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如晔 生趣若锦——普陀区着力推进野生动物保护工作

2023-12-18 16∶12 来源: 普陀绿容

野生动物是人类的宝贵资源,是自然生态中不可缺少的一部分,为切实加强野生动物保护,依法制止和打击各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的违法犯罪行为,深入推进生态文明建设。今年以来,普陀区稳步实施系列保护措施,生态环境逐步改善,野生动物种群得到有效保护。

强化统筹协调  形成部门合力

普陀区建立野生动植物保护工作联席会议制度,构建公安、城管、市场监管及各街镇等部门联合机制,分工负责,密切配合。组织召开“普陀区打击野生动植物非法贸易联席会议”,在全区范围内开展野生动物保护专项行动——“清风行动”,加强生态资源保护,同时向各职能单位宣传《上海市野生动物保护条例》并对重点内容进行解读。

 

加强资源调查  争取监测成效

 

开展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全面掌握全区范围内生物多样性资源现状,建立生物多样性资源本底数据库;推动实现生态系统多样性、物种多样性、遗传资源多样性的有效保护,已完成生物多样性保护等重大任务、普陀区生物多样性资源调查等工作。

建立长效机制  护航高效发展

 

认真总结野生动物保护工作取得的经验和不足,逐步建立起加强野生动物资源保护和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违法犯罪的长效机制,进一步提高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的能力,使全区野生动物资源得到长期、有效地保护。

联合执法  严厉打击

普陀区通过联合执法、开展专项督查,有效保护野生动物资源。由普陀区绿化建设管理中心联合公安、市场监管等部门,组织开展全区范围内打击非法猎捕(采集)、出售、购买、利用、食用、运输、携带、寄递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等突出违法犯罪行为为目的的“清风行动”,重点震慑和打击非法猎捕野生动物、滥采乱挖野生植物以及非法收购、加工、运输保护野生动植物及其制品的违法犯罪活动。除此之外,今年已开展三次常态化打击破坏野生动植物资源的违法犯罪活动的专项行动。

循法而行  以案普法

在2021年期间,陆某某从外省市非法购买国家重点野生保护动物(蜥蜴目避役科叉角避役属豹纹避役、蜥蜴目避役科避役属塞内加尔避役、蜥蜴目避役科避役属盔甲避役),均为《濒危野生动植物种国际贸易公约》附录二名录等同于(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共计5条,非法运输至上海市某辖区进行出售。

根据已掌握的相关违法证据表明,陆某某先后实施违法行为共计2次,违法所得共计壹万零叁佰元整。其非法购买、运输、出售国家重点野生保护动物的行为,违反了《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相关法律规定,依据《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及《中华人民共和国野生动物保护法》相关规定,我局对陆某某作出相应的行政处罚决定。

多措并举  重点保护

加大辖区重点区域的巡查巡护力度和频次,协同公安、城管、市场监管等部门,对集贸市场、宠物市场、餐饮等重点行业场所开展监管检查。


强化管理  合理开发

建立“普陀区陆生野生动物收容救助点”,实施最严格的保护管理制度和措施,按照分类保护原则,确定野生动植物保护等级,确保野生动植物资源稳定。通过巡护监测,及时发现并救护生病、受伤、受困野生动物,2023年,普陀区野生动植物开展收容救护工作共计52次,收容救护野生动物共计58只,其中包括国家二级保护动物画眉、翠鸟、白头鹎等。

开展多元化宣传

结合“爱鸟周”“世界野生动物日” “国际生物多样性日”“野保宣传月”等重要节点,宣传野生动物保护重要意义和法律法规知识,提高全社会保护野生动物意识,自觉摒弃滥食、捕猎、买卖野生动物等歪风邪气;制作以严厉打击破坏野生动物资源犯罪行为主要内容的宣传画册,在重点区域悬挂张贴宣传横幅、标语、海报。呼吁广大市民保护身边的野生保护动物,抵制猎铺、食用野生动物行为,共同推进生态文明建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