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对市十六届人大一次会议第0789号代表建议的答复

办理结果:解决采纳

公开属性:主动公开·全文


郑浩剑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加快推动海纳小镇数字化建设的建议”收悉,经研究,现将办理情况答复如下:

全面推进城市数字化转型,是上海构筑未来发展战略新优势的关键举措。真如副中心于2021年开展以“海纳小镇”为载体的数字化转型示范区建设,围绕“思想策源地、产业新跑道、资本新天地”的建设理念,目标打造成为数智策源、创新活力、开放协同的城市数字化转型先行示范区和重要承载地。两年多来,海纳小镇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积极探索数字化技术深入赋能城市与产业发展的新模式、新路径。

一、构建数字化实践区,汇聚长三角资源

作为服务面向长三角的城市会客厅,真如副中心以构建3.12平方公里“小而美、特而强”的数字化转型实践区为目标,结合地区资源禀赋特点和海纳小镇发展需要,整合交通、产业、人口等多领域的数据资源,探索建立区城运平台海纳小镇子平台,研究小镇范围内的数据与各条线部门的数据管理机制。以海纳工程院为依托,积极推动“数字引领、三镇联动”,推动应用标准与应用场景共建,高品质打造海纳小镇未来之塔、光明之城、海上瀛台等创新功能板块。发挥海纳工程院、京东智能城市研究院等研究机构的策源动能,汇聚长三角优质创新资源,做强“数字广告、数字服贸、科技金融”等产业,增强数据要素产业链的整体集聚效应。

二、发展高质量经济,提升服务招大引强

依托海纳小镇、数字广告产业园为平台,加快推进数字化进程,打造数字化企业集聚地、数字化产业承载地,吸引数字广告、元宇宙等特色产业优质企业集聚。持续“大招商、招大商、出大招”,既要扩增量,又要稳存量,完成招商引资“十亿百千万+”计划。以企业诉求为导向,提供更优的营商环境增强企业归属感,打造“靠谱真如店小二”招商团队,切实践行“四到四办换四心”。

三、招商招租强联动,加速经济高质量发展

后疫情时代,持续增强经济发展的紧迫感、责任感,围绕普陀四大产业,聚焦真如副中心“大宗贸易、科技金融、数字广告”产业,坚持增量与存量齐头并进,强化产业链招商,引进更多头部企业、高能级项目和行业组织者。以海纳小镇、数字广告产业园建设为依托,打响“中华武数”科创品牌,利用政策及办公资源吸引优质数字广告、数字产业、元宇宙企业集聚。以服务促转化,通过租税联动,提高物业软硬件品质,不断提高楼宇企业出租率、落地率、落税率。推进重点项目“产地联动”,强化产业用地出让全生命周期管理。进一步扩大自身优势,加大政策宣介力度,提升区域经济贡献,加快经济高质量发展。

据不完全统计,真如副中心目前共有数字经济产业企业2627家,占全部企业的20.69%,其中研发服务792家,占数字经济产业企业户数的30.15%,数字广告622家,占数字经济产业企业户数的23.68%,智能软件308家,占数字经济产业企业户数的11.72%,科技金融168家,占数字经济产业企业户数的6.40%;2022年数字经济产业全年实现区级税收4.06亿元,占区级税收比重37.73%。今年1-6月,累计引进项目494个,合计新增注册资本金人民币40.96亿元,美元30.04亿元;完成区级税收14.30亿元,同比上升51.12%,其中房地产企业8.19亿元,同比上升104.27%,非房产企业6.11亿元,同比上升12.07%,6月完成全年非房目标40.07%。

为全面做好“海纳小镇”各项建设,真如副中心将进一步围绕区委区政府“中华武数”科创布局,抢抓“长三角一体化”和“沿沪宁产业创新带”重大发展机遇,以海纳小镇开辟“数智普陀”新赛道,探索数字力量推动产业创新的新模式、新路径,为普陀成为上海乃至长三角城市数字化转型的高地贡献力量。


上海市普陀区人民政府

2023年8月1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