中心项目建设,并同步引入数字安全生态链相关企业3-5家。未来,园区还计划调研走访普陀区数字产业发展优势园区,学习先进经验,把握发展数字设计和数字经济的先机,吸引更多产业链上下游企业落户中以创新园。

六、进一步增加高规格国内外行业盛会、分会的举办和参与力度,立体构筑“设计之都”的中以品牌。目前,园区已成功举办三届上海数字创新大会,今年还将积极参与上交会、全球技术转移大会、进博会等大会盛会和重点活动的举办,不断扩大园区“朋友圈”和品牌影响力。同时,园区还将举办中以创新创业大赛、以色列日等各项中外科创和文化交流活动,在各项重点活动中加强设计元素的融入,持续发掘推广“上海设计100+”优秀成果,力争构筑属于中以(上海)创新园的“设计之都”品牌。

感谢您对普陀中以(上海)创新园创新平台和园区品牌建设工作的关心、理解和支持。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

2023年8月1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