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二次会议第152027号提案的答复

韩迎梅代表:

您提出的“关于进一步全方位引进培育留住优秀人才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答复如下:

一、关于引进人才方面的建议

我们积极围绕区中心工作和产业发展布局,不断加大人才引进力度和人才储备。一是强化青年人才引进。2022年,人才引进直接落户623人,同比增长3.66%;居住证转本市户籍1079人,同比增长4.66%;留学回国人员落户947人。二是优化完善区级人才政策。扩大政策覆盖面,在聚焦区重点产业、重点领域的基础上,对区域经济发展作出重大贡献、在本区承担重大战略项目的高层次人才给予安居保障。

接下来,区人才办拟研究制定新一轮区域人才政策,我们将结合职能,从人才安居、人才分类认定等方面优化支持标准,加大支持力度,兼顾青年人才和技能人才,推行更加开放的人才政策。同时,积极贯彻落实《普陀区关于加快引进海外高层次人才的若干措施》,吸引海外高层次人才,聚天下英才而用之。

二、关于培育人才方面的建议

我们积极鼓励各产业主管部门加强本行业、本领域人才队伍培养,并结合职能做好区人才队伍建设。一是鼓励人才参加国家、本市、本区各类人才计划选拔,优化区域人才结构,加强梯队建设,推动产才融合发展,营造尊才、重才的良好氛围。2022年推荐1人参加中国留学人员回国创业启动支持计划、15人参加东方领军人才计划选拔。二是支持民营经济领域人才申报职称评审,帮助企业培养并留住核心人才。2022年推荐1人参加正高级经济师评审,11人参加正高级工程师评审,7人通过绿色通道、直通车参加正高级职称评审。三是推荐区高层次人才参加市委组织部、市人社局开展的高级专家研修班,组织区“四才”开展区新经济组织高层次人才研修班,加快知识更新,激发人才创新活力。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举办新经济组织高层次人才研修班(普陀专场),开展高层次人才学术休假暨国情研修、领导干部联系服务人才等活动,加强人才政治引领和专业提升,进一步增强人才认同感和黏合度,为区域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贡献智慧。

三、关于留用人才方面的建议

围绕建设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新高地目标,我们不断深化“人靠普 才无忧”内涵,努力从人才落户、人才安居、人才服务等方面拴心留人。一是在人才落户方面,因落户政策由市人社局统一制定,我们主要从政策解读、业务实操等方面给予政策指导,帮助企业通过人才引进、居转户、留学生回国落户等多种渠道解决人才户籍问题,充分用足用好落户政策。二是在人才安居方面,优化人才公寓、租房补贴申报流程,实现“网上办”,减少单位、人才跑动次数。2022年,享受人才公寓255人、租房补贴929人。同时,疫情期间,为帮助企业留住核心骨干人才,我们推出短期租房资助政策,缓解人才住房压力,2022年共审核361家企业、920人,补贴220余万元。三是人才服务方面,推出“人才优享卡”,协调区各职能部门,整合区优质资源,不断优化服务项目。近年来,我们组织区高层次人才开展健康体检,提供职工保障计划、观影券、精选书籍等健康文化服务。2022年,解决人才个性化服务需求436次。

接下来,我们将结合“解决人才落户配套问题”的建议,在优化人才政策的基础上,进一步加强政策宣讲、人才培育、人才安居、上门办服务等方面的服务水平,实现待遇留人、制度留人、机会留人

四、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方面的建议

我们始终坚持精准服务导向,不断提升人才服务能级。一是优化人才业务网上办、一口办、马上办、上门办等“四个办”服务举措,提升人才服务的广度、深度和精度,发挥主观能动性,协调解决企业人才个性化需求。二是深化“HR沙龙”活动,通过面对面交流、手把手指导,进一步加强沟通对接,为企业人才办实事、解难题。2022年组织活动24场,开设“普陀人才云课堂”13期,录制“政策解读微视频”4期。三是发挥人社条线合力,助力区招商引资部门为我区引入企业总部、科创企业研发中心、产业链上下游企业等,加快高层次人才集聚,进一步打造区人才高地。

接下来,我们将继续围绕局中心工作,进一步推进人才政策落地生效,积极承担区人才重点工作,提升人才服务水平,为普陀营商环境优化作出贡献。

最后,再次感谢您对我区人才工作的关心和支持!

 

 

上海市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355

 

 

联系人:密莹菁                       联系电话:52564588-2575

单位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3号楼9楼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