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度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

区政府:

2023年,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及市区各项决策部署,在区委、区政府的正确领导下,凝心聚力,团结奋斗,深入贯彻落实《法治政府建设实施纲要(2021—2025年)》,扎实推进法治人社建设,突出稳就业、引人才、强保障、促发展的工作主线,整体推进社会保障、人才人事、劳动关系、公共服务等工作在法治轨道上落实落细,各项工作取得积极成效。现将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2023年度法治政府建设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3年主要举措和成效

(一)坚持强化理论学习,全面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

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及习近平法治思想。举办习近平法治思想系列学习之“学习研究习近平法治思想,走中国式法治现代化道路”专题讲座,邀请法学教授专题讲授习近平法治思想,取得了良好的效果。利用“人社月月讲”平台,由相关职能科室开展“进一步加强普陀区就业促进工作的办法”“评比达标表彰办法”“规范性文件管理”等法规规定的讲解培训,进一步增强了人社干部的法治意识。组织600余名人社领域干部参与“尊法守法,携手筑梦”人社法治知识竞赛,组织5名机关干部参加市局的现场笔试,取得组队总分全市第一名,在此基础上,推荐3名干部作为市局的代表队成员参加全国人社法治知识竞赛。我局积极组织本单位符合条件的人员申请公职律师证书,努力提高我局公职律师数量和工作参与度,今年新增4名公职律师。

(二)压实普法责任,营造尊法学法守法浓厚氛围

1.深入学习宣传和贯彻宪法。依托“15分钟就业服务圈”“‘随申办’普陀政务直播”“创实战”“政策小讲堂”等平台向群众宣传《宪法》的平等就业原则、保障劳动者劳动权和休息权等内容。在宪法宣传周开展“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主题宣传活动。

2.持续推动“谁执法谁普法”责任制全面落实。通过“普陀人才云课堂”“普陀区市级创业孵化示范基地风采巡礼”、为结对居民区提供定点咨询服务等线上线下活动,宣传《就业促进法》《劳动合同法》等法律法规以及《普陀区人才安居保障实施办法》《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陀区就业促进工作的办法》等规范性文件。组织开展“八五”普法中期评估迎检工作,总结上报“八五”普法中期成果。开展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旁听、讲评“三合一”活动,主要领导出庭应诉,分管领导、其他部门负责人和案件承办单位的执法人员旁听庭审,用实际案例总结人社工作经验、诠释法治精神。组织干部做好政策解答和帮办,积极服务局招商工作。引导社会大众、企业、劳动者依法有序理性表达合法诉求,全力推动法治实践取得实效。

(三)深化“放管服”改革,提升政务服务水平

1.优化提升“一网通办”线上服务。进一步优化人社事项办理流程,新增“职业培训机构董(理)会成员变更备案”“劳动仲裁一口受理”等4项自管公服事项,不断提升“一网通办”服务水平。整合各类人才服务政策资源,在“随申办”普陀旗舰店开辟人才服务专区,着力优化服务人才的效能。进一步简化材料、压缩时限,持续提升办事人的获得感。

2.同步推进线上线下的帮办服务。行政机关负责人陪同企业群众全流程办理政务服务事项,听取企业群众的意见建议,对发现的不足环节优化改进。根据《上海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关于上线第三批“线上人工帮办”事项等工作的通知》,落实专门线上人工帮办人员,对“企业集体合同(含工资专项)审查”“劳务派遣年度经营情况报告”“劳务派遣许可”等事项开展线上帮办服务。

(四)坚持固本强基,健全行政决策制度体系

1.加强行政规范性文件管理。对《普陀区人才安居保障实施办法》等3件规范性文件进行合法性审查并报区政府备案。

2.严格落实重大行政决策程序。对普陀区人才安居相关政策修订工作开展调研、风险评估、专家论证、公开征求意见、合法性审查、集体讨论等法定程序的工作。充分发挥局法律顾问作用,审查各类合同50余次,为推进法治人社保驾护航。

(五)健全工作体系,推进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

1.开展事中事后监管工作。以“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的案件线索为抓手,突出做好重要时间节点劳资领域的信访维稳工作,妥善处置零售、食品、教培等劳动关系矛盾。开展根治欠薪专项行动,对28家在建工程项目工资发放及农民工工资落实情况实施执法检查,对347家用人单位进行劳动用工检查,解决欠薪问题涉及2402人次,金额3698.95万元。

2.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全面严格落实行政执法公示、执法全过程记录、重大执法决定法制审核制度。按要求提交本单位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年度报告,及时公开执法事由、依据、执法对象、执法主体、处理决定等信息。本年度依法发出责令改正通知书28件,作出行政处理16件、行政处罚1件,追发被拖欠工资3729.35万元(涉及人数15936人)。执法全过程音像记录集中保管,案卷同步上传至业务经办系统。执法单位内设专门科室负责法制审核,做到同一案件检查与审理人员分离,进一步规范行政执法工作。

(六)自觉接受监督,促进行政权力规范透明运行

1.接受上级机关和人民法院监督。答复行政复议案件16件,复议机关维持9件,收到行政复议建议书1件和行政复议意见书1件。深刻剖析被复议机构确认违法的行政执法案件,总结教训,认真整改,并及时将整改情况反馈行政复议机构;行政诉讼案件20件,开庭审理12次,已结案13件,未发生败诉情况,行政负责人出庭应诉率达到100%。针对人民法院在行政判决书提出的规范行为、消除隐患等具体建议,及时整改落实。

2.接受人大、政协和社会监督。办理人大代表书面意见2件、政协提案10件,全部办结,满意率100%。坚持以公开为常态、不公开为例外,进一步推进决策、执行、管理、服务和结果公开,做到法定主动公开内容全部公开到位,本年度在“上海普陀”网站主动公示行政许可信息782条,主动公开24件公文。

(七)高效防范化解矛盾纠纷,促进社会公平正义

1.多元化解矛盾纠纷。建成普陀区劳动保障维权“一口受理”信息化平台,完善接待流程,实现对劳动关系矛盾的精准分类、科学引导、高效处置,提高争议处理效能。截至10月,受理“12345”工单2050件,所承办交办件均按时办结,做到按时办结率100%。信访接待148人次,处理网信551件次,区信访办交办件、查办件共72件,完成预防个人极端行为信息专班交办流转单5件,有效化解各类矛盾。

2.提高工伤认定案件审理质效。组织开展2023年度工伤认定行政执法案件评查工作。对于发现的“证据搜集不够全面”“程序不够规范”等问题,及时纠正并进一步督促落实整改,持续提高工伤调查案件质量,夯实材料,确保案件证据充分、程序合法,无瑕疵错漏,有效规范行政裁量权行使。

二、存在不足和原因

2023年我局在法治政府建设工作上取得了一定的经验和成效,但仍存在一些需引起重视的不足和问题。一是对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二十大报告中对全面依法治国作出的新部署的学习还需更加深入。二是办案质量有待进一步提升。部分行政执法法律文书材料倾向于简单化、方便化。现场检查笔录、询问笔录、工作记录等办案材料不够完备,案卷文书制作需要提高质量。三是法治宣传效果与法治人社建设需求还有差距。法律宣传教育的方式方法有待改善,宣传的广度和深度有待进一步加强。

三、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政府建设第一人职责、加强法治政府建设的工作情况

2023年,局党政主要负责人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向区委依法治区办报送了个人年度述法报告。一是把提升法治思维和法治能力作为法治人社建设的重要基础,将学法纳入局党组中心组的学习安排,邀请专家讲师作专题辅导,用党的最新理论成果武装头脑、指导实践、推动工作。亲自推动全局干部学习宪法和系列党内法规,带头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将依法行政、学法用法等情况纳入基层单位领导班子及其成员的年度考核内容。二是结合《法治普陀建设规划(2021—2025年)》及局机关2023年度工作安排,将法治政府建设列入年度工作要点,做到各项重点法治建设工作和活动开展有计划、有推进、有落实,普法宣传教育与法治实践相结合取得较好的成效。

四、2024年主要安排和举措

(一)深入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和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深刻领悟习近平法治思想的精髓要义,将习近平总书记对就业、人才、社会保障等工作作出的一系列重要指示批示、新思想新论断新要求落实到人社工作的全过程、各方面。

(二)着力提高执法工作水平。积极配合推进全国行政执法综合管理监督信息系统应用,加大行政执法监督力度,以案卷评查工作为抓手,查找行政执法工作中存在的问题与不足,深入剖析存在问题、原因根源,及时整改。持续加强执法队伍建设,确保行政执法行为符合合法性及规范性标准,提升人社行政执法效能。

(三)进一步强化普法宣传工作。多元开展人社政策法规宣传活动,不断提高群众法治意识。严格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围绕热点问题开展法治宣传教育活动。进一步完善工作人员学法制度,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中心组学习、干部培训、党员学习的重要内容,加强《民法典》《行政复议法》等新修订的重要法律学习落实。

(四)打造一流的法治化营商环境。对标市区要求,不断推动人社领域行政审批和公共服务事项实现“全程网办”“一网通办”,着力提升企业群众办事创业的便利度、满意度。

 

 

上海市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11月20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