严查严管,普陀区开展建筑工地渣土处置专项检查

2024-04-08 08∶04 来源: 普陀绿容

4月3日上午,普陀区召开建筑工地渣土处置专项检查工作部署会,副区长魏子新、副区长付乐欣出席会议。区相关委办局、各街道(镇)以及相关企业有关负责同志参加会议。会议由副区长魏子新同志主持。

会上,区绿化市容局党组书记、局长李东风同志传达了总书记、中央领导重要批示精神,并就近阶段在全区开展建筑工地渣土处置专项检查工作进行了部署。

一是全面开展排查。重点聚焦在建工地、即将开工的工地,排查建筑渣土运输处置申报情况、实际开挖量情况等;二是集中开展重要道路联合“截查”。对“老车型”渣土车、外省号牌渣土车、违规装运渣土的“红皮车”三类现象一律查扣;三是持续严管渣土运输车辆车容车貌。持续开展车容、车况、车辆标识“三整”工作,及时发现问题、妥善开展整治。

副区长付乐欣同志分析了当前我区建筑渣土管理不规范、不到位的原因,从强化部门协同联动、注重源头分类管理、教育和执法并重等三方面就下一步强化全区建筑垃圾管理提出指导意见。

副区长魏子新同志就下一步组织开展好普陀区建筑工地渣土处置专项检查工作提出了具体要求。

一是高度重视,提高思想认识。要充分认清当前形势,从讲政治的高度,正确认识开展建筑渣土管理专项检查这项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各单位、各部门务必强化担当、精心组织,全覆盖、无死角地开展排查。

二是有效联动,确保排查成效。要打破部门主义,告别单兵作战,树立“全区一盘棋”的思想,树立“整体政府”理念,既要各司其职,履行好各自应尽的职责,又要协同联动、形成合力、互通信息,确保排查有成效。

三是快速整改,消除违规现象。要立足建筑垃圾源头、运输、处置的全链条,系统谋划,守住底线,不断提高各类建筑垃圾管理水平。

巡查整改 联动执法

强化建筑工地源头管理。区绿化市容局结合相关线索,联合区建管委、区城管执法局以及相关街道(镇),对所涉工地开展现场检查,核查相关施工及建筑渣土运输许可证取得情况。

开展重要道路联合检查。区绿化市容局联合区公安分局、区城管执法局持续开展专项检查行动,通过巡查、设卡检查等方式,对部分重点道路、重要点位开展专项检查,现场对涉嫌违法、违规运输渣土车辆做暂扣处理。

督促中转场所规范管理。区绿化市容局党组成员、副局长肖燕带领局科信科、区环卫中心相关人员前往装修垃圾中转场所开展专项检查,对现场发现的问题,要求作业企业逐一对照整改。在随后召开的管理工作会上,要求作业企业进一步提高认识,按要求规范使用环保设施、强化场地现场管理、完善台账资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