对区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153080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对区政协十五届三次会议第153080号提案的会办意见

区文旅局:

文艺界别组提出的《关于打造半马苏河“元宇宙” 文化创意产业集聚地的相关建议》的提案收悉,经研究,现将会办意见函告如下:

去年年底,中央经济工作会议指出“要以科技创新推动产业创新,特别是以颠覆性技术和前沿技术催生新产业、新模式、新动能,发展新质生产力”“以科技创新引领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位列2024年经济工作九大重点任务的第一项。元宇宙产业作为上海未来产业发展布局之一,对区域现代化产业体系建设至关重要。

2023年12月,普陀区元宇宙产业联盟正式成立。来自国企行业龙头、前沿技术研发高校及区内元宇宙企业40余家单位成为联盟首批成员。联盟成立后,将集元宇宙企业、学术机构、研究组织合力,促进科技与产业深度融合,引领区域经济转型升级。具体而言,将聚焦人工智能、区块链、大数据、云计算和虚拟现实等前沿技术,建立技术创新的集聚中心,推动技术成果在元宇宙领域应用转化;将着力促进文化与科技的深度融合,推动普陀区域特色、以及传统、红色文化与新兴技术的结合,开发具有文化特色的元宇宙内容和应用,提升文化传播的效率、广度和深度。

在政策体系建设方面,普陀区紧跟全市元宇宙新赛道布局,精准发力,发布普陀“元十条”政策包。政策包从鼓励元宇宙企业落户、自主研发转化、重大技术突破、成果体验展示等方面将分别给予100万元至500万元不等的资金扶持。在元宇宙应用场景建设方面,在2023年上海市开展的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需求征集中,普陀区“元”上苏河项目是唯一一个“一江一河”主题的数字城市“元宇宙”场景入选《2022上海市第一批元宇宙重大应用场景需求列表》。在赋能产业发展方面,带动网络游戏、线上展览、数字孪生等细分领域产业高速发展,呈现了波克科技、新国脉、谦玛网络等头部企业,构建起了以元宇宙技术为链的上下游产业集群。

未来,我委将继续坚定不移贯彻新发展理念,加快构建新发展格局,以培育元宇宙新技术、新产品、新模式为抓手,统筹发展和安全,系统性谋划、工程化推进、产业化落地,推动元宇宙产业高质量发展。

以上意见供你单位统一答复提案者时参考。




  上海市普陀区科学技术委员会

                             2024年3月22日 

联系人姓名:王隽                   联系电话:52564588-3375

联系地址:大渡河路1668号2号楼        邮政编码:200333


验证码

全部评论