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3年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2023年是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是实施“十四五”规划承上启下的关键一年。区人社局将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学习、全面把握、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踔厉奋发、真抓实干,推动实现就业更高质量、人才迸发创新活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社会保障安全可靠、人社服务优质高效、党的建设高质量发展,持续深化改革、服务发展、保障民生、促进和谐,全面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普陀人社领域落地、生根、见效。

一、坚持不懈推动高质量充分就业

1.高质量完成年度就业指标。实施新一轮区级就业促进政策,增强政策享受主体的精准性,突出区级政策的创新性,加强重点产业规模性吸纳就业的扶持力度。凝聚区就业领导小组合力,充分挖掘市场化社会化就业渠道和岗位,打好稳就业保就业组合拳。细化落实各项援企稳岗扩岗举措,确保新增就业岗位3.44万个以上,本区户籍城乡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9400人以内,离校未就业毕业生帮扶就业率90%以上,帮助长期失业青年就业创业430人,失业人员实现再就业6900人,就业困难人员实现就业2400人,创业帮扶600户。

2.聚焦重点群体就业。坚持将高校毕业生就业作为重中之重,持续开展就业服务专项行动强化离校未就业毕业生“一对一”实名制跟踪服务,帮助尽早、尽快实现就业。结合“人人乐业”专项行动,对登记失业信息进行动态管理,精准对接施策,为登记失业人员提供一站式服务。依托“乐业普陀”“启航工作室”就业公共服务平台,加强长期失业青年、零就业家庭等就业困难群体的就业帮扶开展春季就业促进专项行动、春风行动、就业援助月、民营企业服务月等系列公共就业服务活动。推进云南转移来沪就业、稳岗慰问和返岗复工工作,巩固脱贫劳动力在沪就业稳定性

3.健全就业服务体系。以创建国家公共就业创业服务示范城市为契机,持续推进充分就业社区、特色创业型社区创建工作。深化“乐业集市”零距离公共服务项目,因地制宜打造“15分钟就业服务圈”,将就业公共服务送到“家门口”“楼宇内”。建设具有区域特色的“乐业基地”,鼓励重点企业、园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等多方力量参与就业公共服务,激发市场主体稳定和扩大就业的积极性开展就业公共服务机制调研,加强基层就业服务人员队伍建设,配齐配强就业工作力量,促进就业公共服务提质增效。

4.强化职业技能培训。加大政策供给力度加强企业职工技能提升培训重点群体专项培训、新业态新模式从业人员就业技能培训,完成补贴性技能培训38623人次,“企业新型学徒制培训”500人。构建以市级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市级新型技师学院为引领乐业基地和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为载体,社区、园区和企业为主体技能培训机构为补充的职业技能培训实施体系开展职业技能评价、竞赛、培训等,推进技能培训扩增量、提能级、强效应。组队参加上海市第一届职业技能大赛,承办普陀分赛区赛事活动。

二、更高站位优化人才发展环境

1.加强人才队伍建设。进一步优化完善相关人才政策,全力推动“人靠普,才无忧”人靠普,才相聚”品牌升级促进“中华武数”人才发展。做优“靠普”人才计划形成“市级人才-区级人才-区级后备人才”的人才梯队。紧扣人才引进直接落户、留学回国落户、居转户、居住证积分等4项增长率考核指标,加强青年人才引进。健全人才分类评价机制,建立以贡献、业绩、能力为导向的多维度人才评价体系。开展区2022-2023年度高技能人才项目认定工作,选拔一批优秀技能人才

2.优化人才服务平台。依托中以(上海)创新园平台和“留·在上海”全球留学人员创新创业大赛载体,进一步以赛引才、以赛育才聚焦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不断深化“上门办”服务内涵,加大对集成电路研究平台等人才服务支持。聚焦武宁创新共同体,支持指导企业入驻区博士后创新实践基地,强化政策支持、项目支撑和服务保障,促进高端人才集聚。发挥普陀“国际人才港”人社服务综合体功能,推动人力资源服务业企业、人才活动集聚,促进招商引资、招才引智互联互动。强化“普陀人才优享卡”“HR沙龙”等服务品牌建设不断拓展服务内容、提升服务品质。

3.完善事业单位人事管理。优化事业单位公开招聘模式,提高科学化和制度化水平。指导教育、卫生等主管部门实施事业单位岗位设置方案调整开展事业单位人事干部和新聘用人员培训。常态化平稳推进街镇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工作,加强规范操作。完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分配和社区工作者薪酬分配做好事业单位福利保障等工作。完善区级评比达标表彰活动的申报审批流程,组织申报区级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做好国家和市级评比表彰项目的审核备案。

三、全力以赴促进劳动关系和谐稳定

1.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续开展和谐劳动关系创建活动,加大辅导培育力度,推动活动扩面提质增效。开展企业薪酬调查、劳务派遣年检、国有企业工资内外收入监督检查工作。推进监察仲裁“一口受理”,完善“劳动维权+就业帮扶”工作模式,推动“案结事了”,促进劳动关系矛盾全周期服务。配合做好市域社会治理现代化试点迎检工作。

2.落实根治欠薪工作。落实好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工作,推进常态化管理加强欠薪线索处置全流程闭环管理,进一步提高办结率和解决率。做好新一轮国务院督查组对本区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的督查迎检工作,推动根治欠薪工作走深走实。做好重点行业、重点企业欠薪矛盾预防化解工作。加大对重大欠薪案件、群体性事件以及舆情线索的监察处置力度。开展维护女职工劳动权益、清理整顿人力资源市场等专项执法检查。

3.加强劳动人事争议调处。总结平台企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争议调解组织试点经验,建立蓝骑士调解委员会万有引力工作室,开展互联网业劳动争议调解组织试点。开展市级劳动人事争议仲裁专家遴选增强仲裁员队伍的职业荣誉感开展市第三批金牌基层调解组织培育选树工作,指导街镇挖掘劳动争议调解组织潜能。完善劳动关系板块基层两支队伍整合工作,基层属地化争议一站式解决。

4.提升社会保障管理服务。继续做好平台企业新就业形态就业人员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工作完善操作程序,加强监督指导,开展中期评估落实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常态化推进工伤预防工作。持续推进基层快递网点优先参加工伤保险和工程建设领域按项目参加工伤保险工作。加强劳动能力鉴定业务培训,组织专家研讨会,完善鉴定工作标准。加强政策告知,丰富宣传形式,扩大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覆盖面。定期开展征地养老人员资格认证,按时发放征地养老经费。强化经办督导,严格履行审核职责,保障社保基金安全。

四、与时俱进打造高品质人社服务

1.推进“数字人社”建设。推进普陀区劳动关系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全面提升预警能力,切实增强“治未病”手段。推进“职业技能培训监管一件事”,以数字化治理赋能培训过程和培训资金监管,形成全过程、立体式、全覆盖的培训监管体系。完善“普乐士(Plus)”人才公共服务信息管理辅助系统,形成重点人才企业、重点人才信息库,提高人才服务信息化水平“一网通办”平台上新增职业培训机构董事会(理事会)人员及章程变更备案公共服务事项,实现“智慧好办”。

2.提高法治建设水平将全面依法治国重要论述、重要部署和二十大关于法治建设的相关内容纳入干部教育学习计划,常态化学。开展事中事后监管,形成监管合力,提高监管效能。探索行政执法监督协调工作机制,推动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大力提高行政执法执行力和公信力。加快公职律师队伍建设。

3.落实信访维稳责任。牢固树立“人民至上”工作理念,推动12345市民服务热线提质增效,高质量办理好工单,在主动服务中赢得理解支持、在解决问题中提升群众满意度。加强和改进信访工作,及时协调解决群众合理诉求,做到问题不累积、矛盾不升级、风险不扩散。做好新疆支青和异地退休返沪人员重点群体维稳工作。

五、一刻不停推进全面从严治党

1.以政治建设固本。坚持不懈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凝心铸魂,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扎实开展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引导人社党员干部在学思践悟中忠诚拥护“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不断提高“政治三力”,自觉做到中央有号令、市区有部署、人社见行动。

2.以组织建设强基。不断夯实基层党建责任制,坚持“书记抓、抓书记”,有效发挥党建工作考核作用。深化模范机关建设,加强党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不断深化丰富人社党建品牌内涵。扎实推进双报到、双报告、双结对,引导党员干部深入参与基层治理。

3.以队伍建设聚力。强化科学考核,激励引导干部树立和践行正确政绩观。开展比学赶超争优行动,激励引导干部干事兴业充满激情、富于创造、勇于担当。持续开展人社业务技能练兵比武、人社政策月月讲等活动,培树更多群众身边的人社“知识通”、业务“一口清”。大兴调查研究,深入企业、园区、社区等,听真话、摸实情、出实招、解难题,不断优化人社服务。

4.以纪律建设立规。坚持深化细化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打造从严管党治党责任闭环,认真开展廉政风险滚动排查,制定防范措施。加强社保基金、就业培训资金等监督检查,健全“四位一体”防控体系。严格执行中央八项规定精神,驰而不息纠“四风”。继续扎实开展党风廉政教育月活动,加强新时代廉洁文化和家庭家教家风建设。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治理、“走流程”“好差评”等活动,推动人社政风行风持续向好。

 

 

 

上海市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年42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