跟着春日的阳光,到普陀来一场国家安全研学之行吧

2024-04-15 来源: 上海普陀

今年4月15日是第九个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总体国家安全观的关键是“总体”,强调“大安全”理念,涵盖了政治、军事、国土、经济、金融、文化等诸多领域。今年是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总体国家安全观10周年,普陀区特别选取了本区10个国家安全重点领域和场馆,形成了一条国家安全教育研学线路。线路总长度约21公里,正好是半程马拉松的长度距离,又因苏州河横贯普陀,因此取名“半马苏河”国家安全教育研学线路地图,旨在打造沉浸式的学习体验,引导广大公众在游览中增进对总体国家安全观的认识和理解。

趁着春暖花开的季节,开启一场春日探索之行吧。

0415_090834_394.jpg

★ 总体国家安全观 ★

普陀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基地

0415_090908_653.jpg

普陀区国家安全宣传教育基地于2022年建成,场馆位于灵石路1026号4楼。基地集中展现了总体国家安全观概述、“4.15”全民国家安全教育日、国家安全法律法规发展历程、危害国家安全典型案例等知识内容,参观者还可通过电子屏互动参与知识竞答。


★ 政治安全 ★

顾正红纪念馆


0415_090929_289.jpg

顾正红纪念馆位于澳门路300号,是缅怀顾正红烈士英雄事迹、深入开展沪西革命史研究的重要阵地。全馆由纪念广场、纪念馆、顾正红烈士殉难处三部分组成,全景展现了顾正红烈士生平事迹和“五卅运动”这一重大事件。


★ 社会安全 ★

普陀区公共安全教育馆


0415_090958_556.jpg

普陀区公共安全教育馆位于曹杨路2323号,设有人民防控、防灾减灾、交通安全体验三大主题展区,通过多元的信息化方式,展示社会和公共安全知识,让参观者通过沉浸式体验,学习掌握知识和技能。


★ 经济安全 ★

上海环球港


0415_091020_600.jpg

上海环球港位于中山北路3300号,建筑面积48万平方米,商业面积近32万平方米。2023年销售营业额突破200亿人民币。

★ 科技安全 ★

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

0415_091044_926.jpg

上海清华国家创新中心位于同普路602号。由清华大学和上海市人民政府共同发起设立,主要功能是技术开发、成果转化、国际合作、区域研究和人才培养。汇聚全球创新资源和人才,打造高能级科创平台,助力上海全球科创中心建设。

★ 涉外安全 ★

中以(上海)创新园

0415_091116_586.png

中以(上海)创新园位于祁连山路111弄,是普陀区承接“国家战略、上海使命”建设的国际创新城首发项目。


★ 金融安全 ★

上海造币厂


0415_091151_595.jpg

上海造币厂(上海造币有限公司)始建于1920年,位于光复西路17号。主要从事设计生产国家流通硬币、金属纪念币等业务。


★生态安全★

桃浦中央绿地


0415_091211_632.jpg

桃浦中央绿地位于桃浦科技智慧城核心板块,是上海市中心最大的开放式绿地,共计6个地块,总用地面积50万平方米,也是桃浦作为上海西北部工业重镇转型绿色生态发展的缩影。

★ 文化安全 ★

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

0415_091302_359.jpg

上海少年儿童图书馆位于光复西路2500号,以“学习”“分享”“创造”为建设理念,设有12个服务空间和3个展示空间,承担上海地区少儿信息资源中心、知识体验中心、阅读推广中心、文化传承与交流中心、发展研究指导中心的重大职责。


★ 网络安全 ★

360城市安全大脑


0415_091338_540.jpg

上海360城市安全大脑项目位于云岭东路570号,项目建设内容涵盖长三角360大安全总部、国家大数据安全靶场及大数据协同安全技术国家工程实验室上海分中心等9个网络安全基础设施平台,是上海乃至长三角打造城市安全的最强大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