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153127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对区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153127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人社局:

卢继祥、林煜、张景文等三位委员提出的关于《进一步推动及优化普陀区创新创业发展的提案》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区科委在区委、区政府的坚强领导下,深刻把握高质量发展的核心要义,坚持创新驱动,全力打造“中华武数”科创布局,努力营造富有活力的创新生态,扎实推进区域科技创新的各项工作。

一是举办创新创业大赛。在市科委的指导下,落实“创?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举办2023年“创·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普陀分赛,承办全市集成电路专题赛,共服务全市236家企业参加路演,其中45家企业获得市级创新资金立项支持。

二是推进科创载体建设。通过落实上海市科技创新创业载体绩效评价和开展普陀区科技企业孵化器绩效评价等工作,促进区内科创载体提质增效。目前,普陀区已建成6家科技园区,15家科技企业孵化器,4家众创空间和1家国家大学科技园,其中国家级科技企业孵化器2家,市级科技企业孵化器9家,国家备案众创空间1家,市级众创空间3家。

三是举办各类科创活动。举办集成果展示、银企对接、政策培训、融资路演、企业服务等特色功能为一体的“中华武数”科创集市系列活动,通过搭建一站式服务平台,帮助企业对接各个发展阶段所需的政策、资金、人才、场地等资源,打通科创服务的“最后一公里”,促进区域内创新创业资源互联互通、共赢发展。举办高新技术企业认定及科技专项培训会、“创·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普陀赛区“创业学堂”培训会、研发投入专场培训会等多次专场培训,助力企业高质量发展。

四是正式成立“武宁创新共同体”,通过组织“中华武数”联组学习会、院所开放日等活动,促成华东电力与中国建材、上化院与仁和全域、上电科与中铁市政等一批院企、院校达成产学研合作。推动近百家科技研发平台成立“百大平台”联盟,助力平台服务科技企业协同创新。

下一步,区科委将进一步推动和优化区域科技创新的各项工作。一是进一步加强科创载体建设。开展科技园区绩效评价工作。积极引导社会物业载体向科技创新创业载体发展,探索高质量孵化器培育和建设。二是根据市科委要求,持续举办好“创?在上海”国际创新创业大赛普陀分赛及相关赛事,通过大赛吸引、挖掘优秀科创企业,助力小微企业成长。三是深化武宁创新共同体建设,推动协同创新,做实“企业出题、院所答题”机制,瞄准“卡脖子”技术和前沿技术领域,推动高校、院所、平台、企业开展联合技术攻关。持续用好“武林大汇”、科创集市、院所开放日、各类行业会议论坛等活动载体,发挥地处沿沪宁产业创新带节点优势,加强全市、长三角科技创新和产业创新跨区域协同。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24年3月14日

联系人姓名:侯俊明               联系电话:52564588-7190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