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关于发挥苏河优势,打造长三角城市会客厅的调研报告”的会办意见

长风集团:

关于发挥苏河优势,打造长三角城市会客厅的调研报告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一、已经开展的工作

针对完善街区式休闲设施配套的相关建议,苏河沿线(普陀段)共有环卫公厕9座。2023年,11座驿站公厕由区建管委移交我局管理,现共有20座公厕分布在苏河两岸的宜川、长风、长寿、长征四个街道镇,我局已在这20座公厕的周边安装公厕导向标识标牌,引导市民用厕。

针对加强苏河水岸景观的相关建议,按照苏州河普陀段景观照明静与雅的整体定位,兼顾人行、船行双视角,持续打造富有普陀特色的苏州河两岸景观照明,已完成静雅漫步、童趣互动、星梦畅游3段特色岸线,点亮了梦幻苏河、绿映画屏2处互动投影节点,提升了100余栋居民楼宇、公共建筑及历史建筑的景观照明,优化了西康路桥、宝成桥和华政桥3座桥梁灯光,呈现出整体和谐流畅、生态宜居的普陀苏河滨水空间夜景。

目前,聚焦长寿路桥至泸定路桥,以苏州河上最具特色的夜鹭作为夜景创作元素,在沿河栏杆增设“鸟语花香(箱)”特色景观照明,在部分滨水空间增设雾森等氛围照明,在潘家湾、梦清湾等区域重点打造《沪上弄巷》《山间溪流》等景观照明节点,体现老上海弄堂的市井百态、水清岸绿的宜居美景,讲好普陀苏河十八湾故事,并即将完成景观照明集控系统建设,提升日常灯光的监管运维水平。

二、对相关建议的具体研究情况

(一)优化水岸景观建设,提升全线照明品质

我局将积极配合打造长三角城市会客厅,计划从泸定路桥往西,推进最后4.5公里,补完苏州河普陀段景观照明的最后一笔,同时对普陀21公里全线进行拾遗补缺,全力打造“半马苏河”夜跑模式,增加沿线互动装置,提高参与引导度,合理布局近、中、远景,体现普陀苏河独特的夜景效果,全面提升全线景观照明品质,为百姓营造“静得下来”的休闲、游憩、观赏的夜间滨河好氛围,持续擦亮“半马苏河”品牌。

(二)推进绿化建设,夯实公共绿地生态基底

持续推进苏河岸线公共绿地建设,加快建成苏州河岸线公园(一期),重点打造生态涵养林、露营休闲、宠物乐园、体育运动等功能,不断拓展半马苏河公园范围,提升公共绿地环境品质和服务功能;同时积极推动沿岸商务区附属绿地对外开放,实现生态空间与商业空间、文化设施、道路空间互融共享,充分发挥苏河岸线滨水的生态价值,打造多元、复合、有活力的苏州河岸线公共开放空间。

上海市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2024年3月25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