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陀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简报(2023年第3期)

2023年11月14日 来源: 上海普陀

【领导批示】

9月19日,肖立副区长对我局牵头全区“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批示:望总结工作经验,再接再厉,推动我区“双随机、一公开”工作。

 

【亮点工作】

▲我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政务公开工作获得肯定。10月18日,《中国市场监管报》在“基层局长谈市场监管”栏目中,刊登了区市场监管局副局长韩莉撰写的《政务公开助力公平公正营商环境建设》一文。该文突出阐述了我区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的典型做法,宣传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政务公开对优化营商环境公平公正的推动作用,在全国市场监管系统产生了积极影响。11月初,区市场监管局在市局条线会议上就区“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政务信息公示工作做经验交流。

▲“探索一企一档信用分类监管” 参加上海市2023年各区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评选。普陀区持续推进实施企业信用风险分类抽查工作。自2022年以来,区市场监管局局联合区大数据中心协同推进“一企一档”创新监管工作,在企业公示信息领域探索建立有普陀特色的企业信用风险分类指标体系和数据模型,提升监管的精准性和有效性。11月,“探索一企一档信用分类监管”作为普陀区3个案例之一,参加上海市2023年各区优化营商环境优秀案例评选。

 

【总局督查】

10月中旬,国家市场监管总局向各省、自治区、直辖市人民政府发函,将对上海市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监管2023年度推进情况开展专项督查。为做好迎接督查准备工作,区联席会议办公室高度重视,对照“评议细则”,组织各成员单位报送年度工作总结材料,挖掘各单位在综合监管、智慧监管、信用监管、服务市场主体举措等方面做出的创新和探索,同时了解“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中存在的问题和下一步工作举措,通过对标对表查漏补缺,在总结中汲取有益经验,并为明年工作打下坚实基础。

 

【跨部门监管工作动态】

▲区房管局牵头开展行业联合检查。为进一步规范房地产市场秩序,加强对房地产市场相关主体的事中事后监管,7月24日至8月24日期间,区房管局会同区市场监管局、区城市管理行政执法局成立联合检查组,对房地产开发企业、房地产经纪机构、住房租赁企业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抽查检查工作。联合检查组对品尊国际公寓、苏玺名邸等在售楼盘售楼处、链家、太平洋房屋等房地产经纪机构门店、魔方公寓、泊寓等租赁住房项目开展随机抽查。检查过程中未发现问题。

▲工贸企业联合检查。7月25日至9月30日,区应急局、区市场监管局、区生态环境局、区消防救援支队对我区登记设立并且当前为确立状态的10家工贸企业开展联合执法。10家被查企业类型包括:制药类企业1家、印刷类企业3家、汽修类企业2家、装卸储运类2家、酒店住宿类1家、其他工贸1家。在检查中发现,传统的酒店住宿类企业同样涉及危险化学品的使用,并发现安全隐患问题。酒店住宿类的危险化学品是我们执法检查中比较容易忽略的领域,不少大型酒店都应该设有柴油发电机,酒店管理方对柴油的安全管理知识是缺乏的,通过此次“双随机、一公开”检查,堵上了执法的短板,增强了相关企业安全管理人员的安全管理意识。现场检查发现安全隐患9条和发现问题5个,都已全部完成整改。

▲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养老机构运营秩序联合检查。为压紧压实行业监管责任,守牢养老机构安全底线,自2023年7月起至8月31日,区民政局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开展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养老机构运营秩序双随机抽查。对抽取的20家养老机构的食堂开展“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抽查工作,主要对其食品安全情况、食堂设备安全、膳食、厨余废弃物四方面进行检查。对18家保基本养老机构的备案情况、服务行为规范性、内部管理、终止服务后老人妥善安置情况等方面进行检查。截止目前已全部完成养老机构的检查工作。以上联合检查中共发现问题4个,已全部完成整改。

▲司法鉴定机构和商标代理律所联合检查。9月11日-9月28日期间,区司法局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对本区3家司法鉴定机构和5家商标代理律所开展双随机监督检查工作。本次检查还邀请了电子数据、物证鉴定领域专家参加,重点对三家司法鉴定机构执业资质、规范收费、执行司鉴程序标准和技术规范、档案管理等情况进行监督检查;对五家商标代理律所3个类别10个事项进行检查,重点查处不以使用为目的的恶意商标申请、伪造变造公文、以不正当手段招揽业务等严重扰乱知识产权代理行业秩序的行为。本次联合执法是普陀区首次对本辖区司法鉴定机构和商标代理律所开展联合执法检查。在检查过程中,注重加大对其从业人员的宣传教育,引导诚信经营、规范执业。检查中未发现问题。

▲劳务派遣单位及人力资源服务机构联合检查。6月8日至8月15日,区人社局联合区市场监管局对20家在本区经营的、取得劳务派遣经营许可的劳务派遣公司开展劳务派遣用工情况联合抽查。重点对发布不真实、不合法招聘信息,发布含有歧视性内容的招聘信息,收取押金、不依法退还中介费、以担保或其他名义向劳动者收取财物等招用工违法违规行为开展排查和整治。通过抽查,及时查处用人单位违法违规行为,进一步规范人力资源市场活动。经检查,发现问题10个,目前已全部完成整改。

▲枪支经营使用单位联合检查。8月1日至31日,区公安分局联合区体育局对民用枪支经营使用单位开展抽查。普陀区共有两家民用枪支使用单位。检查过程中,要求两家民用枪支单位加强物防、技防的安全措施,防止枪支弹药丢失的情况发生。在“进博会”节点,对两家民用枪支单位(竞技类射击培训学校)的枪库进行安全大检查及封存,并要求从业单位切实加强人防、物防、技防等安全管理措施,严格落实主体责任,确保单位不发生被盗(抢)、丢失等事故发生。

 

【部门内部监管工作动态】

▲区文旅局结合市文旅局执法总队关于监管领域分级分类标准,将区内相关场所依据分类标准分为一般检查事项与重点检查事项,以“抽查+多部门”的形式,加强多部门之间联合力度,推动信息共享,提高执法检查效能。以旅游行业为例,在建立旅游企业“一户一档”的基础上,根据各企业日常经营状况,依据监管导向型的原则,以定性分析和定量分析相结合的评价方法,依托市文旅局旅游企业综合评分机制,从游客投诉、合同履行、违法违规等角度出发,划定旅游企业监管风险等级,分红、黄、绿三类落实分级分类差异化监管措施。截至2023年9月底,共建立旅游企业“一户一档”127家。(区文旅局)

▲为配合市安委会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区应急局根据区安委会印发的《普陀区重大事故隐患专项排查整治2023行动工作方案》相关要求,在本部门“双随机、一公开”检查中,开展了“新杨工业园区专项整治任务”,累计检查重点企业31家,发现安全隐患136项,开具责令限期整改指令书10份,整改复查企业7家,约谈警示企业1家,行政处罚企业1家。(区应急局)

▲三季度,区烟草专卖局开展双随机检查工作3次,共检查烟草持证户84家,出动执法人员27人、检查车辆6辆。检查中上述84家经营户证照齐全,无违法违规情况,检查总体情况良好。(区烟草专卖局)

▲今年以来,区卫生健康委共完成国抽双随机任务290件、区抽双随机任务452件,总计742件,涵盖公共场所、传染病、生活饮用水和涉水产品卫生、学校和托幼(育)机构卫生、医疗卫生、妇幼健康、放射诊疗机构、放射技术服务机构、职业卫生用人单位、职业卫生技术服务机构、消毒产品卫生等11个专业条线。完结率已达100%,完成率95.5%(33家对象关闭),实施行政处罚102件,处罚率14.4%。(区卫生健康委)

 

【监管案例分享】

政务公开助力公平公正营商环境建设

今年5月,《中国政府透明度指数报告(2022)》发布,上海市普陀区在全国县级政府评估结果中位列第二。成绩的取得与普陀区市场监管局营造公平公正营商环境的系列举措密切相关。

近年来,普陀区市场监管局持续加大“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息公开力度,在“上海普陀”门户网站开设信息公开专题,通过《事项清单》《检查计划》《检查结果》《工作案例》4个栏目,定期公布联合抽查、随机抽查情况,并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息公示纳入《2023年上海市普陀区政务公开工作要点》,助力打造公平公正营商环境。

一、建立机制 有效归集

2020年,普陀区建立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联席会议制度。普陀区市场监管局作为牵头部门,积极推动各项配套机制建设。目前,联席会议成员单位已由成立时的16个扩展到26个,全区市场监管领域“双随机、一公开”工作水平持续提升。

我局制定《普陀区单部门随机抽查事项清单》《普陀区市场监管领域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建设全区市场监管领域检查主体名录库、执法检查人员库,并进行动态更新。同时,我局持续推进“互联网+监管”平台建设、信息共享和数据对接,深化跨部门“双随机、一公开”联合监管,实现部门间信息共享和业务联动。

二、开设专题 及时公示

普陀区市场监管局准确把握“应公开、尽公开”原则,在“上海普陀”门户网站“政务”频道开设“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息公开专题,及时公示各类抽查、检查信息,解决了以往存在的公示信息散、查询信息难、公众知晓率低的问题。使用者可通过该专题,随时查询普陀区各职能部门发布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事项清单、年度检查计划、检查结果,并能了解普陀区跨部门联合抽查事项清单、计划和执行情况。

在区政府办公室支持下,我局创作宣传动画,采用市场监管卡通形象和通俗易懂的语言,宣传“双随机、一公开”工作背景和内容,提升公众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知晓率。

截至目前,普陀区已有21个部门在该专题公布700余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信息。

三、公布案例 回应关切

普陀区市场监管局督促各部门将工作中产生的检查结果及时录入系统,并通过国家企业信用信息公示系统、“上海普陀”门户网站等平台公示,接受社会监督,并以此推动部门间检查结果互认。

我局在网站《工作案例》栏目下设置了丰富的监管内容,以案例展示形式展现“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具体情况。我局还定期发布区“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简报,促进部门间信息互通和交流学习,帮助公众了解最新监管动态。同时,我局积极评选年度“双随机、一公开”工作“监管之星”,着力营造创先争优、爱岗敬业的良好氛围。此外,我局针对公众、经营主体关心、关注的领域,加大案例剖析力度,督促经营主体举一反三、引以为戒,增进经营主体对“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的理解和支持。

四、加强联动 共治共享

我局定期开展工作培训,通过实战演练、业务培训,增强“双随机、一公开”联席会议成员单位信息公开意识,提高其业务能力。同时,我局与区政府办公室积极沟通,做好各部门业务对接和工作指导,采用上门辅导等方式,帮助各部门解决在“双随机、一公开”工作中遇到的问题。

我局充分发挥媒体平台优势,鼓励社会舆论参与监督,建立经营主体、公众、政府间的沟通机制,打造“双随机、一公开”监管社会共治格局,推动监管在阳光下规范运行。

(转自2023年10月18日《中国市场监管报》)


附件:2023年6-9月“双随机 一公开”部门联合抽查计划完成情况表

 

序号

抽查

方案

抽查时间

牵头部门

参与部门

主要检查事项

抽查市场主体(户)

出动执法干部(人次)

检查结果

发现问题市场主体(户)

发现

问题(个)

已整改问题(个)

1

“双随机、一公开”保安管理联合抽查方案(保安培训单位)2023

2023-04-01~2023-06-30

普陀公安分局

区市场监管局

保安培训单位及其培训活动情况的检查

1

4

0

0

0

2

关于开展保安从业单位“双随机、一公开” 联合抽查方案(2023)

2023-04-01~2023-06-30

普陀公安分局

区市场监管局

保安从业单位及其保安服务活动情况的检查

2

8

0

0

0

3

普陀区未年报企业联合双随机抽查方案

2023-01-10~2023-06-30

区市场监管局

普陀税务分局

对未年报企业的住所、税务状态等检查

50

200

50

98

2

4

2023年普陀区电动自行车消防安全治理双随机抽查

2023-06-01~2023-06-30

区市场监管局

区消防救援支队

电动自行车安全检查

31

124

9

9

9

5

2023年普陀区机动车销售企业“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

2023-06-01~2023-06-30

区市场监管局

区商务委

机动车获得强制性产品认证情况及价格行为的检查

12

48

0

0

0

6

2023年上海市普陀区现制现售饮用水设备监督检查工作方案

2023-05-16~2023-06-30

区卫生健康委

区城管执法局

对现制现售饮用水设备的放置及卫生防护、相关信息公示情况的检查

4

16

0

0

0

7

2023年普陀区涉消耗臭氧层物质的生产、使用、销售、维修、回收、销毁及原料用途等企业和单位 “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

2023-05-05~2023-06-30

区生态环境局

区商务委

对涉消耗臭氧层物质的生产、使用、销售、维修、回收、销毁及原料用途等情况的检查

3

12

0

0

0

8

2023司法鉴定双随机联合抽查

2023-09-11~2023-09-28

区司法局

区市场监管局

对鉴定机构执业资质、内部管理及执业活动、收费行为的检查

3

12

0

0

0

9

2023秋季开学食品安全和特种设备联合抽查

2023-09-11~2023-09-30

区市场监管局

区教育局

学校食堂食品安全、电梯安全联合检查

20

80

0

0

0

10

关于开展2023年普陀区使用邻域消防产品质量“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的方案

2023-09-04~2023-09-30

区消防支队

区市场监管局

使用领域消防产品质量监督检查

2

8

1

1

1

11

2023年度商标代理机构代理行为联合双随机抽查工作方案

2023-08-15~2023-09-30

区市场监管局

区司法局

对律师事务所开展商标代理情况的检查

5

20

0

0

0

12

2023年度普陀区机动车安全技术检验机构“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

2023-08-20~2023-09-15

区市场监管局

区生态环境局

对机动车排放检验机构资质认定许可事项的监督检查

3

12

1

1

1

13

2023年餐厨垃圾产生单位“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检查工作方案

2023-08-14~2023-09-10

区城管执法局

区绿化市容局

对餐厨垃圾产生单位申报以及定向收运等情况的检查

10

40

6

6

6

14

关于开展民用枪支(弹药)配置使用单位“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方案

2023-08-01~2023-08-31

普陀公安分局

区体育局

民用枪支配置使用单位使用枪支情况的检查

1

4

1

1

1

15

2023年普陀区生态环境监测机构“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

2023-07-20~2023-09-30

区生态环境局

区市场监管局

生态环境监测机构开展监测情况的检查

2

8

0

0

0

16

关于开展2023年普陀区住宅小区的物业服务企业联合抽查方案

2023-08-08~2023-08-31

区房管局

区市场监管局

住宅小区维修资金账目公布情况、住宅小区公共收益账目公布情况、住宅小区公共收益入账情况检查

8

32

0

0

0

17

2023年7月在售楼盘的房地产开发企业联合监管方案

2023-07-26~2023-08-24

区房管局

区市场监管局

商品房销售价格行为的检查

5

20

0

0

0

18

2023年普陀区定点内设医疗机构 “双随机”联合监督检查工作方案

2023-07-27~2023-08-15

区医疗保障局

区卫生健康委

对定点医疗机构(内设)医疗服务行为的检查

2

8

1

1

1

19

关于开展2023年普陀区工贸企业安全生产  “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方案

2023-07-25~2023-09-30

区应急管理局

区生态环境局、区市场监管局、区消防救援支队

对工贸行业企业安全生产情况的检查

10

80

5

5

5

20

2023年7月房地产经纪机构抽查方案

2023-07-24~2023-08-24

区房管局

区市场监管局、区城管执法局

房地产经纪机构及其从业人员日常从业活动

6

36

0

0

0

21

2023年度普陀区民政局养老机构运营秩序联合抽查

2023-07-21~2023-08-15

区民政局

区市场监管局

养老机构内部管理及不正当竞争行为检查

8

32

0

0

0

22

2023养老机构食堂联合抽查

2023-07-17~2023-08-15

区市场监管局

区民政局

养老机构食堂食品安全情况的检查

20

80

4

4

4

23

关于开展2023年普陀区实体书店  “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方案

2023-06-08~2023-08-31

区文旅局

区市场监管局

实体书店经营情况的检查

6

24

0

0

0

24

2023年游泳场所双随机检查

2023-06-27~2023-08-31

区体育局

区卫生健康委、区文旅局、区市场监管局

高危险性经营项目(游泳)许可等相关内容检查

4

32

0

0

0

25

关于开展2023年普陀区艺术品经营单位“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抽查方案

2023-06-12~2023-08-31

区文旅局

区市场监管局

艺术品经营单位从事艺术品经营活动及备案情况的检查

6

24

0

0

0

26

2023年普陀区宠物诊疗机构跨部门双随机抽查

2023-06-15~2023-07-31

区市场监管局

区生态环境局

日常经营活动及辐射管理、医疗废物处置等相关情况检查

3

12

0

0

0

27

2023年度普陀区劳务派遣单位及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双随机联合抽查

2023-06-08~2023-08-15

区人社局

区市场监管局

劳务派遣用工检查

20

80

10

10

10

28

2023年上海市普陀区药品零售企业(药械消)双随机监督检查方案

2023-05-26~2023-09-30

区市场监管局

区卫生健康委、区医保局

药品经营质量管理规范检查及医保使用规范检查

10

60

1

1

1

29

2023年度普陀区粮食市场“双随机、一公开”部门联合监督抽查工作方案

2023-05-04~2023-08-31

普陀区商务委

区市场监管局

粮食市场监督检查

15

60

0

0

0

合计

272

1176

89

137

4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