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工作要点

2022年,区人社局将围绕区第十一次党代会提出的“写好五线谱,谱好两部曲,携手零距离,共画同心圆”的奋斗目标,以“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精神为引领,谱好乐业曲、办妥人才事、保障薪无忧、靠谱保民生、干部强担当,全力以赴促进就业更有质量,人才更有感受度,劳动者更有安全感,人社服务更有温度,推动发展更有保障,为建设“创新发展活力区、美好生活品质区”贡献人社力量,以实际行动迎接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胜利召开。

一、谱好乐业曲,促进就业更有质量

1.实施积极就业政策,稳定就业。围绕“人靠谱,乐享业”目标,全力实施就业优先政策,凝聚稳定和扩大就业的合力。落实政府促进就业责任,评估《关于进一步加强普陀区就业创业工作的办法(2019~2022年)》政策,制定新一轮区促进就业创业政策。高质高效完成年度就业指标,力争新增就业岗位34400个,帮扶引领成功创业500人(其中青年大学生300人),本区户籍城乡登记失业人数控制在9400人以内,停止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中重新就业人员占比50%以上,开展补贴性培训36000人次,实施“帮助长期失业青年就业创业430人”和“支持培养600名企业新型学徒”区政府实事项目。

2.保障重点群体就业,鼓励就业。多渠道稳定和扩大高校毕业生就业,开展高校毕业生“扬帆”行动,建立高校毕业生实名档案,加强精准化职业指导,确保就业服务“不断线”。加大对失业登记人员就业帮扶力度,开展“人人乐业”专项行动,聚焦长期失业青年,深入实施“启航”计划,对领失保金人员实现全覆盖、增就业、减周期、消存量。帮助就业困难人员稳定就业,发挥公益性岗位的就业援助作用,确保零就业家庭动态清零。落实灵活就业人员就业服务计划,将灵活就业岗位供求信息纳入公共就业服务范围,增加灵活就业和新就业形态就业机会。组织开展高校毕业生就业服务月、就业援助月、“春风行动”等专项招聘活动。

3.激发就业创业活力,扩大就业。深化市特色创业型社区、充分就业型社区创建成果,构建“1+10+X”乐业服务体系。升级“零距离”公共就业服务项目“乐业集市”2.0,以区就业促进中心为示范性服务阵地,10个街镇为服务主体,向重点园区和企业辐射,形成15分钟“乐业邻里圈”。鼓励扶持市、区级创业孵化基地发展,以“跟踪指导—政策对接—孵化发展—创业社交—典型选树”为主线,开展覆盖创业企业全阶段的“陪伴式成长”帮扶,提升创业带动就业的倍增效应。完善劳务协作工作站,建设“云上·乐业”数据服务系统,发挥“云上联盟”的“朋友圈”助力作用,帮扶当地经济发展和群众就业增收。

4.推进职业技能提升,乐享就业。以第46届世界技能大赛为契机,组织开展普陀区职业技能竞赛暨长三角新职业技能联赛,发动企业、院校积极参加国家级、市级职业技能竞赛,选拔培育高素质技能人才。聚焦产技融合,以区内重点产业需求为导向,大规模开展企业职工职业技能、新型学徒制等培训,提升区域劳动者技能水平。鼓励企业申报企业职业技能等级认定机构、高技能人才项目以及新型技师学院,持续推进“普陀区重点产业职业技能培训补贴目录”,落实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的属地化管理,发挥行业龙头企业、高技能人才培养基地在产业技能提升中的引领作用,推动技能人才培养链与产业链、创新链深度融合。

二、办妥人才事,人才更有感受度

1.靠谱政策,人才相聚。围绕“努力建设近悦远来的人才发展新高地”的目标,实施更加积极开放有效的人才政策,推进“人靠谱(普),才相聚”。全面推进《普陀区加快推动“才聚普陀”的若干措施》落地生效,增强政策对人才的吸引力。落实区域专用落户额度自主审批政策,更大范围、更多渠道地引进符合区域发展需求的特殊人才。突出产才融合、引育并重,推动招商引资与招才引智“双招联动”。对标高质量发展要求,深度对接中以(上海)创新园、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华东师范大学、同济大学医学院等高校、科研院所和创新平台,不断完善各类人才“引育留用”的全链条,持续增强人才的“磁吸效应”。开展新一轮区“四才”评选,举办高层次人才专题研修班,加大市级及以上人才选拔推荐力度,加强对人才的选拔培育。

2.靠谱服务,人才无忧。深化“人靠普,才无忧”服务品牌内涵,着力解决好人才最急最难最愁最盼的问题,持续营造尊重创新、尊重人才的浓厚氛围。打造功能突出、特色鲜明的“普陀人才港”,努力实现优质企业集聚、公共服务集聚和人才集聚。提升“普陀人才优享卡”品牌影响力,统筹优质资源为人才的工作和生活提供集成式服务。拓展“HR沙龙”品牌外延,以人才政策及业务为重点,打造24小时便利店式服务。落实好“网上办、马上办、上门办”服务,以“全速服务”让企业和人才感受“普陀速度”和“普陀温度”。

3.靠谱管理,人事办妥。健全事业单位人事管理制度,完善招录程序,多渠道指导岗位设置等人事管理事项,多形式开展岗前公共科目等事业单位工作人员系列培训。实施街道、镇事业单位管理岗位职员等级晋升制度,持续有效发挥正向激励作用。配合落实事业单位人员职业生涯全周期管理“一件事”改革,不断提高人事管理效能。完善事业单位绩效工资分配,按照“限高托低”的原则,缩小事业单位的收入差距。完善社区工作者薪酬分配,适度调整社区工作者薪酬水平,从基本保障向考核激励转变。

4.靠谱评选,表彰规范。成立区级评比达标表彰工作协调小组,完善区级评比达标表彰项目的申报审批流程,结合区域内重点工作组织申报。配合相关职能部门,协调开展区级评比达标表彰项目,坚持严格审批、合理设置、注重实效的原则,评选一批靠谱先进典型,发挥价值引导作用。做好国家级、市级荣誉表彰的推荐工作。建立日常管理机制,加强对评比达标表彰申报单位的审核和备案。

三、保障薪无忧,劳动者更有安全感

1.促进劳动关系“和谐同行”。围绕“和谐关系谱(普)新章,劳资矛盾妥(陀)化解”的工作目标,实施劳动关系“和谐同行”能力提升三年行动计划,完善区协调劳动关系三方机制,优化对企业劳动用工、工资分配的指导和服务,提升劳动关系公共服务能力,推进劳动关系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建设。深化和谐劳动关系企业及园区(楼宇)创建活动,发挥和谐劳动关系达标企业的引领作用,营造积极良好的争创氛围。落实维护新就业形态劳动者劳动保障权益的实施意见,持续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权益保障专项行动。完成区劳动关系管理中心标准化建设,实现多部门集中办公、集约管理、集成服务,打造调解、监察、仲裁、就业“四位一体”的劳动关系全周期服务模式。

2.保障劳动者“劳薪无忧”。秉承“人靠谱,公正执法;案办妥,为民维权”的服务宗旨,深入贯彻落实《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条例》,做好农民工工资保证金实施工作,凝聚全区根治欠薪合力,加强日常监察和专项检查,切实维护农民工合法权益和社会稳定。稳妥处置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12345热线、来电来访等渠道欠薪线索,通过分类转办机制,协调行业主管部门及街镇共管共治,畅通欠薪矛盾化解“最先一公里”。落实辖区内劳动关系协调管理责任,依法实施劳动保障监察。推进劳动关系信息管理平台建设,充分利用信息化手段和大数据分析,加强劳动关系趋势预测,及时预警劳动关系矛盾并采取有效处置措施。

3.推进矛盾调解“多元化”。践行“调解仲裁人靠谱(普),劳资矛盾妥(陀)化解”的服务承诺,继续深化仲裁派出庭和仲裁巡回庭建设,加快推进劳动仲裁、监察“一口受理”模式,灵活运用各种手段及时化解劳动纠纷。有效整合街镇调解中心、司法局人民调解工作室、总工会职工法律援助工作室、法院巡回法庭以及第三方专业调解组织等资源,大力推进网上调解工作,提供高效便捷的调解服务,确保完成年度仲裁机构结案率不低于92%、调解成功率不低于60%。做好金牌调解组织的培育选树工作。整合优化劳动关系工作基层队伍。开展头部企业新就业形态劳动者争议调解组织试点工作。

4.社会保障服务“暖人心”。秉持“铺(普)好保障之路,托(陀)起美好生活”的服务承诺,加强与民政局、公安分局等部门的联动,确保城乡居民基本养老保险政策告知宣传零遗漏。开展征地养老人员资格认证,按期发放征地养老经费。开展城乡居保经办管理风险自查,健全工作制度,确保基金安全。推进落实工伤预防五年行动计划,开展工伤保险集中宣传月活动,每季度召开区内企业工伤预防座谈会,加强政策解读宣传,保障工伤职工合法权益。组织开展劳动能力鉴定工作研讨会,对案件进行综合评审,提升鉴定水平。开展新就业形态劳动者职业伤害保障试点工作。加强劳动能力鉴定廉政风险防控。

四、靠谱保民生,服务群众更有温度

1.打造效率人社。加强政务公开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推进线上线下同步公开、互为补充,以公开促进政务服务水平的提高,保障人民群众更好地了解和监督政府工作。深化政务服务“一网通办”,不断加强业务流程再造,“审批优减快,依法靠谱办”,推动从“好用”向“爱用”“常用”转变,开展“智能审批”“不见面审批”。加强和规范事中事后监管,制定监管事项清单,完善监管方式方法,推动人社工作改革不断深化,风险防范化解能力不断提升。

2.打造法治人社。深入学习习近平法治思想,贯彻落实区委区政府关于依法治区的工作部署,扎实推进依法行政。党政主要负责人切实履行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加强机关负责人出庭应诉工作,提升行政机关负责人出庭出声出解出治能力。积极参与申报依法治区调研课题、法治政府建设优秀案例等各类创建活动,助力普陀争创全国法治政府建设示范区。严格执行重大行政决策的程序规定、规范性文件管理规定,确保民主、合法、规范。落实行政执法“三项制度”,公正严明执法。加大全民普法和“谁执法谁普法”力度,加强干部尊法学法守法用法,推进“边执法边普法”。自觉接受区人大和政协监督,认真办理人大代表意见和政协提案。发挥审计监督作用。

3.畅通诉求渠道。提升12345服务热线办事服务能力和水平,规范工作流程,加强办理情况监督,坚持执政为民、及时高效、实事求是的原则,更好地服务群众和企业,切实解决民生痛点问题。压实信访工作领导责任和主体责任,提升信访办理质量,畅通联系群众反映问题渠道。做好新疆支青和异地退休返沪人员重点群体维稳工作,确保重要时间节点和重大活动期间的社会稳定。

五、干部强担当,推动发展更有保障

1.坚持把党的政治建设摆在首位。以党的政治建设为统领,引导人社党员干部锤炼绝对忠诚的政治品格,深刻领会“两个确立”的决定性意义,不断增强“四个意识”、坚定“四个自信”、做到“两个维护”。坚决贯彻执行党的路线方针政策,坚决贯彻落实市委、区委重大决策部署,把讲政治落实到具体的人社工作中。以党章为根本遵循,严守政治纪律和政治规矩,严格执行民主集中制,严肃党内政治生活。

2.学懂弄通做实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认真学习贯彻党的二十大和市第十二次党代会精神,发挥局党组中心组理论学习领学促学作用,采用“课堂+实践”的形式开展专题学习培训,推动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往深里走、往实里走、往心里走。持续深入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建立“我为群众办实事”长效机制,引导人社党员干部把伟大建党精神转化为奋进新征程、建功新时代的强大动力。

3.锻造“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干部队伍。对标新时代好干部和上海干部特质,聚焦树立“人靠谱(普),事办妥(陀)”的好作风,制定人社干部队伍“靠谱指数”,开展靠谱大学习、大讨论、大调研、大比武、大建功等人社“靠谱”行动,比学赶超、争做靠谱人社人。有计划地安排挂职锻炼、轮岗交流,参加中青班、青干班等培训,参与区内重点专项工作专班等,丰富干部知识结构和工作经历。

4.推动基层党建高质量发展。树立“一切工作到支部”的鲜明导向,层层压实党建主体责任,全面提升支部标准化规范化建设水平。深入开展“红色堡垒﹒普陀先锋”,持续开展模范机关创建活动,努力把每一个基层党组织打造成坚强战斗堡垒,激励每一名党员发挥先锋模范作用。牵头区“靠谱”党建联盟人才服务,域专委会,组织开展共建联建项目和活动,党建共建、专业共融、发展共创。

5.持之以恒推进党风廉政建设。深入推进全面从严治党“四责协同”机制,制定责任清单,执行3+X专题会议制度,完善政治生态分析、廉政风险滚动排查防控机制建设,建立横向到边、纵向到底的责任落实体系。通过开展廉政规定学习、观看廉政教育片等形式,开展常态化警示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基石。深入开展“促发展、保安全”大走访大排查、人社“走流程”、领导干部“陪办”“帮办”活动,开展作风建设专项治理,不断加强和改进系统政风行风建设。

 

 

             上海市普陀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

2022年3月10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