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153123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对区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153123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商务委:

史咏晶、张冠希、杨飞三名委员联合提出的《关于提升我区民营企业国际化经营能力和水平》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我们注意到三名委员指出我区在政策上对帮扶中小企业到海外参展的补助标准较低,企业核心技术不够强。希望可以加大扶持力度,对智能软件、研发服务等重点培育产业在内的企业,提高海外参展等需求的政策扶持精准度和力度,引导产业主体“大小联动”。

在政策扶持方面,我区通过制定实施智能软件、研发服务产业专项政策,对相关市场主体参展活动给予大力的鼓励支持。其中,在《普陀区加快发展智能软件产业实施意见》(普科合规〔2023〕4号)“(十)支持产业氛围营造”条款中提到“……对参与具有影响力的相关产业峰会、论坛、展览会等活动,经认定,对参展单位每次按活动实际发生的注册费、展位费、搭建费等给予50%以内比例,最高不超过20万元资助”,《普陀区加快发展研发服务产业实施意见》(普科合规〔2023〕5号)“(九)鼓励企业参办国际化论坛会展活动”条款中提到“……对参与具有影响力的相关产业峰会、论坛、展览会等活动,经认定,对参展单位每次按活动实际发生的注册费、展位费、搭建费等给予50%以内比例,最高不超过20万元资助”。自2021年相关专项政策实施以来,我们积极加大政策宣传实施力度,累计对12家次主体的参办展活动进行了立项补贴支持,涉及资金144.01万元。

在提升企业能力方面,我们紧扣“中华武数”科创布局建设中心工作,统筹推进产业能级提升,持续优化创新创业生态环境。一是充分发挥中以(上海)创新园和上海清华国际创新中心的产业创新策源和带动作用,举办第三届上海数字创新大会、第六届中以创新创业大赛总决赛、中以国际科技成果直通车战新项目全球科创路演、清华校友三创大赛、首届长三角县市区高质量发展研讨会等活动,做好网络安全、集成电路、人工智能等赛道的生态建设。二是充分激活武宁创新共同体和数字化转型发展对创新联合体打造潜能,抓紧资源整合,推动近百家科技研发平台成立“百大平台”联盟;组织“中华武数”联组学习会、院所开放日、早餐会等活动,创新性地提出“科创集市”并实施,促成华东电力与中国建材、上化院与仁和全域、上电科与中铁市政等一批院企、院校达成产学研合作。

在产业主体联动方面,一是积极做好企业服务,举办潜力企业、重点企业政企畅聊早餐会、午餐会、下午茶和产业联盟会等,落实“重点企业服务包”和“服务专员”机制,针对企业实际需求制定“一对一”解决方案,不断增强服务企业效能。二是搭建联动平台。推动区元宇宙产业联盟建立,首批20家单位加盟。组织开展企业家走进平台、机器人创业汇等活动。同时我们依托信产会、智能软件产业新联会以及BPAA第三届应用算法实践典范大赛、市专精特新融合创新走进普陀等重大赛事活动,进一步做大创新朋友圈,持续引导产业主体间的深入沟通和业务交流。

综上,我区在智能软件和研发服务两大产业的政策、环境、渠道等已具备一定的基础,针对委员所提出的问题和建议,我委将在未来工作中,对产业主体特别是中小科技企业国际化经营活动对相关产业带动能力进行持续的关注研究,根据主体需求,及时优化细化政策支持,持续推动行业龙头企业和中小企业的资源互补和创新协作,引导中小科技企业提升自身核心能力,从而从根本上提升相关主体的国际化经营能力和水平。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24年3月22日 

联系人姓名:宋宇尧               联系电话:52564588-3334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