根治欠薪进行时——从两条特殊的“欠薪线索”说起

2024-02-18 00∶02 来源: 人社局

2024年2月8日上午,普陀区人社局执法大队通过“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接收到两条特殊的欠薪线索,没有欠薪人数与金额,但非常认真地写道:“感谢尊敬的领导,感谢庄严的政府,感谢上海市普陀区志丹路劳动监察大队的工作人员,这段时候通过不断的跟总包协商和沟通,我们的工资今天终于全部结清打给我们了!万分感谢国家执法人员!谢谢!谢谢!”

image.png

元旦过后,普陀区某建筑工地的农民工通过“全国根治欠薪线索反映平台”、“12333”咨询服务热线、“12345”市民服务热线等渠道反映在该工地被拖欠工资问题,涉及近百人200多万元的金额。大队领导高度重视,安排执法员加强协调和督促,要求从快从速核处。

image.png

经了解,由于该项目建设方的资金周转出现困难,总包方收不到款项,导致无法及时向下属劳务分包方支付资金,工程量核算及工资核对等工作也出现不同程度的停滞和延后。为确保农民工兄弟能及时足额拿到应得的工资报酬安心返乡过年,大队联合区建管中心多次沟通协调,要求总包方牵头加速核对工程量及工人工资,并出资先行垫付,最终在过年前一天(也就是2月8日)将工资全部结清。拿到工资的农民工不知道通过何种途径表示谢意,于是又反映了这两条特殊的“欠薪线索”。

今年以来,大队贯彻落实上级有关决策部署,扎实做好岁末年初保障农民工工资支付工作,认真开展根治欠薪冬季专项行动,加强隐患排查,依法分类处置,加大对各类欠薪案件的查处力度。大家发扬吃苦耐劳、敢打硬仗的精神,加班加点,忘我工作,切实提升欠薪问题化解效率,有效维护了区域劳动关系的稳定和谐。两条特殊“欠薪线索”中写下的那句“谢谢”就是对大队工作的最高褒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