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内容区域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

文字解读:普陀区苏州河岸线管理办法(试行)

2023年12月14日 来源: 上海普陀

政策问答:《普陀区苏州河岸线管理办法(试行)》

 

1.问:《普陀区苏州河岸线管理办法(试行)》(以下简称“《管理办法》”)的制定依据是什么?

答:根据《上海市黄浦江苏州河滨水公共空间条例》等有关法律法规,制定本办法。

 

2.问:制定《管理办法》的意义是什么?

答:一是建立长效管理机制的需要。《管理办法》明确了管理机制及相关部门的管理职责,为苏州河沿岸的高起点规划、高标准建设、高品质开放和高水平管理提供了科学依据,促进管理水平不断提高。二是共享共治的需要。《管理办法》细化了苏州河沿岸的活动规范,比如,禁止捕捞、擅自设摊经营、晾晒影响市容的物品等行为,垂钓、跳广场舞等活动需在特定时段进行,着眼人民群众多样化、品质化、个性化的需求,把更高品质的公共空间留给人民,切实保障群众极大参与苏州河沿岸共享、共治的权益。

 

3.问:普陀区苏州河岸线的起讫点是什么?

答:普陀区苏州河岸线,北岸西起西浜,东至恒丰路,南岸西起万航渡路,东至安远路。

 

4.问:普陀区苏州河的管理机构主要涉及哪些政府部门?

答:《管理办法》第五条至第十六条系统梳理了普陀区苏州河管理的工作机制,明确了相关职能部门的管理职责,以及沿岸属地街道(镇)的属地管理责任。

 

5.问:在岸线规划、建设、开放和管理中,普陀区是如何保障公众的参与度?

答:一是发挥政府主导作用,鼓励和引导社会组织、企事业单位和公众广泛参与岸线规划、建设、开放和管理。二是对涉及岸线规划、建设、开放和管理的重大事项,有关部门应当征求沿岸企事业单位、住宅小区的意见,并采取多种方式,广泛听取公众意见。三是属地街道(镇)及沿岸居委会可以依托志愿服务组织,组织志愿者队伍开展宣传、引导、咨询以及秩序维护等活动。

 

6.问:普陀区苏州河岸线的设施设置及维护要求主要涉及哪些内容?

答:普陀区苏州河岸线范围内的设施应当符合规定的标准规范,符合无障碍环境建设要求,设置标识导引系统以及警示、禁止等安全标识,建设具备配套服务功能的驿站,完善游船码头及周边的公共设施和服务功能。

《管理办法》中明确了保洁、保修、保绿以及驿站等管理要求,确保步道、绿化、驿站等整洁美观,各类设施正常运行。

 

7.问:《管理办法》实施时间是什么?

答:本办法自2024年1月1日起施行,有效期至2025年12月31日。




特殊稿件右侧区域内容请使用tab按钮切换浏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