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153022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建管委:

陈伟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绘好“半马苏河”生态画卷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区绿化市容局正在全力推进苏州河(普陀段)两岸景观照明三期工程(以下简称三期工程)建设,力争2024年上半年全面呈现效果。三期工程以“半马苏河·乐活普陀”为主题,按照存量优化、凸显重点、完善调整为原则,全方位提升从泸定路桥至安远路沿河两岸的堤岸、滨水空间、重要节点等景观照明品质。

一、生态宜居。以苏州河上最具特色的夜鹭作为夜景创作元素,在沿河栏杆增设“鸟语花香(箱)”特色景观照明,在部分滨水空间增设雾森等氛围照明,打造水清鹭旋、生态旖旎的普陀苏河岸线。优化提升新湖明珠城、泰欣嘉园、福新第三面粉厂等60余幢沿河第一界面楼宇、历史建筑的景观照明,打造整体和谐、动静结合的普陀苏河静雅天际线。

二、特色亮点。在潘家湾、梦清湾、花园湾、小沙渡湾等区域重点打造《沪上弄巷》《山间溪流》《鸢飞鱼跃》《油然而生》四处景观照明节点,体现老上海弄堂的市井百态、水清岸绿的宜居美景以及民族工业的历史印记。在打造亮点的同时,同步抓好节点暗区提升和全段拾遗补缺,全面完善人行和船行视角的景观照明建设体系,体现普陀苏河独特的夜景效果,为百姓营造“静得下来”的休闲、游憩、观赏的夜间滨河好氛围,持续擦亮“半马苏河”品牌。

三、智慧节能。目前,普陀区景观照明集中控制系统正在升级改造,将苏州河普陀段沿线景观照明纳入市、区集中控制平台,实现统一控制和控制智慧化,实现景观照明多场景融合及灯光联动拓展。此外,三期工程建设中深入落实绿色节能发展理念,全部使用新一代LED光源,减少能源消耗,同时兼顾景观照明效果和节能管理,综合考虑灯光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合理调整灯光明暗,保持沿河两岸整体低照度、中低色温,严格控制彩色光。

下一步,区绿化市容局将持续推进苏州河普陀段景观照明建设力度,严格遵守整体性、连续性原则,从夜景角度积极探索“半马”、夜跑等概念,进一步调整堤岸灯光明暗,增设公共空间互动投影装置,打造更多集智慧化、趣味化、整合式的灯光系统。同时聚焦苏州河普陀长风长征段,以半马苏河公园、泸定路桥—泾阳路段北岸及沿线堤岸空间为重点,向西推进最后4.5公里,实现区域灯光效果整体融合协调,全面提升普陀沿线景观照明品质,激活“半马苏河”新“夜”态,大幅提高苏州河普陀段全天候观感度。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绿化和市容管理局

2024年3月14日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