盘点!2023普陀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亮点

2024年01月03日 来源: 市场监管局

2023年,普陀区市场监管局不断深化“放管服”改革,进一步建立健全以“双随机、一公开”抽查为基本手段的监管机制,着力打造规范、精准、有序的事中事后监管体系,营造公正透明的营商环境。

全年,区26个部门共检查50个领域、194个抽查事项、所涉60类检查对象,共开展62次跨部门联合抽查,出动检查人员2516人(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1258户(次),检查结果均已及时推送至国家企业信用公示系统。

阳光监管,推动“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息公开

准确把握“应公开、尽公开”准则,以“上海普陀”门户网站为平台,在“政务”频道专门开设“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息公开专题,主动、及时、集中公示各类抽查检查信息。解决公示信息分散、监管对象查询难问题,回应企业和群众关切,有效促进社会共治。

11月,《中国市场监管报》和《上海工商》先后报道我局开展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信息公开工作典型事迹。

image.png

协同监管,扩大联合监管范围和频次

今年新增区司法局、区金融办共同参与“双随机、一公开”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增加到26个。制定《普陀区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第三版)》,事项清单、抽查事项和检查对象较去年均有明显增加,有效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

近期,上海车站海关等部门主动申请加入普陀区“双随机、一公开”跨部门监管联席会议,通过条块结合,不断丰富齐抓共管的工作体系,增强工作合力。

截图_2024-01-04_15-32-52.png

包容审慎监管,推进企业“健康体检”服务

创新推出企业“健康体检”服务,通过对企业在市场监管领域相关登记许可、投诉举报、监管处罚等信息进行“一表式、全画像”把脉问诊,主动告知企业经营的风险点和雷区,提高企业合规经营水平,为企业健康发展保驾护航。全年共完成企业健康体检报告百余篇,取得良好的社会反响。

央视《经济半小时》栏目对此专程做了采访调研,并在全国“两会”期间进行宣传报道,予以表扬。12月,《变送法为种法,体检为企业发展赋能增效》案例被评为全市市场监管系统第二届法治宣传“十佳案例”。

截图_2024-01-04_15-38-23.png

精准监管,加强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结果运用

对不同信用风险等级的企业设置不同的抽查比例,实现监管资源高效合理配置,对守法者“无事不扰”、对违法者“利剑高悬”。联合区大数据中心协同推进“一企一档”创新监管工作,在企业公示信息领域探索建立有普陀特色的企业信用风险分类指标体系和数据模型,提升监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

今年,普陀区市场监管局探索“一企一档”信用分类监管先后被评为上海市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创新“十佳案例”和上海市2023年度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

截图_2024-01-04_15-31-55.png